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太极拳“12年坎坷申遗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07:10: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太极拳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温县政协副主席严双军是最高兴的人之一。他是温县太极拳申遗领导小组的副组长,被称做太极拳文化传承、推广的推动者,太极拳的“大管家”。

    近几年,严双军为太极拳申遗奔走忙碌,完善文本、协调翻译、拍摄申遗片、组织推广。申遗成功后的庆祝,他也在多项活动中被安排为牵头者和主持人。提起申遗成功,他一脸喜悦,一声慨叹,其间的酸甜苦辣,殊难为外人道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四省市联合申遗,河南为啥能当“带头大哥”?

    12年申遗路,太极拳进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河南如何带领四省份七大社区申遗成功?

    作为亲历者,严双军介绍,从2005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申报项目需先进入各国的国家级非遗名录。2006年,陈氏、杨氏太极拳进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武氏太极拳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2014年,吴氏太极拳、和氏太极拳、李氏太极拳、王其和太极拳进入国家非遗名录。这也奠定了陈氏太极拳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申遗作为“带头大哥”的地位。

    2008年,温县由主管县长牵头成立小组配合国家,正式启动申遗工作,陈氏太极拳“一马当先”,彼时杨氏尚未启动。

    “2014年,河南率先在全国两会上提议,加快世界申遗的步伐,也是为了防止中国的传统文化被其他国家抢走。”严双军回忆,在中国的太极拳申遗同时,韩国、日本也已经着手太极拳申遗,如果被他们恶意申请成功,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更好地申遗,必须提升太极拳的影响力。2015年10月,焦作举行了“共享太极·共享健康”世界百万太极拳爱好者共练活动,组织国内外30多个城市,10万余名太极拳习练者集中演练、百万名太极拳爱好者分散演练,成功申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这一记录也为太极拳的申遗增加了助力。

    “太极拳申遗从启动开始,河南就做了很多工作,而且已经上升到了省级战略,12年间从未间断,后来其他省市才陆续加入,合力申遗。”2017年,四省市七大社区开始联合申遗,各大社区来温县开协作会。作为太极拳申遗的直接参与者之一,严双军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但是他说,太极申遗离不开四省市和七大社区的共同努力,共同擦亮了太极拳这块金字招牌。

    十二年申遗路,多次遗憾“道别”

    太极拳进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河南做了很多工作,经历了很多曲折。

    2008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会同河南省焦作市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正式启动了太极拳申遗工作。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申遗项目数量不限。令人意外的是,因中国申报项目过多,教科文组织发函给温县,因为文本原因、中西方文化差异等因素,未能获得第一次评审会议通过,建议撤回申报申请,完善资料后重新申报,否则,如终审未能通过,4年内将不得再行申报。谨慎起见,温县撤回了非遗申请。

    2009年9月,太极拳第二次申遗,可当年,教科文组织开始限制申报数目,中国最终申报了京剧和中医针灸,太极拳被暂缓。此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再次将申报变成了两年一次,每个国家一次只能报一个项目。

    2010年,太极拳再次申报,未通过国家文化部的资格认定。

    2011年,中国申报了皮影戏,太极拳未能入围。

    2013年,中国申报了珠算,太极拳再次未能入围。

    2014年,太极拳的申报文本、视频未能在申报工作截止日期之前提交,再次错过申遗。

    2015年,省文化厅将太极拳的申报片、文本等上报文化部非遗司。太极拳再次被文化部列入备选名单。2016年,省政府将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列入“十三五”规划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太极拳申遗上升为省级战略。

    2017年,四省市七大社区开始联合申遗。

    2020年12月17日,历经坎坷,太极拳申遗终于成功。

    最近几天,孙氏太极拳、卢氏太极拳和上海的吴氏太极拳也上了国家的非遗清单,但已经错过了世界非遗的申报。

    困惑的外国人,难翻译的太极拳

    严双军讲,省市都很重视太极拳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但前期对申报的规则和填报程序不够理解,后期规则的改变,还有太极的翻译困难,都是申报受阻的因素。中西方文化先天就存在着鸿沟。文本翻译要求还很高,必须能把太极拳的精髓表达出来,并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看得懂。关于太极拳,很多中文的表述我们自己理解尚且困难,何况是翻译成英文让外国人理解,申报文本必须翻译成英文,我们的专家中文的意思说清楚了,但翻译成英文后会变成什么意思,就有点不好拿捏了。比如说,我们认为太极是古代先贤对宇宙的一种认知,天地未分之前,是无极。当清者上扬,浊者下降,分子状态开始运动,这个运动状态生生不息,永不停止。这种状态就是太极。阴阳的互相变化,这种变化状态叫做太极。这个怎么跟外国人讲啊!还有很多太极拳词汇和理论,如“意念”“天人合一”,想找到对应的英文词汇来准确表示,太难了。而现在七大社区用的“社区”,也是从国外翻译来的。

    陈自强是陈家沟太极拳学校的总教练,是陈氏太极拳第二十世嫡宗传人,父亲陈小星是学校校长,伯父是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的陈小旺。他也认为,什么是“精气神”“阴阳”,什么又是“中正安舒”“行云流水”,什么是“白鹤亮翅”“金刚捣碓”,这些想用英文让评审专家理解,确实想想就头大。

    国家非遗保护中心一位专家曾表示,申遗文本不好的话,根本不可能申报成功,“申报文本很重要。”

    2019年9月,河南省外事委员会和河南理工大学联合在河南理工大学设立了河南太极拳文化外译研究中心。就是要确立一个翻译的标准。还要让外籍人员介入,看他们能不能理解。同时,还把少林功夫的外译研究中心定在了郑州大学。

    12年间,焦作多次邀请北京的专家来开会,在焦作迎宾馆审稿子。到北京去,请专家来,其间的往返次数,已经多到严双军都记不清了。焦作市政府、市文旅局、市非遗保护中心还配有主管副市长和秘书长,服务他们的申遗工作。

    申遗现场解密:突然休会的一场虚惊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7日晚,太极拳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结果原定是16日出来,河南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和太极拳大师陈正雷,一个代表政府,一个代表社区,在北京分会场参加直播。太极拳申遗排第21位,前20个结果出来之后,联合国评审团的主持人却宣布休会,16日晚9点,陈家沟是主会场,4个省市的非遗负责人,7个社区的传承人都集中在陈家沟,等待庆祝的灯光秀,那两天特别冷,几千人在冷风中等待欢呼,然后进行非遗项目展演大会展演太极拳,结果等到休会,大家都忐忑不已。

    后来才知道,太极拳的前一个项目是送王船,再前面是20个国家一起申报的一个项目,每个国家讲几分钟,一下子把时间占完了,太极拳放在了第二天第一个,当时大家心里不安,到底能不能通过啊,8分钟后,主持人敲槌了,全场欢呼。

    2020年的这次太极拳申遗,是由河南省牵头申报,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共同推动,7大太极拳社区携手共同完成。宣传片中,陈氏太极拳仍占据了重要的分量,但其他各大社区也各显异彩。

    杨氏太极拳传承人杨振河告诉记者,太极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瑰宝,它属于中国,不属于别的国家,怎样推广是我们这代人必须考虑的问题,古代拳师,早晚在民间,不显于社会,所以他们个个都功夫高超,教练拳师不能变成演员,这样的话,太极拳就走向了反面。因为健身运动和传承它是两条路,健身是减少疾病,提高身体素质,传承必须有技术含量和功夫,这样才能代表这种文化走向世界。这就要求我们培养更多能静下心、身体力行的优秀传承者。

    王其和太极拳传承人檀杏敏表示,这次的申遗成功是太极拳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共同前进的动力,太极拳七大社区更要齐心协力,彰显中国太极拳在世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让更多的人习好太极拳、享受太极拳,让“中国拳”变成“世界风”。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