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天315|​女子每次产检都正常却生出畸形儿,质疑产检结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8 20:33: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文 张欢欢/图

【核心提示】
近日,洛阳市民张女士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投诉,她2020年2月14日在洛阳安和医院(原洛阳协和医院)产下一名婴儿,出生后发现是个畸形儿,颅骨有缺陷,鼻梁塌陷,左手还多了一根手指。
“我从怀孕到孩子出生,都是在洛阳安和医院做的B超、四维彩超等各项产检,每一次产检结果都显示孩子发育正常。”张女士说,尤其是四维彩超,不就是检查胎儿是否有畸形吗?那么明显的缺陷怎么就没能发现?为此张女士质疑究竟是医院四维彩超单子有问题,还是医生没有看出来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投诉】
每次产检都正常,出生后却发现是畸形儿
1月14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张女士。张女士介绍,她是2019年5月怀孕的,因为考虑到离工作地点近、方便孕期检查,就选择在了洛阳安和医院进行产检,并且还在医院建立了孕期产检档案。
“从怀孕到孩子出生,除了有一次因为出差在郑州做了B超,其余每一项孕检都是在洛阳安和医院做的。”张女士说。因为第一次做妈妈,整个孕期她都特别小心,也没有感冒吃过药,一家人都盼望着孩子能健康、平安出生。


为了检查胎儿发育是否正常,2019年10月6日和2019年12月19日,她先后两次在洛阳安和医院做了四维彩超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并未发现畸形,这也让她松了一口气。

然而孩子出生后的情况却与之前检查结果完全不相符。2020年2月14日,张女士在洛阳安和医院顺利产下一名婴儿。原本这是一件令全家人都高兴的事,但随即就发现有问题,孩子额头上鼓起了一块明显的大包,鼻梁塌陷,左手还多了一根手指。
“这种情况就像一个晴天霹雳,让全家人的幸福感瞬间消失。”张女士说,明明每一次产检结果都显示正常,并且四维彩超检查也未发现畸形,怎么孩子出生后会是畸形呢?
【医院】
产前超声检查不能发现所有的畸形
孩子出生后张女士就四处打听给孩子看病。由于当时正处在疫情期间,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安全,一家人就开车先后到郑州、上海等地医院给孩子检查。
结果让她大吃一惊,需要做开颅手术,进行颅骨三维重建,并且最少需要三次手术,费用高达30万元。因为孩子畸形的地方在面部,怕孩子长大了自卑,医生建议尽量在孩子上幼儿园前做完手术。
“带孩子外出看病期间,每一次孕检的单子我们都带着,尤其是四维彩超检查单,有医生一看就能明显发现问题,为什么安和医院产检医生却发现不了呢?”张女士质疑。为此她多次到洛阳安和医院讨说法,却被告知这种畸形通过四维彩超和常规彩超检查发现不了问题,这样的结果让张女士难以接受,认为医院在推卸责任。

孩子畸形部位当初能否通过四维彩超检查出来,检查结果是否有问题?对此,洛阳安和医院一副院长刘进强表示,由于超声技术局限性,产前超声检查不能发现所有畸形,也不能对胎儿以后的发育做出预测,期望所有胎儿畸形都能通过产前超声检查出是不现实也不能可能的,产前也都进行了告知并签订有《产前超声检查风险告知与知情同意书》。
刘进强称,事情发生后医院也成立了纠纷处理小组,与患儿家属多次进行沟通,但由于对方要求医院支付面部整形手术费用约30万,因而未能协商一致。医院愿意给予患儿5000至8000元人道援助,并建议家属做医学鉴定,走医调委或法律途径来解决纠纷,该医院承担的责任医院会承担。
【律师说法】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双方之间存在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医院有义务履行其法定和约定的合同义务,本案中,如果医院工作人员在给孕妇产检中出现过错或重大过失,比如其他医院医生轻易用肉眼即可看出产检报告单上胎儿可能存在畸形的,但该医院却自始至终未有任何告知,那么医院可能要承担民事赔偿法律责任。建议双方协商解决,也可以向当地医调部门申请调解,还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