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六旬老太不堪家暴“反杀”丈夫获刑5年,儿子:曾想尽办法,担忧患病母亲熬不过刑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9 18:35: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离婚后的拉姆没躲过前夫纵火,提出离婚的芳芳死于丈夫的利斧,方洋洋在夫家被虐死……一个遭遇不良婚姻的女性,到底该怎么安全逃离?

黑龙江一位六旬老太韩影不堪家暴,用擀面杖“反杀”丈夫张雀德获刑五年。老太有俩儿子,打小目睹父亲家暴。大儿子称父亲一直拿儿孙的生命威胁母亲,自己曾想尽办法但无能为力,眼下最盼望母亲减刑。

韩影的大儿子提供的黑龙江省嫩江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显示,2019年12月20日21时许,张雀德以“赌博被判刑韩影未花钱把他抽(救)出来”为由,殴打谩骂韩影直至凌晨2时许,让韩影出去借钱为其赌博并扬言借不到钱就将韩影及其儿子、儿媳、孙子都杀死。4时许,被告人韩影趁张雀德熟睡之机,拿出家中大擀面杖击打张头部数下。次日,韩影主动投案。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韩影与被害人张雀德结婚五十余年间,张常年赌博,经常无故打骂、虐待韩影。

2017年以来,张雀德对韩影的殴打、罚跪、性虐待更加频繁。张不允许韩和其他男人说话,将窗户扳手与挡板处用电焊焊死,睡觉锁三道门,曾数次用铁链对韩拴脚控制,整夜不让韩影睡觉,并持刀威胁韩影,要是敢跑就杀死韩影及其儿子、儿媳、孙子,迫使韩在其控制下生活。

案发后,嫩江市人民法院在2020年10月26日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韩影有期徒刑五年,并认定韩影为灾难性经历后的持久性人格改变。

这位老太太的悲剧,再一次让人看到家暴中的女人——怎么逃?怎么帮?或许能从她的遭遇里重新审视。

2月9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对话韩影的大儿子张辉。

“不是当儿子的无能”

记者:最后一次和母亲联系是什么情况?

张辉:在出事的前三天,母亲曾给我打过电话,说怎么办啊,娘家也没什么人,把我解救出去。三天后,母亲将父亲打死了。事后我才知道,父亲把母亲关在家里,戴上铁链子,上厕所都不让出去,还将窗户用电焊焊死,不让母亲睡觉,常年让她罚跪。母亲真的是挨了一辈子打了。

记者:有网友评论质疑你们作为儿子没有保护好母亲,你有看到吗?

张辉:我看到过,都说我这儿子无能,不管母亲,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我这个父亲脾气非常(加重语气)暴躁!他暴躁到什么程度呢?我母亲为什么逃脱不了呢?就是他真有可能杀死我们几个。

他打我母亲不是每次都在我们在的时候打,最近几年基本都在夜晚。从2017年到案发,成宿不让我母亲睡觉,每天折磨到凌晨。

我们为什么不敢打他,不是怕他,是怕打了他、绑了他,他对我母亲会变本加厉。

我们现在都成家了,也不可能24小时看着他。调解完了,就得回自己的小家。

记者:你们曾做过哪些努力?

张辉:我们兄弟两个,打小就目睹父亲家暴。现在我们各自成家了,也有孩子了,不在家里住,但是想到母亲挨打很心疼,也想把母亲接走一段时间,跟父亲提过,要是想她了,我再送回来,父亲不愿意。

案发前半年,有次我母亲的眼睛和腿被打坏了,母亲半夜跑到邻村一户人家家中求助,躲了几个小时,我知道消息后就把母亲悄悄接走藏起来了。

然后,我父亲天天晚上来我的小家来闹,坐在那里监视着我们。我没承认,说不知道我妈去哪里了。有一天后半夜,父亲还翻窗进去我家,将我的手机偷走,就是为了从我的手机里找线索。

打小生活在父亲家暴的阴影下

记者:父亲对你们兄弟俩怎么样?

张辉:其实我们也不少挨打。在这样的阴影下,我们小时候很恐惧、害怕父亲,等我们长大了,不害怕父亲了,会帮着母亲,但总是避免不了一起挨骂挨打。我十几岁时,父亲拿起铁锹砸我的头,我躺在床上一天不能动弹。还有一次,我弟弟16岁左右,因为看见父亲打母亲,就抱着母亲护着,父亲更生气,拿着斧头追赶我弟弟说了杀了他,追着满屯子的跑。

记者:父亲家暴对你们兄弟俩造成什么影响?

张辉:当时找媳妇都难,人家一瞅家里什么也没有,爹在十里八村都出名,谁愿意嫁女儿过来?后来我们好不容易成家了,有孩子了,他当着孙子、孙女的面照样这样。两个儿媳妇,他也都扇过耳光。

曾想尽办法阻止父亲家暴

记者:有想过求助吗?

张辉:我们曾经想尽了各种办法。实在没办法了,我打电话报警,说父亲家暴,几乎天天打我母亲,警察问我你们希望怎么处理,我说你们抓他啊,拘留,教育他。但是警察的意思好像是说,你父亲打你母亲,你作为儿子接走不就完了吗?我说我要是能接走就没必要报警求助,后来对方把电话挂了。

记者:那有没有找过妇联求助?

张辉:我母亲在农村,没找县妇联,乡妇联,村妇女主任,都去过我家,但是劝劝以后大家走了,他还是老样子,根本管不了。

记者:母亲在你心里是什么形象?

张辉:我们家全靠母亲。我们兄弟俩小时候没有钱交学费、买作业本,都是我母亲一个人养活我们。我母亲不识字,她自己手工缝了个冰棍箱,骑着自行车,到处去卖冰棍,挣点钱供我们。我母亲这一辈子,就是命苦。

父亲家暴或许和爱赌博有关

记者:你父亲做什么工作?

张辉:他没有工作,几乎就是天天赌博,赌博一辈子。

记者:那你觉得你父亲这样和爱赌博有关系吗?

张辉:有一定关系。他赌博就输钱,一输钱回来就找我妈茬。这50年,他每次输钱没有钱了,就叫我母亲出去借钱,因为全屯子人都知道他,没人借给他钱,他也没有朋友,母亲每次不去借他就打。

记者:有没有想过让母亲离婚摆脱父亲?

张辉:因为从小看见母亲被打,我也提议过他们离婚,反而遭到父亲的辱骂。

我母亲没什么文化,她老是那句话,把我们兄弟俩努力拉扯大了,都成家立业了,她也老了,也挨打一辈子了,活不了多久了,怕人家笑话,就对付着过日子吧。她不想给我们带来负担。

但是自从2017年开始,我母亲被折磨得有精神疾病了,说他(指父亲)半夜老磨刀。

这么多年,我母亲受不了挨打跑很多次了,后来不敢跑了,我让她跑她也不敢了,因为他老说要杀了我们几个。作为儿子我可以说,他不是威胁,他真能做得出来。

最大诉求是希望母亲减刑

记者:母亲获刑五年,有想过上诉吗?

张辉:我们后期想上诉,但是害怕上诉以后再多判。

我母亲是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刑的。但是我想为母亲求情,她是没办法,老太太被他(指父亲)折磨的,他不死,她就得死。

记者:你现在最大的诉求是什么?

张辉:从案发到母亲自首,我们没有再见过母亲。我弟弟仅和我母亲通过一次电话。开庭时通过视频看到我母亲,感觉她的精神和身体状态都不好,庭审时手一直抖,一条腿不好使没有知觉。

我们现在最大诉求就是希望母亲减刑。因为我母亲身患多病,而且患有精神疾病,老母亲能不能熬过去这五年(刑期),我们很担心。所以,我们就想让她能出来,看看病,把身体养好。我们想尽孝心。

(为保护受访人隐私,文中张辉、韩影,张雀德均为化名。)

新闻/民生/维权热线:0371-65830000 / 16603712315。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