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另一个‘拉姆’”马金瑜再发声:希望争取到三个孩子的抚养权,经营不善带来的债务会担责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8 21:49: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2月8日,深处舆论漩涡的《另一个拉姆》作者马金瑜再次发声,针对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一一公开回应。她表示希望离婚,并争取到三个孩子的抚养权,至于经营不善带来的债务会担责。

此前2月6日,前媒体人马金瑜通过《另一个拉姆》文章自述被丈夫家暴,其丈夫则在接受采访时一一予以否认。当地妇联表示针对此事高度关注。

自述被家暴的前记者再发声,望争取三个孩子的抚养权

“金瑜,还是那个金瑜。”2月8日傍晚,深处舆论漩涡的马金瑜公开一一回应网友关注的问题。

她称成为漩涡中的人,并非本意。2月6日刷屏的《另一个“拉姆”》一文,本是以锤子便签格式,给曾经帮助过她的同事、朋友们私发的我封长信,

“这几年发生在我身上的变故和落魄是对他们(她们)的陈述和交代不是面对公众的宣泄和套路。”马金瑜在回应中表示,文章被传播到网络上,并持续发酵,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马金瑜的文章刷屏时,很多网友表示震惊、担忧,但也有人对其承受家暴却不第一时间离婚表示不理解。

对此,马金瑜回应家暴开始之后,她曾经多次提出离婚,但孩子父亲始终不同意,又以孩子和她的安全威胁。她多次咨询律师,因离婚牵扯到三个孩子(都是男孩)的抚养权,她无法离开任何一个孩子的遂数次搁浅。

目前,她已经正式委托了律师代她处理离婚相关事宜。“我的代理律师已经主动联系了全国妇联、贵德县公安局等有关机构,我也会同律师一起,配合调查,我已经收集整理了有关证据,将在律师的帮助下提交给有关部门。”

在回应中,马金瑜表示,她希望成功离婚,并能争取到三个孩子的抚养权。“虽然深处险境,但孩子们给了我无尽的力量,我会努力找回自己,成为他们最坚强的榜样。”

勇敢承担经营不善带来的债务,朋友发声明帮助其共同处理

在广泛流传的2017年的一篇公开报道里,马金瑜是和青海蜂农认识47天闪婚的勇敢姑娘,为了爱情奋不顾身,远嫁青海,和丈夫一起酿蜂蜜、收花椒、拉黄菇,帮偏远地区的生态食材带货,并勇于担责带动当地女工积极生活。

当然,文章里也提到她和丈夫的婚后生活似乎并不那么完美,“出现了很多矛盾”“两种文化的不相容”等,隐隐透出一些危险的信号。

马金瑜的《另一个“拉姆”》文章刷屏以后,有声音指其背负债务。

2月8日的公开回应里,马金瑜也有提到,“对于之前因经营不善形成的债务,我会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她同时表示,扶贫项目夭折,以及造成的债务,与她自身不善经营有很大关系,乡村社会复杂,高原商业生态不完整,要在这里成就“商业就是最好的慈善”,需要更多的智慧、勇气和担当,需要更多的帮助和资源。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2月7日下午,多名马金瑜的朋友经马同意发《声明》称,马金瑜个人财力和精神都濒临崩溃,现启动个人债务的登记和偿还工作,也欢迎热心人士参与救助。

《声明》显示,在尽可能核定债务金额后,“马金瑜的几个朋友”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小范围捐助、众筹、义卖等活动,筹集偿还所需的资金,其金额上限为马金瑜的债务总额。之后,视汇集后的资金多少,制定清偿方案,或一次性,或分批兑付债务。

关于马金瑜母子的生活问题,《声明》介绍,母子四人目前已无法维系基本生活,亟待救助。“马金瑜的几个朋友”已建议马金瑜在今后不再从商,专事写作和育儿。“马金瑜的几个朋友”会负责母子四人眼下的生活开支。马金瑜初步表示认可,重启写作的计划在筹划之中。“马金瑜的几个朋友”表示,欢迎热心人士参与救助。

《声明》写道,感谢各方的信任和善意,“马金瑜的几个朋友”会尽全力帮助马金瑜告别过去,回归广阔自由的人生。

声明人之一的孙旭阳透露,马金瑜这几天的情绪不是特别好,大家自发帮扶马金瑜母子四人。《声明》系为处理马迫在眉睫的债务问题,经马金瑜书面授权。

未来或回归写作,当地妇联高度重视

2月6日,一篇《另一个“拉姆》文章刷屏,作者是曾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前媒体人马金瑜。文章里,她自述被家暴并带着三个孩子勇敢逃离的经历,字字惊心。

文章发酵以后,有多家媒体采访到马金瑜的丈夫,其一一予以否认。

其丈夫谢德成(扎西)称,他并未家暴和出轨,马金瑜带着三个孩子离家三年,一直没有音讯,直到有人给他转发了马金瑜的自述文章。“当时我懵了。”

截止目前,家暴是否属实,双方各执一词,还需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

而马金瑜在2月8日的公开回应里表示,会全力抚养好孩子,未来或将回归写作。

记者注意到,当地妇联公开表示高度关注马金瑜被家暴事件——家庭暴力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反对任何针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侵害行为,我们呼吁:全社会都要制止家庭暴力,妇女遭受家庭暴力时,不要害怕,要勇敢地拿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求助,不要隐忍,可以拨打“110”报警或“12338”妇女维权热线寻求帮助,也可以就近向所在区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妇联组织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部门会认真回应群众诉求表达,有效处置家庭暴力,保护受害妇女的合法权益。同时,希望广大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杜绝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