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春运开启,记者实地打探 那些退票旅客的“留郑故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9 04:51: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随着春节进入倒计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计划如何度过这个春节长假。1月28日,全国正式开启了2021年春运,记者走访了郑州站、郑州东站、客运汽车站等,实地探访了客流、防疫方面的情况。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晓娜 肖静 王舒蕾

    郑州站:买票的没有卖票的工作人员多

    上午9点多,在郑州站西广场入口处,陆陆续续有乘客进站,跟往年春运相比,显得冷清了不少。

    进入售票大厅,售票窗口零星有乘客来办理业务。记者跟随一个刚买过票的乘客前往安检处,六七个人正挨个把行李放到传送带上检测。“现在来售票处买票的还没卖票的人多。”客运车间值班书记姚锋说。记者随机在站内转了一圈,发现很多候车大厅的椅子都空着。

    10点左右,在东广场售票窗口,市民王女士正在办理退票。她告诉记者,自己昨天得知姑妈去世的消息后,急忙买了当天下午5点30分的火车票,准备去汉口参加葬礼。王女士边说边叹了口气,“今天早上看到新闻才知道去汉口要出示核酸检测报告才能通行,这么短的时间核酸检测肯定出不来。”无奈之下,王女士只好退票。在谈到国家提倡的“非必要不出行”时,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疫情防控,大家都理解,她周围有很多人选择留在郑州过年,自己也是不得不出行。

    跟王女士不同,外来务工人员杨先生也在办理退票手续。杨先生称他已经半年多没回天门老家了。原本早早买好了2月1日5点多的车票,准备回家和妻儿团聚,却接到公司通知——留下来处理工作。思虑再三,杨先生决定留在郑州过年,“下次回家,应该到10月份了,都是为了工作,也算响应疫情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导。”

    记者看到,在售票处办理业务的人断断续续,20多个窗口只开了七八个,其他窗口均暂停服务。

    郑州东站:退票的他选择就地过年,想儿子就视频

    上午8点20分左右,记者进入郑州东站,偌大的售票大厅只有自主取票机处站了两名旅客正在取票。

    “我爷爷年龄大了,小时候特别疼我,本来想着过年好好陪陪他,但他坚持让我们留在郑州过年,因为我还带着2岁的儿子,他害怕小孩儿来回折腾。”刚退完票的赵女士说,自己是厦门人,已跟随老公在郑州4年了。她说,爷爷是老党员,从听说国家倡议“就地过年”起,就坚持让自己留下。

    退改签人工窗口处,一位拿着大包小包的大哥刚刚办理了退票。询问得知,这位东北大哥原本订好的车次临时停运了,他今天就是专程来退票的。“在外打工,将近一年没回家了,但是今年决定先不回去了,就是太想3岁多的儿子,过年只能多跟他视频了。”说到孩子,大哥眼里满是笑容,他还向记者展示了几段他儿子的视频,虎头虎脑的男孩要爸爸过年带手枪玩具回家。

    “受疫情影响,东站客流跟往年相比少了不少,有的人买了票又退了,不过也理解,今年做好疫情防控是首要任务。”高铁站一工作人员说。

    客运汽车站:客流达5000人左右

    汽车是旅客短途旅行的首选,上午9点,记者分别走访了郑州汽车客运中心站和南站,已经有不少旅客踏上归程。

    “春运第一天,旅客较少。”郑州汽车客运南站阴副站长说,“根据预售情况,目前春运期间售票情况和往年春运相比变化不大,今天客流量在5000人左右。”阴副站长告诉记者,郑州汽车客运南站的客运业务以豫南线路为主,今年豫南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客流并未有太大变化,退票数量也属于正常范围。

    郑州汽车客运中心站负责人李林蔚告诉记者,客运站都是省内线路,总体来说,春运第一天客运量较往年有所下降,当天客流量预计在5000人左右,较往年同期下降50%。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凡因疫情防控需要退票的,车站都会免费办理退票手续。

    租车本地游:携一家老小就地过年成为市民的主流选择

    其实不光是在郑州,全国各地春运均出现了难得一见的“冷清”。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下降趋势。其中,北京-重庆、上海-广州降幅超过60%。

    随着春节进入倒计时,越来越多选择“就地过年”的人开始计划如何度过这个春节长假。有不少人发现,携一家老小留在工作的城市,租一辆车本地自驾游成为“就地过年”的一种主流选择。携程租车数据显示,在国家倡导就地过年的大环境下,租车呈上涨趋势,本地流量占比从疫情前的20%上涨至45%。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车型集中在经济型和SUV,预订占比是全部车型的七成左右。

    ??火车
    旅客乘车是否安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舒蕾

    1月28日,春运拉开帷幕,乘坐火车是否安全成了市民们最关注的问题。列车、车站如何消毒?列车上遇到发热旅客怎么办?记者对此进行打探。

    上午8点20分,记者在郑州东站转了一圈,未见“人山人海”。对此,郑州站副站长何少杰表示,节前将以非高风险地区返乡为主,节后以省内探亲、通勤客流为主。不会出现客流叠加高峰。

    “车厢地面一天要2次消毒,卫生间等重点场所每4小时消毒1次,对按键等重点部位2小时消毒一次。”郑州东站列车员称。贴身的被子、枕头及座套等如何消毒?郑州客运段洗涤组长沙莎介绍,对比往年,今年对卧具消毒增加了三个步骤:增加次氯酸钠等消毒;将洗涤温度提高到100℃以上;将烘干温度提高到120℃,延长烘干10分钟。

    列车上遇到发热旅客怎么办?郑州东站列车员聂闻告诉记者,当旅客体温高于37.3℃时,整节乘客都不要再来回走动,他们第一时间有关部门,并将发热旅客引导至专用隔离座位;另外会收集发热旅客前后三排旅客详细信息,等旅客下站后对整节车厢全面消毒。

    ??道路客货运

    民生物资保通成重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晓娜

    1月28日,春运开启,河南道路货运整体平稳,道路公共客运出现下降,但选择自驾的群众增多,民生物资保障和保通成春运重点。

    “省级层面,储备350辆不少于2800个吨位的货车作为货运应急运力。我们还指导各市县储备了运力。”河南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龚全武说。

    今年春运,河南道路客运量预计出现大幅下降,不过农村客运客流较平时会有所增加。据了解,河南已暂停全省往来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的客运班线、客运包车、巡游出租、网约出租服务。同时,道路客运方面,加强客运枢纽、火车站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道路货运方面,做好煤炭、油品等生产物资和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

    ??公交

    “志愿红”成亮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罗伟华 郭杰 杨瑞

    为给乘客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郑州公交严格对所有场站实行闭环管理,对所有运营车辆进行每天两次深度消毒。

    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B5路调度员周慧丽和青年志愿者们还在郑州东站快速公交站台内布置了主题站台。喜庆温暖的红色大牛、充满年味的福字装饰给春运路上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