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人大代表吴黎霞:儿童食品安全监测须再进一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2 07:08: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走进商超,不少食品包装标注“儿童专用”、“婴幼儿专用”,然而什么样的食品能够被称为“儿童食品”?河南省人大代表、信阳市胜利路学校校长吴黎霞表示,不少“儿童食品”包含“四多”——多添加剂、多糖、多盐、多油,给孩子们带来健康隐患。

    “之前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目前国家还没有所谓的儿童食品相关标准,消费者对‘儿童专用食品’要谨慎。”吴黎霞建议,从多个层面完善儿童食品产品生产标准,建立健全儿童食品安全监测机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我国缺乏针对“儿童食品”的标准 乡村学校周边仍存在“三无食品”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从业者,吴黎霞对儿童食品一直十分关注。她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研究,在日常零食消费方面,儿童的消费量要比家长的消费量高出2~3倍。就食品添加剂来说,儿童每日摄入的食品添加剂的种类达10多种,最多的一天有50多种。儿童的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排解能力差,显然不能摄入过多添加剂。

    “因此,向儿童提供的食品,不管在安全性还是营养性上,都应该有更严格的标准。比如英国研究发现柠檬黄、喹啉黄、日落黄、酸性红、胭脂红和诱惑红6种人工色素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该研究促使欧洲食品安全局出台法令,要求含有这6种色素的食品必须标示警告标签。但是目前我国并无相关规定,只能依靠企业自律把关。”吴黎霞说,目前已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对“儿童食品”进行了标准规范,如韩国在2013年制定了儿童喜爱的食品营养标签标准,从营养、添加剂限量、代谢方面进行规定,并要求标示“儿童专用”字样食品的配方需进行备案。

    “在我国,随着相关部门对儿童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加大对主城区学校周边执法监管,基本杜绝了学校周边的’三无’食品售卖。但这个问题仍然存在于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学校周边。”她说。

    制定儿童食品使用添加剂的种类和限量 将普通食品和儿童食品区分开

    吴黎霞建议,从加强监管、建立标准、完善立法、企业自律、加大宣传等多个层面,完善儿童食品产品生产标准,建立健全儿童食品安全监测机制。

    她建议,进一步完善检测标准和质量认证体系,明确到底什么才是“儿童食品”,尽快出台‘儿童食品’方面的标准:“可以参照国际标准,同时结合中国儿童的体质去制定儿童食品安全监测、检测和预警机制。要求在真正适合儿童消费的休闲食品或饮料上有醒目标识,在产品外包装写清楚成分并标注配料表,以帮助消费者作出选择。对针对儿童设计的一些垃圾食品,应该直接取缔,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

    同时,食品监管部门需加强对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执法力度,确保农村孩子食品安全。

    在标准层面,吴黎霞认为应加强风险评估的科学支撑,制定儿童食品使用添加剂的种类和限量。有关部门要针对儿童食品制定和实施严格的法律规定和规范,鼓励厂家在生产“普通版”的同时推出“绿色儿童版”,以供家长选择。

    在立法方面,她建议各级立法主体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核心,完善现行法律法规的不足之处,与我国目前已经形成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组成一套更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

    此外,吴黎霞认为,企业应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善尽告知义务,明确标识产品食品添加剂;社会媒体需加大宣传,提高消费者辨别能力,并监督儿童食品生产企业谨慎使用食品添加剂。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