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委员通道”开启 谈的都是你关心的问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8 06:16: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月17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郑州开幕。会前,“委员通道”准时开启,参加通道的省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也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河南在脱贫攻坚、民生关怀上的暖心故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郭爱和委员:化身“艺术村官”,用艺术让小山村“脱胎换骨”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沈腾饰演的艺术家马亮借助画笔,让一个穷山村脱胎换骨,美得让人惊叹。其实在河南,也有这样一位“艺术村官”。当天上午,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走上“委员通道”,讲述了他与洛宁县罗岭乡花树凹村的故事。

    花树凹村自然风光得天独厚,但人们的生活品质并不高。2015年,郭爱和来到这里,在水、电、路、网都不具备的条件下,开始建设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的探索:改造残垣断壁的破窑洞、缺乏美感的老房子,用三彩艺术激活引领乡村旅游。

    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郭爱和团队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当日”艺术展,启动了“美育中国”计划,让村民和孩子们在自家门口就可以看到最高水平的艺术作品。募集善款124.8万元,在全县86所中小学挂牌设立“美育教室”,资助上千名师生到洛阳市进行艺术和美育的研学,邀请艺术大咖、教授给全县的美术、音乐老师培训上课。

    “前两年,洛宁县只有几十位艺术生考上大学,2020年达到122人,很多都来自贫困山区。”郭爱和说,用艺术来实现乡村振兴,是一条特别值得探索和推广的道路。“当艺术‘豫’见乡村,河南的农村会美出气质、美出内涵。希望让艺术再造乡土文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王燕委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呼吁学校为孩子们配齐心理教师

    省政协委员王燕结合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经历,提出了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看法。

    “2020年的疫情,让我们一线教师一夜之间都变成了小‘网红’,纷纷上起了网络直播课。”王燕说,网课期间,自己通过和家长的沟通得知,平均每五个孩子里就有一个出现了心理问题,像紧张、焦虑、内心恐惧、厌恶学习、迷恋游戏等等。

    “其实,这些现象只是在特殊时期的心理问题的小爆发。平时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也很普遍。”她表示,对于孩子的心理问题,干预时间要早,干预节点要好,干预角度要巧。学校方面,心理教师要配备到位,要把心理健康课早日纳入课程体系当中;社区要和学校进行有效的对接,共同建立特殊生的成长档案,对这些孩子进行持续的关注;家庭则要注重对孩子耐挫能力的培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三方面共同的努力。要让我们的下一代不但身体健康,心里也充满阳光。”

    张银良委员:驻马店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获得国务院扶贫办推荐

    不让任何一个人在脱贫道路上掉队,是政府对百姓的承诺。

    “十三五”期间的河南脱贫攻坚战中,驻马店市探索出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的推荐。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张银良详细介绍了这一模式。

    张银良说,驻马店市经过多方调研,认为“给低保不如给服务”,决定借鉴和升级托老院模式,分两步走,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步是把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起来,让他们得到完善的照料。第二步是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给家庭释放出来的劳动力一个出路。目前,驻马店市建成了107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巡回入住有8000余人,现入住2097人,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下一步,当地将围绕“建设标准化、服务优质化、保障多元化”发展方向建立长效机制,“围绕‘十四五’规划,我们将把残疾人事业深度融入乡村振兴中去,改善生活环境,让他们的生活更加高质量,更有幸福感安全感,实实在在有体面的生活,人人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闫斌委员:

    依法行政要制定

    全省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清单

    省政协委员闫斌在委员通道上分享了对依法行政的看法。

    闫斌说,现实生活中,群众、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医保、社保、身份证、护照等与群众个人有直接关系的事项有500多项,这些事项都对应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也都是法治政府要依法履责的行政事务。

    “执政为民的重点是服务于民。”作为省政府的法律顾问,闫斌在平常调研和省依法行政考核中,也发现了不少值得推介的做法。例如,郑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对群众开面包坊、开花店等51件个体户登记事项,直接网上秒批;驻马店市全面推行“365天服务”模式,做到政府服务节假日“不打烊”。

    闫斌建议,下一步由省政府组织各地市、各厅局,对群众、企业到政府所有的办事项目进行归纳梳理,制定全省统一的服务标准和清单,早日让全省人民到政府办所有的事,都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政府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广大群众的幸福感“爆棚”。

    郑福增委员:

    做好传承创新加强投入

    突破中医发展瓶颈

    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郑福增在委员通道上对中医药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20年年初,郑福增奔赴武汉支援,当时,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中西药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治疗模式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疗效。

    不过,他透露,就河南而言,中医药的发展状况并不尽如人意。

    “新中国成立初期,河南平均每千人口约1名中医师。截至2020年年底,河南平均每千人口约0.7名中医师。占比不增反退。中医药投入方面,2020年省级预算卫生健康投入47.28亿元,中医药占比只有6.03%,非常少。”

    郑福增认为,要想重新焕发出中医事业的生命活力,必须在做好传承的基础上,坚持创新驱动。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在创新中寻找出路,突破中医发展瓶颈;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利用现代科学的技术手段为中医服务,提高和发展中医药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疗效和科研产出;要遵循中医药规律,打造政策环境,增加中医师院校培养数量,鼓励师承培养,优化医保支付对选择中医服务的支持作用,让中医药能够更好地为人民的生命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原服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