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把流量投给文化坚守者 在讲好“黄河故事”中收获“顶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8 07:57: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河南省春晚火了。它为什么能火?

    无论是网友的评论,还是专家学者的分析,都把“坚守传统文化”看作成功的秘诀。新华社更是评论称:“从文明古国到文化强国,最直观的体现在于文化自信的回归、东方文明的重塑。”

    “不以流量捆绑创作,却收获了顶级流量”,看似不经意的成功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周密考量?这样一台令人心动的“宝藏晚会”是如何创作完成的?□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方案写了20多版、离录制10天才定 只为讲好“黄河故事”

    你知道走红的河南省春晚有多少准备时间吗?

    10天。

    由于疫情防控,2021河南省春晚曾经两次更改场地,演员总数也从原本的500人缩减到100人。再加上对方案的反复敲定,等到方案最终确定,距离录制只剩10天。

    时间紧、任务重,但相较于节目重新编排的执行压力,如何在流量层层包裹中“突围”,做出河南特色,压力更大。

    记者了解到,在确定春晚总基调时,河南省春晚并没有选择“流量优先”等当下流行的观点,而是立足兼收并蓄五千年文明的“黄河文化”,把关整场晚会的内容创作。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河南省春晚艺术总监李暄对记者表示,创作研讨时,台领导明确要求,作为省属主流媒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河南的历史文化和“黄河故事”在舞台上讲出来。

    “春晚不打流量牌,而是要打好文化牌、传承牌、创新牌。”秉持着这一理念,河南省春晚“前后拿了20多版方案”,进行顶层设计。

    “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并没有刻意邀请顶流的明星艺人。舞台科技也没有用于包装明星,而是全部进行传统文化的现代展示。”李暄对记者表示,走红之后,主创团队第一时间进行了复盘分析。大家一致认为,不以流量捆绑创作,反而收获了顶级流量。这充分证明,河南广电在内容上的坚守十分正确。

    文化自信+科技自信 传播自信的设计让人提到河南就说“中”

    作为黄河之水孕育的中部大省,河南在八大古都中独占其四。面对浩瀚的文化资源,如何全方位呈现?

    “世界吹来华夏风”、“当潮不让你好牛!”2021河南省春晚,一开场吹起的便是浓浓的中国风。在网友盛赞的《唐宫夜宴》等节目中,安阳殷墟的“莲鹤方壶”、春秋时期的“妇好鸮尊”、中国最早的乐器实物“贾湖骨笛”纷纷亮相,到处是充满地域特点的本土文化符号。

    河南省春晚总导演陈雷告诉记者,在之前的一次采访获奖者时,当时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在景仁宫专门为捐赠文物的人设立一个“景仁榜”,而在这个榜上,河南人的数量排在第一位!

    “这说明河南不但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文化传承也做得非常好。所以说,我们有这种文化自信,所要表达的也是自信,要让大家提起河南就说‘中’。”陈雷说。

    在太极表演《天地之中》里,演员穿着宇航服打太极的场景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被网友形容为“惊艳、脑洞大开”。对此,舞台总监苏伟表示,太极是老祖宗的文化自信,航空航天是国家强大带来的科技自信,“我们认为,将这两种自信叠加起来就是一种大国自信”。记者注意到,在年轻人聚集的微博与B站,数以万计的弹幕与评论都对这种传递自信的创作理念充满肯定与赞美。

    重新编排的张明敏经典老歌《我们能》,结合河南在大疫当前时驰援武汉、河北的大爱壮举,老歌新唱,以多种舞台艺术彰显了民族凝聚力;基于《梨园春》创作的《白衣执甲》戏曲节目中,医护人员与戏曲名家联袂登台,以豫剧唱响了河南全民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信心。不少网友在观看后直言:“不爱看戏曲的我,竟然看哭了。”

    “用户思维”

    让春晚在年轻人群体成功“破圈”

    有了对文化的传承与自信,如何让传统文化与年轻人擦出火花?

    河南省春晚并没有简单地把文物、文化“搬到舞台上”,而是从用户思维出发进行了二次创作包装。这些现代化的改造,也是其能够在年轻人中“破圈”的重要因素。

    “开场的《世界吹来华夏风》,主歌部分大量加入了唢呐等传统乐器和戏剧元素,副歌部分则使用了电子音乐给年轻人‘洗脑’;方锦龙老师的节目《国乐新春畅想曲》中,参考了抖音、快手的特点,每个音乐片段几十秒就进行专场。”河南省春晚音乐总监杨洋表示,通过对传统音乐的现代化演绎,希望让大家感受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老祖宗的乐器也可以很“潮”。

    “我们认为,厚重的历史文化不应仅陈列在博物馆里,更应当用多元素的艺术手法加工提炼并传扬下去。”陈雷告诉记者,《唐宫夜宴》的原作品《唐俑》整体上风格诙谐幽默,又不失古风古韵。导演组在二次包装时,保留了很多与年轻人生活相贴近的情绪,比如少女打趣、逗乐以及争宠等,很容易让女性观众产生共鸣。

    在设计博物馆桥段时,导演组专门参考了年轻人熟悉的“国家宝藏”、“博物馆奇妙夜”。“我们导演组很多都是‘80后’,在进行节目研发时,就是从年轻人角度出发,以用户思维进行创作。”陈雷表示。

    记者注意到,节目播出后,不少年轻网友明确表示,要去河南博物院“打卡”观光,寻找节目中出现的“美物”。

    把流量投给坚守文化自信者

    在看似不经意中收获“顶流”

    五千年积淀的丰厚历史文化,让彰显文化自信成为河南的重要使命。作为河南省春晚的幕后支撑,河南广播电视台始终把落实总书记嘱托、传播好“黄河文化”作为内容生产的第一要务。

    去年12月举办的太极申遗晚会中,导演组在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学拳处”设置第二分会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V带领大家探寻太极拳的传承故事。河南广电·东方今报每年举行“主流媒体看河南”集中采访、创作“九省联动看黄河”融媒体报道作品,成为主动对外展示推介黄河文化的有力制作。

    河南省春晚艺术总监李暄认为,众声喧哗中,河南省春晚之所以能够保持定力,“根”是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而“魂”则是对讲好“黄河故事”的实践与坚守。

    而在对于“流量”的选择上,河南省春晚也并非拒绝流量,去做阳春白雪,而是把流量更多投向为文化自信坚守的各行各业“明星”中去。“拿《唐宫夜宴》中的演员们来说,她们在专业领域里就是‘顶流’和明星,只是藏在幕后罢了。所以,与其说我们把流量投给镁光灯外的普通人,不如说是在致敬传承与坚守。”

    李暄对记者表示,对于年轻人来说,已经不会再因为国外的高楼大厦、科技产品而感叹,因为从物质层面来看,现如今国外有的中国都有,很多国外没有的,中国也都有。河南省春晚所要传播和弘扬的,正是五千年积淀下来的中华文化。这种文化无关流量,却又自带流量。正像电影《夺冠》里郎平的台词所说的那样:“等有一天,我们的内心强大了,我们就不会把赢作为比赛的唯一价值。”这也是河南春晚能够取得成功的最大秘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