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2020,河南交出“硬核”答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8 10:58: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肖萌

1月1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不平凡,同样也是一场重大考验。面对疫情冲击、肩扛脱贫攻坚重担,河南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的成绩。

过去一年,河南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都做了哪些成绩,让我们透过一组关键词,看看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改变。

关键词1:脱贫攻坚交答卷

全省剩余3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

关键词2:粮食产量创新高

新建高标准农田660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36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3:实体经济降成本

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超过1500亿元,其中减税降费近800亿元。

关键词:延揽人才施妙招

新遴选中原英才计划高层次人才205人,建设“中原学者工作站”30家,组织开展招才引智专项行动,延揽各类人才3.9万人。

关键词5:住有所居补短板

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改造老旧小区76万户,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24.8万套。

关键词6:污染防控出成效

全省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9%和13.5%,优良天数增加52天、增幅全国第一。

关键词7:企业开办加速度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以内,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放管服”改革跑出河南加速度。

关键词8:民生实事保支出

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的情况下,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节省的资金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运转,各级财政民生支出达7957.6亿元,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关键词9:社会保障提高大

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提高143.5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8元。330万城乡低保对象、50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关键词10:就业稳定人人夸

帮助1373万农民工返岗复工,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新增城镇就业122.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8万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60.7万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