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是只有办大案才算成就!派出所长常伟:用心工作 守护辖区平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15:34: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贾钧杰 崔峰

“派出所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如果这些小事放任不管,将来肯定升级为大事,因此要把它们消除在萌芽状态。”1月12日,济源示范区公安局天坛派出所所长常伟在天坛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内,通过济源示范区全警合成作战一体化指挥调度系统和所内民警一起处理着群众救助、寻物、日常纠纷等琐碎小事。

80后的常伟今年39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戴着眼镜的他留给人的印象是严肃认真,儒雅谦虚,谈话中带着腼腆。2003年,师范毕业的他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18年间,他从一名交通警察干起,先后担任过交警支队宣传科长、办公室主任,直至历练成为一名派出所所长。

他是群众家门口的“大管家”

今年3月份,天坛街道恢复派出所建制,在原济水分局社区警务大队的基础上,改建成天坛派出所。从撤销到恢复派出所前后间隔10年时间,全新的天坛派出所从人员配备、警务功能、基础工作、运行体制各个方面,完成由原先的社区警务模式到如今综合基层实战单位的转变。

天坛辖区地处城郊结合部,辖区60余家大中型企业云集于此,城中村务工人员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为此,派出所全所35人给自己定下了守护辖区平安的“小目标”——迅速转换角色,创新警务工作模式,降发案、保民生、促满意。

“每天平均接到10多起报警。”常伟说,派出所是是基层战斗堡垒的最小作战单位,只有一个个网格、社区的小平安,才能凝聚成整个社会的大平安。而他和他的35名民辅警,则是一个个“大管家”,他们尽心尽责地处理着日常琐碎事务,把辖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要关注每一起警情,无论大小事。”在常伟看来,街上的事,一件事就是一件事;家里的事,一件事扯着八件事。派出所则是把每一起警情当成家里的事来处理。

“社会问题需要社会治理,警察是最后一道防线,派出所往往是冲在最前线。”常伟说,任何矛盾纠纷只要早发现,早介入,都不会形成大的恶性案件。日常工作中,派出所调解日常纠纷的案件比较多,但他防范的重点多是纠纷、矛盾、婚恋、邻里琐事等易激化的民事纠纷激案事件。在每天召开的警情研讨会上,他和民警一道将案件归门别类,属于管辖范围的快速处理,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力求稳妥处理。

民警巡逻过程中,发现电动车没有上锁,或等车主过来,或为车主留下一张温馨的提醒纸条;有人报警称已轻生,民警迅速将宾馆挨个排查,紧急寻找到已昏迷的报警人;有人因感情纠纷扬言报复他人,民警一次次上门耐心劝导、看望……

他是警务创新路上的“排头兵”

2020年,济源示范区公安局推进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提出打造全程闭环监督新机制的新思路,并决定在的天坛派出所进行试点改革。为此,常伟带领天坛派出所全体民警,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以警务机制改革为动力,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着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力做警务创新路上的“先行军”。

在常伟的带领下,天坛派出所按照示范区公安局“一中枢四中心垂直一体化”指挥体系快速合成、精准指挥的新要求,对新时代派出所“一室两队”运行模式进行试点探索运行。

一个基层单位,在实践中摸索改革路径,难度可想而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常伟自我加压,经常保持着“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坚持每天到岗、到位、到点,带领大家边实施、边改革、边校正,不断在摸索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摸索积累经验、找准路径,形成了以研判为抓手,通过每日研判,发挥综合指挥室中枢作用,强化社区警务队与案件侦办队联动,更加有效的调配值班勤务,指挥日常社区和执法岗位,真正做到高度融合,合成作战,努力实现打防管控效果最大化,使社区基础工作范围更广,执法办案打击力量更精。

常伟还带领大家以情报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平安联防的“四联”工作机制为载体,全力推进三治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民警与辖区481个网格员捆绑作业,及时掌握各类风险信息,确保辖区社会稳定。与综治、司法共同建立多元化矛盾调解机制,实现了“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联合社区、居委会、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综合治理,有限降低了辖区警情,治安环境得到好转。夯实行业主体责任,成立“天坛义警”,探索了“两所共建、同心共筑、三治融合”的天坛基层治理模式。如今这一机制在天坛派出所得到了全面实施,形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良好成效。

他是同事眼中的“点子王”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常伟有着一颗善良、正义之心。他是同事眼中的“点子王”,不管做什么事,他都不服输、不示弱,投入十二分热情!为提醒辖区群众防范诈骗,他编写创作了防范网络诈骗戏词,并请人演唱拍摄了MV,通过抖音发布后引发社会好评;为反映民警日常工作,更好地进行普法教育,他编辑制作了一期期的抖音视频,引发众多粉丝关注……

在工作中他自创自制了天坛派出所矛盾纠纷协作函、矛盾纠纷化解表链图、各种告知书等,被兄弟单位借鉴推广。今年他带领天坛派出所民警创新研发“群防群治”小程序,进一步扩大了信息情报来源,及时了解掌握辖区情况,做到及时处置,快速反馈。大驿居委会的30余名群众因为开发商债务纠纷住不进新房,他亲自带领民警、民调员进行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开发商主动撤除障碍,解决了群众的揪心事。

“万里长城,始于砖瓦”。2020年以来,常伟带领民警打击违法犯罪维护辖区稳定,共抓获违法嫌疑人33人,成功阻止电诈案件10起,挽回损失百余万元,化解矛盾纠纷492起,天坛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数年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多次被示范区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民警。

从警之路是艰辛的,却也是幸福的。“既有负责任的苦处,也有尽责任的乐处。”他说,执勤工作中,会有素不相识的市民为他们送上奶茶和快餐。那一刻,他内心充满了幸福。

他坦言,在基层呆久了才发现,不是每个警察都要办大案子才算成就,处理好辖区群众的每一起纠纷、解决好群众每一起困难求助,而这些就是最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