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臻美品质再获佳绩 匠心赊店豫酒荣耀 赊店·名莊酒荣膺全国白酒品质评比第二名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1-24 15:56: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赊店老酒山体洞藏酒窖

赊店老酒总工程师王贤

2019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

赊店酒香小镇一隅

中国酒行业里,白酒生产中的重要环节——酒体设计,被誉为“舌尖上的艺术”,关乎酒的风味、品质。

近期,在2020年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国家评委年会(厦门)上,280余名国家级白酒评委对来自全国各地的74个参评酒样进行了盲品暗评。赊店老酒送评的“赊店·名莊”酒经过现场评委层层评选,最终以骄人的成绩位列全国白酒品质第二名,荣获“2020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这也是赊店老酒继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在2019年获得全国浓香第三名之后,再次斩获的全国性品质荣誉,为豫酒再添荣光。

豫酒荣耀 赊店·名莊酒斩获全国盲品第二名

酿一杯好酒,除了酿造是关键外,专业的酒体设计是控制白酒质量、风格的核心要素。在专家看来,酒体设计是酒行业的核心技术,酒体设计投入的资源和能力,不但决定技术水平,而且决定产品质量稳定性。

据了解,“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是白酒行业最具含金量的奖项。每年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组织评选,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参与角逐。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定期组织召开的“白酒国家评委年会”是全国白酒行业权威性最高、标准最严、结果最公正的品质评选活动,其间汇聚业内最资深的专家和顶尖技术精英,对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送选产品进行严格品评,评出“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评选专家团队之强大、评选过程之严苛,使得该奖项成为中国白酒品质评比的最高荣誉。

据悉,2020年度白酒国家评委年会现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勇,中食协专家组组长、白酒泰斗高景炎,资深白酒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80多名国家级白酒评委对全国各白酒企业选送的74款白酒酒样进行了15轮次的盲评,从酒体设计、感官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赊店老酒送选的“赊店·名莊”酒获得专家组“无色透明、窖香浓郁带陈香、绵甜协调、尾净、浓香风格典型”的感官评语,并以傲人的成绩位列全国白酒品质第二名,荣获“2020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这是近年来河南白酒在全国白酒评选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赊店·名莊以品质跻身“名酒中的名酒”,实现了豫酒品质的新突破。

品质出众 赊店老酒实现品质荣誉大满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此之前赊店老酒就曾数次在全国白酒品质评比中崭露头角。作为赊店老酒的核心大单品,元青花·洞藏年份酒伴随着豫酒转型发展的东风面市,其醇厚不烈“洞藏柔”的酒体风格获得行业专家与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2018年,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在当年的白酒国家评委年会评比中获得280多名国家级白酒评委的认可,摘得有着中国白酒奥斯卡之称的“感官质量奖”,为豫酒在全国名酒中的品质形象提升迈出了关键一步;2019年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再次参评,最终以骄人的成绩与洋河梦之蓝M6、五粮液友酒一起进入浓香型前三名,位列豫酒第一名,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的荣誉,成为豫酒品质形象的标杆;2020年10月,“二代”元青花·洞藏年份10送选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获得中国酒类新品最高奖项“青酌奖”。

细数过往,在一系列“国”字头的奖项之中,赊店老酒实现了中国白酒的品质荣誉大满贯,也为豫酒在全国白酒中树立了崭新面貌。

匠心酿酒 坚守全流程传统手工技艺打造

“风过赊店带酒香,人到赊店醉一场”,现如今阵阵酒香扑鼻的赊店古镇是中国酒乡名镇,其酿酒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大禹时期,是中国最早的酿酒地之一,可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从酒祖仪狄赊店镇酿酒(古称“神泉镇”)到汉光武帝刘秀赊旗赐名“赊店老酒”,从唐太宗李世民御赐“皇封御酒”金字匾额到乾隆帝微服私访建“永隆统酒楼”,赊店老酒悠悠数千年历史中不乏高光时刻。千年积淀、匠心传承,赊店古镇的酿酒技艺日积月累,为今时今日的赊店老酒孕育了国家级酿酒大师。

生于赊店古镇的赊店老酒酿酒总工程师王贤,自1988年起在赊店老酒技术中心工作,现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位连续三届被授予“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的酿酒专家,也因此被授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荣誉。2005年至今,她以“国家级白酒评委”的身份在传统酿酒技艺的基础上推动中国白酒技术创新,其间30余篇专业论文奠定了她全国排名前十的行业地位,被誉为“河南最懂酒的人”;

赊店老酒酿酒技艺传承人陈新建,同时也是酿酒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氏家族祖辈相传的酿酒技艺是他一生坚守的绝技,也是构筑着赊店老酒的品质基础。“制曲、投料、发酵,标准玄妙则以心法相传;装甄、混甄、摘酒,着实轻车熟路却不曾怠慢丝毫”。赊店古镇千年酿酒史中,酿酒技法几经迭代升级,而酿酒的工匠精神由陈新建为代表的酿酒大师一脉相承、不曾中断。

在王贤、陈新建两位大师的主导下,长久以来赊店老酒采用全流程手工操作的酿酒方式表达着对传统酿酒文化的尊重,赊店人相信机器永远无法替代手工对细节的拿捏,唯有以手工酿酒,才能让赊店老酒厚重的酿酒文化得以释放,让消费者品味到赊店老酒心手相连的醇柔。

创新技术 敢为人先勇于追求极致品质

在文化的传承上,赊店老酒是“顽固”的大师技艺派;在技艺创新上,赊店老酒又是“狠抓科技创新”的改革先锋派。赊店老酒致力于将传统技法与现代技术有机融合,追求极致的酒体品质。

首先,人才是一切技术创新的先决条件。以王贤为首的科研中心专业技术团队中,有国家级评委2名、资深省级评委5名、省级评委9名,每人都是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业务骨干,曾多次在全国、全省白酒品评技能竞赛中位居前列,堪称“梦之队”。强大的技术团队使得赊店老酒在技术创新上心随所想、游刃有余。

其次,科学研究是技术创新的必由之路。为了不断提升原酒品质,赊店老酒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酒业学院合作建立了微生物数据库,通过不断丰富的数据优化制曲工艺采用中偏高温包包曲,得出了双轮底工艺、回酒发酵工艺、高温堆积工艺等一系列创新工艺;为了确保品质稳定,赊店老酒特成立了大师工作室、工艺研究室,不断升级硬件配置以加强风味物质研究,建立风味物质数据库。与此同时,2019年在原有气相色谱仪(FID、FPD、ECD)、安捷伦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液相色谱仪等设备的基础上,公司又斥巨资引进购买国际顶尖的岛津傅立叶变换近红外光谱仪,使检测范围更广,检测结果更准确;在这些高科技设备、仪器的帮助下,赊店老酒技术“梦之队”采取全新思维模式探索出独特的生产工艺组合,在全国白酒行业中率先发明了冷冻除浊工艺,成功地实现了除浊、精滤一次成型的工艺创新,减少传统工艺对高档白酒的风味影响,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风味物质,使得成品酒品质更加完美。

最后,成果是检验技术创新的唯一标准。随着近年来赊店老酒系列产品在全国白酒品质评比中屡获大奖,赊店老酒的技术创新之路得到了证明。可以说,赊店老酒将传统酿酒文化与技艺科技创新完美融合,不断在品质提升上取得进步和成果,让赊店老酒因品质成为豫酒典范。大家认为,在科技创新方面赊店老酒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正是他们能够以品质跻身中国名酒行列的主要原因。

文化赋能酒乡小镇书写赊店宏伟发展蓝图

作为一个高速发展中的豫酒品牌,赊店老酒除了对外输出品质上乘的产品外,对内则集中力量搞建设,着力打造有“中原第一酒镇”之称的赊店酒乡小镇,为豫酒转型发展带来了全新能量的同时,也书写着赊店老酒关于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据悉,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和赊店酒乡小镇特色文化创意园项目,近来均已被省发改委列入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之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项目已基本建成,企业酿造生产完成了全部搬迁,赊店酒乡小镇特色文化创意园项目则正在快速推进,该项目计划占地3.69平方公里,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九街六巷十二胡同”,第一期工程已完成秀水街、丽水街、刘秀广场、酒文化博物馆等61个单体项目,第二期项目正在抓紧规划启动。项目建成后,可与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连为一体,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城镇化标杆,中原酒文化旅游目的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综合体,为赊店老酒做大做强,跻身全国名酒行列提供强大支撑。

据了解,在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赊店老酒起步早、步伐快、效果好。2010年,在规划建设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区时,该公司就将以文化传承、工艺体验、游娱观光为重点的工业旅游列入园区规划的重要内容,聘请了高水平的文化旅游创意机构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按照文化为魂、建筑为骨、产业为基、主题风格突出、酒特色明显的理念,奋力打造具有厚重酒文化、江南园林风格,既恢宏大气古朴典雅又精美绝伦赏心悦目的工业旅游企业。

有理由相信,坚守特色、品质为基的赊店老酒,借助酒乡小镇和生态产业园建设,应能够再创新佳绩,为豫酒转型发展贡献新力量。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