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就地过年”下的春运(11)︱全省各地乘客均减少,安阳向北客车全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9 09:15: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王俊生 田林■见习记者 高君晓 孙晓永 李俊珂 刘朋飞 王士伟 实习生 罗聪 王昊宇 付昭阳 董洁/文图
春运,历来被称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因受疫情影响,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河南各地春运首日情况如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兵分几路,奔赴各地市,了解今年的春运与往年有何不同。
【漯河】 乘客寥寥无几,疫情防控没放松
“到家了,还是回来过年开心啊!”1月28日上午,在漯河高铁西站,刚走出站台的刘女士抱着孩子、提着行李对记者说,“我在北京上班,原本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的,但父亲突然生病了,才临时决定回来。”
春运首日,记者在漯河高铁西站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和区域出行限制,客流明显减少很多。高铁广场无比空旷,售票大厅购票乘客只有寥寥几人,候车大厅的乘客同样屈指可数。
“本来打算在安阳过年,可孩子非要吵着回来和爷爷奶奶一起过春节。原本以为春运车票不好买,谁知道比平时还容易。那种大包小包挤不动的春运景象只能成为一种想象了。”乘客张女士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人就地过年,再有就是错开了学生放假,以及随着私家车的增多,短途旅客大都选择开车出行。
记者从漯河火车站了解到,春运期间,漯河火车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93列,同比减少7列。运力重点向广州、北京、西安、上海、厦门、宁波等方向倾斜,满足广大旅客特别是学生、务工人员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漯河火车站、漯河高铁西站短途客流流向主要集中在郑州、武汉、周口、商丘等方向。
尽管今年旅客少,但疫情防控丝毫没放松。记者了解到,漯河高铁站、火车站全方位做好宣传提示、旅客测温、通风消毒、环境保洁、个人防护、专用通道设置及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科学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切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链条。
【平顶山】 就地过年的多了,火车、长途客车班次减少了
(平顶山火车站候车室内旅客寥寥无几)
1月28日,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春运与以往有什么不同?汽车站、火车站都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当天上午,记者分别到平顶山长途汽车站、平顶山火车站、平顶山汽车客运总站进行了采访。
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在平顶山火车站看到,虽然是春运第一天,但候车厅的乘客屈指可数,购票窗口也只有少数几个人前来买票。
“儿子半个月前就给我买了票,让我去西安和他们一起过年。今天早上吃过饭我就来到火车站,本来想着人会挺多,没想到就我们几个人。”今年63岁的王大爷说道。
尽管各地已经倡导就地过年,但平顶山火车站也做足了准备。在进站口,记者看到,虽然人少,但是每位旅客都佩戴口罩,提供健康码、测量体温,进站后,自觉保持一定距离就座。
“今天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由于疫情,旅客比往年大幅下降,之前平均每天客流量2700余人,近期少至500人。今年大部分旅客就地过年,也有部分旅客把已经买好的火车票退了。”平顶山火车站副站长贾永涛说,现在平顶山火车站在逐渐减少列车班次,从最初的每天17班次,缩至当天的15班次。部分地区班次还会逐步下降,“往年都是加班次,保证外出务工人员及旅客能方便出行,今年恰好颠倒了”。
上午11点左右,记者又来到平顶山汽车客运总站和长途汽车站。在平顶山汽车客运总站,乘客从进售票厅开始,首先扫行程码,进入售票厅后,需要测量体温、消毒、登记行程记录,然后购买车票,方可进入候车室。但整个候车厅也只有几个乘客。“由于疫情,今年春运人数比往年少了很多。”刚买完票的王先生说,自己一直在市内务工,今天买票回家,没想到根本就没几个人。
“今年春运比以往人少太多。由于疫情,高校学生已经放假回家,大部分务工人员选择留在平顶山过年,只有少部分人员乘车。现在,我们每天发出280车次,每辆车上乘客都不会超过30人,已经有近200车次停运。”平顶山客运中心站负责人王进中告诉记者,该站从最初每天发出450车次,到现在每天发出280车次,乘客从4000余人降至不足1000人。而平顶山长途汽车站情况也类似:往常每天有近3000名乘客,现在不足600人,已有100多辆客车停运。
【安阳】 向北客车全部停运
1月28日是春运首日,在“鼓励就地过年”“减少人员聚集”政策影响下,安阳市客运中心站、火车站内“人影稀疏”,今年春运首日客流量较往年下降六七成,多项防控疫情举措仍在有序进行。
当天下午,记者在安阳市客运中心站看到,购票乘客很少,车站大厅内更是“人影稀疏”,但各项防疫措施仍正常有序进行。
“截止到下午三点半,今天发送旅客约900人,班车121车次,而去年春运首日,发送旅客8000多人次,班车300余车次,预计客流量较去年下降六七成。”安阳市客运中心站值班站长谭艳丽说,根据上级要求,车站往北车辆已全部停运,目前主要是发往南边地市的一些班车,多以中短途为主。
在该车站退票窗口,值班人员郑柯告诉记者,当天有8人退票,其中有部分乘客是为了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或者单位要求就地过年而退票。
在安阳火车站,进出站人员稀稀拉拉,明显没有往年热闹的景象。车站候车厅内,座位更是空了三分之二。火车站客运值班员郭利娟表示,根据客流调查情况及往年客流规律,安阳火车站春运客流总体相对平缓,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在安阳高铁东站,记者看到,客流量也有所下降。据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安阳高铁东站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20万人次,日均5000人次,较2019年春运下降25%。
【周口】 客流量规模显著低于往年
由于疫情防控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客流因素,今年的春运有些不大一样。1月28日上午,记者探访周口市中心客运站、高铁周口东站春运情况。
春运当日,记者在周口市中心客运站看到旅客从进站口扫码、出示安全码、测体温过安检再到售票窗口、检票处等区域,车站出行的旅客并不多,戴口罩、扫安全码、亮码、测体温是进车站“必备动作”。
车站服务台志愿者于雪萍告诉记者:“遇到不会扫码的老年乘客,车站将对乘客进行核实情况实名登记,另外服务台还备有轮椅等设施供有需求的乘客使用。就在刚刚,一名70多岁的老年人因腿脚不便进站困难,家属来服务台求助,我们推着轮椅立刻把老人从站外扶上轮椅,一直把其送到发往洛阳的客车上。”
据周口市中心客运站副站长刘贵迎介绍,去年春运当日客流量4310人,今年春运首日客流量1590余人,客流量规模显著低于往年,车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旅客在春运期间安全、有序、便捷出行。
在高铁东站,记者看到高铁进站口安检人员和防疫人员井然有序工作,略显冷清的候车大厅坐着少许旅客等待检票进站。工作人员白燕麒告诉记者:“为做好今年春节旅客运输工作,周口东站提前掌握春运列车特点,动态调整岗位人员,在大客流密集时段,动态调整错峰检票时间,出站通道及时增开人工口,确保旅客进出站保持安全秩序。”
高铁东站党支部书记於超说:“春运期间,东站将做好退票、改签业务的推广和宣传,引导四类人群办理全价退票。对晚到旅客做好改签新规定的推广,引导旅客自行、自助改签,减少旅客多跑趟排长队现象,缓解售票窗口压力,体现旅客出行的便利化、智能化。对于老年人及脱网人群,车站实现线上预约和线下服务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为需要轮椅的重点旅客进行上下车帮扶服务,让旅客切身感受到高铁服务的人性化。”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