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政协委员邢怀章:设专职教师 让书法走进课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06:04: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形神兼备,笔走龙蛇……书法是中华文化的代表符号,蕴含着民族精神的宝贵内涵,应当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做好传承。省政协委员、青年书法家邢怀章已经连续多年在省两会上关注书法的传承。今年参会,他针对这个话题带来内容更加丰富的提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一手好字,就是一个人的脸面。人人都能写一手好字,则是在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邢怀章说,随着人们对电脑手机的使用,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在键盘和屏幕上打字,书法作为一门传统的技艺,正在渐渐流失。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通过有识之士的呼吁,各地市许多学校已把书法作为特色课列入中小学教育,但重视程度依然不能和美术教育相比。”在他看来,这主要是因为师资队伍缺乏,而且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

    邢怀章建议,将书法和美术基础教育一样列入日常教育必修中,设立专职书法老师,成为学校每周的必修课,重拾上世纪80年代每天一张字的良好传统。

    同时,应编撰统一的古典书法教育基础教材。结合汉字发展历程、演变过程,结合语文课本所学汉字,把汉字所涉的物象内涵、楹联诗词、寓言歇后语、历史小故事等传统文化和书法精神融入其中,增强书法启蒙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这些教材可以进行试点教学、分步推广,逐步让更多孩子了解和感受到古典书法的魅力,并帮助孩子们从精神境界上寻根溯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在邢怀章看来,“横平竖直、左右礼让、上下包容”的中国书法,不仅由简单的笔画组成,更蕴含着深刻的做人道理。“要通过书法启发青少年,真正发挥书法艺术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和展形象上的责任与作用,让人人都能做一个态度端正、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