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就地过年”下的春运(13)︱乘车霸座、挡火车门都是违法的,将严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9 14:3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刘磊 王志鹏

  为期40天的春运于1月28日拉开帷幕。面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为全面确保旅客出行安全,郑州铁路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春运安保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严密各项安保举措,全力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安全稳定和广大旅客群众平安出行。

  记者发现,有很多在日常乘车时见到的一些行为,其实都是违法的,比如说霸座占座、车内吸烟等,在郑州铁路公安局开展的“铁鹰2021”打击行动中都将被严厉整治。

  据介绍,郑州铁路公安局将会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行为,坚持“寻迹追踪、打点掏窝、一查到底”的思路,建立全局打票小分队,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通过强化高铁线路巡查,防止危行案件的发生,并深入开展“铁鹰2021”打击行动,严盯站车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整治突出治安问题,通过每日开展“零点大清查”,净化治安秩序,严厉整治霸座占座、醉酒滋事、无票乘车、阻挡车门、车内吸烟等常见易发违法行为。

  除此之外,郑州铁路公安局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全力备战春运安保工作。

  紧盯疫情防控,抓好高铁安防。郑州铁路公安局全力做好重点地区、涉疫旅客、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轨迹追踪、信息推送、盯控移交等工作,全力保障一线民、辅警防疫物资用品的配发使用,织紧疫情管控防线。协调地方公安机关开展高铁安全环境治理,形成安保合力,强化巡访督导,最大限度提升线路安全系数。

  深化反恐防暴,维护公共安全。强化武装震慑和路地联勤联动,深化反恐作战最小单元建设,严密防范个人极端暴力事件的发生。通过加大预警查缉力度,加强深度研判,严密核查管控。依法严格监督、检查、指导,督促车站严密安检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公安局将严密安保措施,加强战疫动员,强化组织指挥,围绕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坚定筑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铁路防线,打一个高质量的春运安保战役,坚决夺取开年首仗全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