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云互动②|家庭医生上门少服务难,代表委员呼吁解决签而不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8 10:15: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健康话题,可以说是最牵扯人心的民生,尤其随着新冠疫情的暴发,很多人对于健康教育、家庭医生、医保报销、大病救治等健康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看法。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发起了“征程十四五,百姓有话说”征集活动,在关于“健康”的话题中,对于如何提高健康教育、家庭医生、医保报销等问题,关注度颇高,这其中,尤其是家庭医生签而不约问题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对此问题,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呼吁。
民众期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签而真约”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医疗健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年两会上,医疗、健康等问题都是热门话题之一,今年的省两会上,依然如此。
网友“木子”的经历,令很多有类似经历的网友心有戚戚。
木子说,父亲脑梗住院,现在左胳膊活动不便,虽然一直在做康复,但对于康复过程,家人都觉得恐惧又无助。因为一些康复过程需要很多专业知识,他们配合起来并不轻松。
“医生对我说,如果提前重视父亲的身体问题,可能就将危险因素排除,不至于小毛病拖成大问题。”木子说,现在国家和省里一直在推广“家庭医生”这项政策,希望家庭医生能够多多进社区,为慢病患者提供指导。
1月17日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针对征集到的关于健康方面的民生期盼,在东方今报微博发起了网络投票、读者互动,不到5小时,就有超过135万名网友参与话题讨论。这其中,不少网友都提出,希望家庭医生能在签约后能“签而真约”。有网友提出,一些社区卫生中心通过“拉人头”提高签约率,但家庭医生“缺口”大,后续服务无法跟上。网友们期待家庭医生能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对于这些问题,今年参会的代表委员们有什么看法和观点?他们又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省政协委员母心灵:提高家庭医生待遇,增强签约服务的积极性

提起家庭医生的话题,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母心灵有很多话说,不仅因为她本身是医药界专家,同时,她每年都在一线做过很多调研,力求将老百姓的心声带上两会,帮老百姓解决最民生的难题。
母心灵说,家庭医生其实也叫全科医生。理想状态是,每个家庭都能及时联系到自己的家庭医生,但现在还达不到全覆盖。调研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家庭医生签约全人群覆盖率30%左右,重点人群60%左右。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全科医生的数量少,不能满足需求;二是签约服务筹资经费不足,只有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没有政府财政或医保经费支持;三是缺乏有力的信息化系统支持,信息不能共享;四是社会各界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识偏差,相关部门重视不够等;五是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积极性不高。
母心灵建议,首先要加强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全科医生待遇、增强签约服务的积极性,政府也要给予一定的补贴,对通过相应评价考核的家庭医生团队和参与签约服务的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予以资金支持;另外在编制、人员聘用、职称晋升、在职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政策倾斜,增强全科医生的职业吸引力,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签约服务水平。
另外,母心灵表示,在具体签约时,要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政府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的监督,保证费用及时到位、合理使用;广泛宣传,提高全社会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知度;打破信息孤岛,省内信息互联互通,提高信息化监管能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