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节后上班首日记者暗访郑州部分政务服务大厅:门好进事儿好办也有个别窗口略“失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9 08:12: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见习记者 邢鹏举/文图

  牛年春节长假在祥和欢乐的气氛中渐行渐远,2月18日重新回到岗位,开启工作模式。大家工作状态如何?作为窗口单位,聚集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服务中心具有一定代表性。2月18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探访了管城回族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东大街街道办事处,看到一些温馨的场面,也发现有些值得注意的情况。

  门好进 事儿好办 便民服务到位

  “几点上班?现在能进吗?”

  “九点上班,再等一会儿吧。”

  “还得半个小时呢,我爸腿有点不太舒服,能不能先进去坐会儿?”一同陪李大爷办理退休手续的女儿说。

  “那你们扫一下二维码登记一下吧。”门卫随后回答道。登记后通过测温仪李大爷和老伴及女儿一起进入服务中心大厅,在等候区坐下。

  看着李大爷顺利进去,记者以想去卫生间为理由,经过相同程序提前进入大厅。宽敞明亮的大厅,保洁阿姨正在做卫生。寻着指示牌记者很容易找到卫生间,厕位干净,地面无水渍,无异味,备有厕纸。

  随后,记者在等候区坐下,放眼望去,可以发现四周有多个热水器,提供的有开水和一次性纸杯。饮水机分两种,有的可以提供温开水,显得很人性化。而在总服务台处,提供有雨伞和轮椅作为应急之用,倍感温馨。

  不久,社保服务窗口开始了工作,在自助终端附近,则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对前来办理业务而不太熟悉操作的群众进行协作,耐心细致,态度和蔼可亲。不远处备有打印机和复印机,提供有纸张,皆免费使用。

  有的窗口需要排长队 有的窗口略显失态

  上班时间一开始,位于南门入口处的交警业务受理处叫号机前排有20人左右的长队。

  “我是来办理违章的,来的早排在前面这刚办了,本来是说可以网上预约的,网上一直操作不好,才来现场办理的”带着小孩一起来的王先生说。

  小张则没那么幸运,来到后前面已经排起长队,自己前面将近20人。“驾驶证快到期了,我是来换证的,没想到这么多人。”小张有点担心怕上午轮不到自己。

  与交警业务受理处相比,出入境综合受理处当下清闲了许多,也许受疫情影响,也许是淡季,受理窗口处的两位工作人员,前会儿说说话,后会儿又过来一个穿着休闲服的年轻女性走过来和其中的一位说着什么,言谈举止显得比较亲密,不知是沟通工作上的事还是谈论什么,似乎与工作时间的该窗口不太协调。

  视线转移到工程项目改革窗口,几个工位坐满,半天没有人来办理业务,但一直有两位工作人员站在左侧一端与其中的一位交流着什么,不知是工作还是闲谈,有时还会出现一些手势,记者观察10多分钟后,她们仍没有结束的意思。

  之后记者来到与服务中心相距不远的东大街街道办事处,扫码进去后,刚上楼梯,就闻到一股浓重的烟味,当记者来到二楼后发现烟味特别重,楼道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没有起到应有作用,公共空间禁烟看来仍任重道远。

  回应:会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更加规范起来

  针对发现的一些问题,当日下午记者拨打了管城回族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科电话,相关负责人做了相应答复。

  “交警业务受理处确实有排长队现象,主要是办理违章业务和换证业务,现在是全城通办,我们区政务服务中心处在市中心,办理相对方便,这就吸引了很多前来办事的人员,工作量大。我们已采取提前半小时上班来减少大家排队等候时间,下一步还将采取其他方法避免出现排长队现象。而出入境综合受理处‘穿休闲服在柜台聊天’则是办公室人员因屋内空调太热没有穿工装临时出来找柜台人员说事,这个确实不妥;工程项目改革处人员在柜台旁聚集聊天是交流业务,因为此柜台是多部门联合办公,当时在沟通工作,告诫其以后谈事不能长时间在柜台旁,应到后台商谈;而电子显示屏旁个别咨询台无人值守还放有插着吸管的空奶茶杯,则是工作人员临时有事和清理不及时导致,这也是不应该的。以后会严格要求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更加规范起来,加强职业素养,维护自身形象。”管城回族区服务中心管理科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对于东大街街道办事处烟味浓重问题,该办事处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该栋办公楼空间狭小,通风不畅并且多个单位共同办公,烟味可能是有人在厕所抽烟造成的,今后注意监督,真正做到公共空间禁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