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居住证新政发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8 21:09: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据郑州市政府网站消息,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市居住证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公民提出申请后,公安机关应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公安机关受理之日起10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

  《通知》主要内容分为五个方面

  (一)办理对象。

  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进入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居住的应当主动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暂住登记(暂住在旅店的除外),符合实际居住满半年的可通过郑州市“郑好办”或市公安局“警民通”微信公众号进行自动申报。

  (二)申领条件。

  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我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1、缴纳社保满半年。申请人近一年在我市缴纳社保累计满半年;2、在校在籍就读满半年。在我市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注册学籍并就读满半年;3、合法住所满半年。在我市购房已办理房屋产权证或租房已办理房屋登记备案证明满半年;经网签备案的购房合同或房屋租赁合同满半年。4、经商满半年。在我市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满半年;另外一种不受半年限制,可直接申领居住证。1、经市以上人社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其本人及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2、夫妻一方为我市户籍人口的配偶。

  (三)证明材料。

  提供《郑州市流动人口暂住登记申请表》、身份证明、居住证明、申报人照片。

  (四)办理时限。

  公民提出申请后,公安机关应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符合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公安机关受理之日起10日内制作发放居住证。

  (五)信息共享。

  办理居住证的相关证明材料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一网通办”整合信息共享,群众无需自行提供,符合条件的申报暂住登记后即可申领居住证。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