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就地过年”下的春运(4)︱河南高速车流稍有增长 全线车流顺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9 09:17: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多个部门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就地过年。1月28日是春运首日,记者上午在对省内相关高速路段进行走访时发现,部分高速路口车流量较前几日稍有增长,全线车流畅通。
受近期疫情等影响 预计车流量和高峰时段会出现波动
今年春运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道路交通安保面临着保障群众便捷出行、保障货物运输通行畅通和阻断疫情传播的多重压力。
省高速交警总队民警杨军政介绍,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联合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综合研判,春节前后,民生物质需求旺盛,快递物流货运量大,货车流量将明显增加。受疫情防控影响,自驾车、包车、拼车等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客货车密集交织,肇事肇祸风险加剧。

“春运期间选择自驾出行方式的群众将增多,预计2021年春运河南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预计仍会有小幅增长。”杨军政表示,受近期疫情、高校提前放假和全国各地倡导在工作地休假政策影响,车流量和高峰时段会出现波动。“河南高速交警温馨提示,当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减少不必要出行,确需出行的,切记错峰出行,理性出行,避免人员聚集,做好疫情防护”。
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相关民警介绍说,当天上午,机场高速郑州南站车流量较前几日有所增多。但与去年春运首日相比,车流量仍要少很多。
对防疫物资、应急物资等运输车 将全力护航优先保障通行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河南高速交警路警联动准确把握新特点新要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勤务部署,全力保畅通、防事故、服务出行,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道路通行管控、恶劣天气管理、自然灾害和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全省高速公路春运交通安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杨军政介绍说,按照 “防为首位”原则,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河南高速交警部门将努力提高出行服务保障能力,对于防疫物资、应急物资、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和农民工“点对点”运输包车,通过警车带道、加强路面保通、站口优先通行、随时随地排忧解困等多种方式全力护航,优先保障通行。
“河南高速交警春运期间实行路面巡逻与视频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专项治理行动,疏导保通时专门派出警力重点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车辆,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杨军政表示,河南高速交警还将依托全省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视频监控设备、区间测速系统覆盖全省高速,实行“一点违法、多点预警、区域拦查”执法模式,智能抓拍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大车占道等违法车辆,网上网下联动,守护群众春运行车平安。

■ 提醒
春节假期期间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全省高速公路通行
按照《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 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关于全省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管理的通告》(豫公高通【2020】20号)规定,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全天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全省高速公路通行。因此,在春节假期期间省内高速公路沿线各收费站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驶入;已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应当就近驶离高速公路,请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司机提前合理规划行车路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