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丝路”上再飘茶香 1500吨信阳绿茶中欧班列销往中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9 15:11: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王湛勋

自古代丝绸之路开通,茶作为我国独有的商品在对外贸易和文化传播等方面一直拥有引世界的地位。如今“新丝路”上再飘茶香,约1500吨产自河南信阳的片片茶叶在一番精制加工后,首次搭上中欧班列(郑州),踏上远行中亚的旅途。据悉,1月18日,首班满载河南绿茶的“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从郑州发出,专列上搭载的河南绿茶,主要采用2020年信阳市浉河区、罗山县、光山县三个产茶区的夏秋季茶叶,数量约1500吨。12天后专列将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随后将运往中亚各地。

1500吨绿茶主要采用信阳浉河区等产茶区的夏秋季茶叶

1月18日晚,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形如长龙的56节满载1500吨茶叶的河南绿茶专列,在冬日夜色中顺利启程,载着中原缕缕茶香驶向万里之外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据悉,此趟专列在河南省供销总社、信阳市人民政府、信阳市供销社指导下,在金水区区委区政府、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的全力支持下,由河南省茶叶集团下属子公司河南省茶叶进出口集团联合河南省信阳卢氏茶叶集团和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组织。

河南省茶叶集团作为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重点企业,是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的社属企业,是河南省茶产业领军企业。去年以来,金水区委区政府、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建立长效对接机制,加强政企联动,积极排忧解难,育新机,开新局。金水区政府鼓励和支持开拓国际市场,带动行业出口发展,全力助推河南省茶叶集团相关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记者了解到,专列上搭载的河南绿茶,主要采用2020年信阳市浉河区、罗山县、光山县三个产茶区的夏秋季茶叶,数量约1500吨。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河南茶叶,能够更好地推动河南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去、闯市场,加快经济循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动起来,帮助茶农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也能更好地以茶为媒介将中原优秀文化传播开去,拓展河南的世界“朋友圈”,不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建海外仓 预计年出口茶叶将达2万吨

据悉,作为对外贸易出口的重要通道,中欧班列“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实现了河南省产业和班列的有效对接,形成了班列助推产业发展,产业促进班列开行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班列 产业”、中欧班列引领带动产业多元化能级的进一步提升。拓展了河南绿茶向中亚开放新空间,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双向流通;实现国际间的互联互通,促进经贸、人文往来及产业互补共赢发展;打通了大宗农特产品出口渠道,为茶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增添了强劲动力,助力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金水区区委区政府、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的全力支持下,河南省茶叶集团将依托河南省进出口集团,借助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东风和深化综合改革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茶叶产业化持续健康发展,接下来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强有力措施推动我区对外通道的构建,让中欧班列“河南省茶叶集团号”河南绿茶专列的开行不但“行稳致远”,更跑出“开放加速度”。

以此次专列开行为契机,该公司今年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首座海外仓,通过中欧班列有效保障河南茶叶的出口市场份额,海外仓建成之后,预计年出口茶叶将达到2万吨,产值6000万美元,为实现区域发展、产业升级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