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打造黄河会客厅、郑州后花园 “十四五”,惠济区将这样惊艳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11:13: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萌友 张超/文图

作为深受黄河滋养、承担“北静”定位的重要城区,可以说,郑州市惠济区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彰显整个郑州的城市气质。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惠济区如何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未来五年,又将实现怎样的发展目标?

1月14日,惠济区委三届十五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惠济区委党校召开,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尤其是2020年以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对全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远景目标和实现路径提出建议。

“四城、两高地、一家园”,多元业态互促、空间布局合理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惠济区经济实力快速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3.8:36.6:59.6调整为1.8:34.2:64。

全区城乡综合改造取得明显进展,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黄河滩区生态治理成效显著,环境污染防治效果明显,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0天,河流水质改善全部达标。与此同时,教育、文化、医疗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展望2035年,惠济区提出了“四城、两高地、一家园”的建设任务:

“四城”:展现北方气派的生态城、科技城、文化旅游城、健康城。“两高地”:能够代表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形象的高质量发展高地、产城文旅深度融合高地。

“一家园”:幸福宜居的美好生活家园,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要求,以“黄河之门”“运河之枢”“郑州之静”为特色,打造黄河、大运河文化复兴与对外展示的“会客厅”;突出“自然风光 黄河文化 慢生活”的特色,把惠济打造成为有古迹可看、有故事可听、有美景可游的“后花园”,推动形成多元业态互促、空间布局合理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深挖黄河、黄帝、黄土“三黄”文化

事实上,作为承担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重任的活力新城区,惠济的发展绕不开的是“黄河”二字。“十四五”期间,惠济区如何进一步擦亮“黄河名片”,做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加法文章”?

本次全会也给出了清晰的发展思路:

文旅方面,深挖黄河、黄帝、黄土的“三黄”文化,建设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冶铁博物馆、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荥泽古城历史街区等文化主地标。将黄河文化融入城市发展,营造具有人文特色和黄河气韵的城市氛围;

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打造以速冻食品、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为代表的总部经济和以电子商务、管理咨询、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楼宇经济。

优化已建成快速路网和公共交通网络,加快5G光纤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搭建智慧政务综合平台,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推进智慧城市管理;在黄河滩地公园、大运河文化片区、荥泽古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主要街区、重要节点进一步拓展夜景亮化覆盖面,打造独特城市风景。

惠济区还将加快低滩生态修复,推动中滩农田鱼塘生态修复,强化高滩枯河林地生态修复,恢复河道岸线自然化,增加海绵坑塘实现雨洪调节,增加黄河大堤防护林的植被多样性。加快孙庄村、保合寨村等4个精品村和花园口村、黄河桥村等7个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功能、一村一特色”的沿黄美丽乡村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高地。

“推进新时代惠济发展,既不能走老路,也没有可以复制的模板,只有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善于革故鼎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才能找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示范。”全会上,惠济区委书记马军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