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下的N种过年变化:提前返乡、就地过年、网络拜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11:13: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2021年春节近在眼前,湖北武汉的黄大姐已经把香肠、腊鱼等晾晒好,打算不再回浙江老家;河北石家庄的王先生全家居家隔离数日,准备不走亲访友只用网络拜年;河南郑州的徐先生一家提前俩月返乡探亲,携带礼物不忘防疫物资……

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过年方式,回不回、何时回、带什么礼物、过年感受都有了新变化。眼下疫情防控正处紧要关头,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得到很多人的响应。

心安之处即故乡,相隔再远也割不断亲情。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连线河南、河北、湖北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听听他们的过年心声。

故事一:提前俩月返乡探亲,带防疫物资给老家亲戚

(坐标:河南郑州;老家:河南驻马店)

定居河南郑州10年的徐先生,因为变幻莫测的疫情,首次在春节前夕返乡探亲。

徐先生和爱人的老家都在河南驻马店。徐先生的父母亲已相继过世,但是大姐、二姐、四妹等亲戚均在老家生活。每年春节大年初二,徐先生都会携妻儿回乡探亲。“初二中午一帮至亲在我姐家吃团圆饭,晚上去我岳父岳母家团聚,次日去看看其他亲戚。”徐先生称这样的安排在每年春节雷打不动。

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的缘故,徐先生一家未能回家探亲,2021年春节快到了,他时刻关注着有关疫情的新闻以及相关政策,决定春节是否回乡,何时回。

前几天,了解到身边不少朋友提前回乡探亲,徐先生果断决定也这么做。“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遵守防疫措施,同时也避免春节不能团聚的遗憾。”

往年回老家探亲,徐先生的后备厢都塞满了水果、肉类、酒等礼品,而这次提前返乡,除了常备礼物,他还多带了一些口罩、酒精、居家常备药品等防疫物资,送给家里的亲戚。

2020年12月某个周日,徐先生满载礼物返回驻马店的老家,和妻子、孩子相继探望两家亲戚,除了吃饭,大家也都佩戴口罩并注意社交距离。徐先生返程时,老家亲戚也照例回赠了香油、南瓜、花生等礼物。令他遗憾的是,往年春节返乡,亲戚会给准备成麻袋装的手工包子、油条、炸酥肉等家乡风味,今年无法品尝了。

(徐先生老家亲戚回赠家乡特产)

“春节就在郑州过年了,不再回老家,亲戚们也都非常理解。”徐先生祈盼疫情彻底过去,想何时回就何时回!

故事二:就地过年,不返乡探亲不走亲访友

(坐标:河北石家庄;老家:河北邢台)

“今年肯定是不能走亲访友了,就在家陪着爱人孩子过年吧。”提到今年春节如何安排,居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的王先生如是说。

因疫情缘故,前两天,王先生全家老小配合做了核酸检测,并已居家隔离多日,除了购买生活物资,每天和家人足不出户。在小区封闭管理前夕,王先生提前去超市采购了生活物资,目前家里冰箱已塞满。“肉蛋奶,米面油,蔬菜都屯了。我家里冰箱现在有五只鸡,还有好多排骨。”王先生称小区内也有便民点,所以并不太担心接下来如何采购生活物资。

(储备很丰富)

至于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资,王先生称家里储备的还够用,“光大人口罩就有19包。”

对于防疫措施,王先生全家都很配合,目前每天在家里工作,陪伴孩子,做做饭,其余时间就是查看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

(王先生居家做饭、陪伴家人)

王先生的老家在河北邢台隆尧,挨着邢台南宫。“原来还和爱人商量是回老家过年,还是在石家庄过年,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决定就在石家庄过年了,不探亲不访友,亲戚都很理解。”

至于春节年货如何采购的问题,王先生称每天都可以买到最新鲜的食材,什么都不缺。“现在也不用储备物资,冰箱里的食材够吃几天就可以了。”

因为去年经历过疫情,王先生对于当下的隔离生活并不紧张,心态比较放松,“正好借此机会多陪伴老人和孩子,看看书。”

故事三:腊鱼香肠已备好,年货不缺原地过年

(坐标:湖北武汉;老家:浙江)

湖北武汉的黄大姐很勤快,早早地就把腊鱼、香肠晾晒好收进冰箱,准备过年做给家人吃。

“今年过年不是提倡就地过年嘛?我觉得我们还是不要给大家添麻烦,就原地过年了。”黄大姐说春节就在武汉,不再回老家浙江。

经历了2020年的封城,眼下的武汉早已恢复了生机。

2021年1月14日傍晚,黄大姐去家附近逛街,用手机记录下城市烟火气:武汉最著名的热干面馆,有人正在吃面;卖板栗和水果的小商铺灯火昏黄,说不出的温馨;超市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红色对联喜气盈盈,已有过年的气息……

 

 

(黄大姐拍下武汉街头的年味)

“现在进超市需要扫码。”黄大姐介绍眼下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武汉同样出台相关防疫措施。“春节就在本地过了,做好自己的防护,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等疫情彻底过去再返乡。”

湖北武汉的罗先生的家人都在武汉,所以打算春节在允许的条件下,看看亲友。他称,2020年因为疫情整个假期都在家里,今年原本打算春节时串串亲戚,“到时候看情况,允许了才去。”

前几天,罗先生也看到邻居家晒腊味、备年货,虽然街头年味还不浓,但是想到过年就觉得喜悦。又辛苦了一年,经历了疫情等难忘的事,到时候好好和家人团聚下。

故事四:带孩子回国探亲计划再搁浅,心和故乡在一起

(坐标:海外;老家:浙江温州)

2021年春节,现定居西班牙的温州籍华侨了了将再次就地过年。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未能回国探亲,了了本来打算今年带孩子回来,考虑到疫情现状以及路途遥远,她决定“不折腾啦”。

 

(现居海外的了了今年再次不回国探亲)

了了一家居住在西班牙一个风景秀美的小镇,家里经营有家餐厅,2020年疫情期间,她们家的餐厅坚持给镇上的老人送外卖。

了了平时会在朋友圈分享在西班牙的生活点滴,比如和孩子一年没有出门理发,全靠自己剪;打算疫情稍微好转的时候去一趟荷兰,然后不知道何时才好转……

2020年至今,西班牙因为疫情先后两次封城,了了介绍,二次封城时,大家显得比较镇定,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口罩自己戴习惯了,日常生活没有受到影响,购物什么的都很方便。还是会有很多人出门,防疫措施和此前一样。”

今年春节前,了了一直关注回国相关政策,打算春节回温州,但是经过慎重考虑,还是决定在西班牙过年吧。“回去路上太折腾了。”

不仅是了了,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连线现居丹麦、韩国、美国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均被告知不打算春节回来。

“对于很多海外华人华侨来说,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无论如何是要回来探亲的。今年虽然仍然因为疫情不能回去,但是心和故乡在一起。除夕当天我会煮碗饺子吃。”定居意大利的一位华商发来长长的语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