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0.17% 居全国第13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7 18:52: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张晚璐

1月26日,中国科协在北京发布了第十一次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河南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10.17%,排名全国第13位,高于中部地区的平均水平,比“十二五”末的5.59%提高了4.58个百分点,实现大幅度攀升,增长幅度达81.9%。

河南省圆满完成《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的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9.38%”的目标任务的同时,越过了10%这一迈进创新型国家门槛的重要标志线,厚植了中西部创新高地的公民科学素质沃土。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发展与治理的重要基石。据了解,自2006年国务院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全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批准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省科技馆新馆,先后出台《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开展了全民科学素质专项督查,政策、经费、人才等方面保障持续得到加强,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均完成了与省政府签订的“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目标任务。

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各地各成员单位,广泛开展各类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完善,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农民、青少年、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深入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创新型河南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为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说,在今年我省“两会”上,作为“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的有机组成部分,全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值列入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工作,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提高到15%”,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长远意义。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科协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深入推进《纲要》的贯彻落实,推动我省全民科学素质高质量发展,厚植创新驱动发展沃土,为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新闻链接】

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简介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它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采用国际通行标准,公民对科学的理解是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核心指标,包括“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知识方面涵盖内容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认知性知识三个维度;能力方面包括日常生活、参与科学和科学决策三个维度。通过加权计算得出目标群体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值。

经国家统计局批准,自1992年起,我国开展了由中国科普所组织实施的11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2020年7月至9月,我省和全国同步开展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由第三方调查机构组织实施,本次调查在我省总抽样调查样本11400个(其中面访3800个、扫码3800个、网络3800个),为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实施成效的终期评估,并为考核各省辖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和编制我省“十四五”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规划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