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警方2020年破获命案积案21起 抓获网上命案逃犯27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1 20:42: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王洪岩/文图
刑侦群像:有人说他们是破案尖兵、扫黑先锋……其实,他们就是热心的邻家大哥,憨厚的父亲,淳朴的老乡……黄河边的杨树一样木讷、质朴,中原大地的朝天椒一样热烈、浓郁。
2020,注定不凡;2020,共克时艰。2020年的风风雨雨,没有阻挡住郑州公安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坚强决心和奋进脚步!2020年,在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刑侦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以扫黑除恶攻坚战为龙头,深入推进“云剑—2020”行动,纵深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命案积案侦破、扫黑除恶长效整治、猎鹰打击侵财犯罪、涉诈黑灰产整治、合成作战体系建设等工作精彩纷呈,战果辉煌!确保了省会郑州政治社会大局平稳,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郑州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重要贡献。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斗争,并向清理清源、长效常治上纵深推进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公安部向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发出扫黑除恶决战决胜动员令,郑州公安闻令而动,吹响总攻号角,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
——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长效常治”两个重点。深入开展2020年扫黑除恶深挖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六清”行动和“铁拳3”打击涉恶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取得了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13起,恶势力团伙案9起,查扣黑恶势力涉案财产3.99亿元,发现移交“保护伞”线索58条,取得了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实施专项打击,整体推进。郑州公安结合实际,以专项打击行动为牵引,在全市公安机关压茬开展了“铁拳”系列打击非法收车、打击“套路贷”等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亮剑”打击农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飓风”打击“六黑”犯罪专项行动,效果显著。侦办黑恶案件数、核查群众举报线索数、侦办上级督办重大案件数、移交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数等七项荣获“全省第一”。马某喜涉黑案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精品案件第一名,王某庆涉黑案、李某斌涉黑案在2020年度全省精品案件评选中分获第一、第二名。“铁拳”打击非法收车专案组荣立集体一等功,并且是公安部批准的全省唯一先进集体。
——建立长效机制。以探索创建扫黑除恶“排头兵”为契机,郑州刑侦部门紧紧围绕“打早打小、防早防小、治早治小”的目标要求,切合郑州实际,制定了具有郑州特色的十项扫黑除恶制度机制。即:摸排发现黑恶犯罪线索、扫黑除恶线索核查、扫黑除恶案件侦办、党委领导扫黑除恶、扫黑除恶群众举报奖励等十项工作机制。
一年来,郑州公安刑侦部门克难攻坚、全力以赴,打出了正义、打出了声威、打出了平安,还大地一片朗朗晴空,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加深入人心。

严重暴力犯罪快侦快破, 20年陈年积案侦破独创新成效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作为打击主业,公安机关快破大案要案,才能真正体现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一年来,郑州公安刑侦部门重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以命案侦破机制为引领,以命案攻坚为龙头,全力促进业务工作提升。全年破获命案积案21起,抓获网上命案逃犯27名,其中破获积压20年以上的命案积案11起,破案总量同比上升40%;破获涉枪案件8起,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火药枪 5支,气枪8支。
——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战,多策并举攻积案。全市刑侦部门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推进会,积极协调市局多部门为命案积案侦破提供技术支撑。对有条件的命案逃犯和命案积案实行全市挂牌督捕督办,同时打好集中开展基础信息资料完善攻坚战、物证室“搬家式”清理战等。
——创新打击网络贩枪的技战法,积极开展打击网络贩枪、打拐等专项行动。按照省公安厅统一部署,郑州公安赴外省市开展网络贩枪案件线索核查,现已核查线索290余条,采取强制措施41人。先后组织40次节日防拐宣传,多次走进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防拐宣传。
命案积案的告破,不禁消除了社会隐患、告慰了受害人及家属,更伸张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守卫了一方平安!

以“猎鹰”系列行动为牵引,持续深入推进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专项行动
为维护后疫情时期省会郑州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根据“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的整体思路,郑州公安自2020年4月份起在全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猎鹰”系列行动。
——开展“猎鹰一号”打击入户犯罪、“猎鹰二号”扒窃犯罪、“猎鹰三号”盗窃电动车犯罪、“猎鹰四号”吸毒贩毒违法犯罪、“猎鹰五号”打击电信诈骗黑灰产等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作案猖獗、群众反映突出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共抓获盗抢骗嫌疑人9466人,破盗抢骗案件43784起,同比去年上升54%;共立盗抢骗案件59289起,同比下降1%。特别是打掉了一批重大团伙,如一举打掉了以喻氏兄弟、邢某文和曹某甫为首的扒窃盗销团伙和以孙氏兄弟为首的销赃团伙,共抓获52名,落实案件70起。
——全市共在侦5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90人,逮捕犯罪嫌疑人227人,冻结涉案资金700余万元,打击成绩在全省排名前列。持续开展严厉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共公诉文物案件7起,公诉嫌疑人20人,涉文物类诈骗案件25起,嫌疑人采取刑事措施87人。2020年,郑州市公安局被省文物局、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打击文物犯罪成绩突出省辖市公安局。
——重拳打击跨境网络赌博案件,制订出台全市打击跨境网络赌博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市梳理出34起跨境网络赌博案件列为市局挂牌督办案件,逐案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10名。

持续高压严打电信诈骗犯罪,涉诈黑灰产整治成效凸显
2020年以来,郑州公安根据上级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云剑-2020”、“ 断卡”等专项打击行动,共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002起(含带破外地案件),刑拘5693人,止付冻结银行卡173712张,返还群众被骗资金414万。
——重拳打击涉疫诈骗违法犯罪。疫情期间全市共侦破涉疫情案件156起,破案41起,其中带破外地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涉案价值889.25万元。成功侦破新密市一起网售口罩诈骗案,办案民警冒着疫情风险远赴福建省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从中带破涉及11省市百余起案件,成功消除了社会影响。
——先后开展了打击“坐地骗”公司化专项行动、“猎鹰”五号专项行动、“斩链”行动,有效清除藏匿在全市的涉诈毒瘤。通过专项行动,全市共打掉20人以上团伙43个,抓获嫌疑人2134人。成功组织侦办了登封“4.4特大杀猪盘专案”,先后发起公安部集中抓捕行动3次,抓获嫌疑人258名,冻结扣押资金3亿余元。
——多项打防新举措集中发力,强力整治涉诈黑灰产业。由刑侦部门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核查涉案银行卡、电话卡、对公账户的开办人员,做到逐条落实,查清流向,打击幕后组织者和代办商;加强同科信部门协作,建立数据分析模型,将涉诈信息纳入管控,做到提前发现,提前打击。2020年8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掉10人以上黑灰产业团伙17个,20人以上黑灰产业团伙8个,共刑拘1526人,逮捕413人。
以人民群众为念,为人民利益为战。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守护一方平安,郑州公安刑侦人一直在路上,前赴后继、永不懈怠!
郑州公安局犯罪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全市公安刑侦战线将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刑侦工作实战水平,为省会郑州政治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推动更高水准的“平安郑州”建设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