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会期3天半、一次“委员通道”……今年这场重要大会有哪些不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3 10:29: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图

百姓有期盼,政府有回应。河南即将正式进入备受瞩目的“两会时间”。

1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克俊做有关情况的通报,公布了本次会议召开时间、日程安排及大会特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1月17日至20日在郑州召开。目前,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大会定于1月15日报到,17日上午举行开幕会,20日上午举行闭幕会,正式会期3天半。共有八项议程:

1.听取和审议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听取和审议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3.列席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4.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5.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6.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7.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8.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记者了解到,此次会议出席人员拟编为22个委员小组。委员分组审议和讨论时,适当安排专题性的界别联组会议。会议主会场在省人民会堂,会议住地安排在黄河迎宾馆、大河锦江饭店、山河宾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的会议与往年相比较,有所不同。首先就是缩短了会议,往年会期为5——6天,今年只有3天半。其次,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因新冠疫情影响,住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不出席本次会议;不安排人员列席会议,不安排大会听会、省直有关部门听取委员小组讨论等。

虽然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无法前来出息会议,但建言献策的履职责任丝毫不减。河南省政协更是充分启用智慧政协会议系统,开设大会直播专栏,开通掌上提案、远程协商、委员会客厅、微建议等17个子系统,方便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实时了解会议情况,为大家履职提供便利。

时间短了,人员少了,但会议将最大程度保证时间压缩、任务不减、质量不降。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委员小组会议等的将充分利用晚上时间进行。

此外,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仍将举行“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与往年有区别的是,今年的“委员通道”活动次数由往年的2次改为1次,时间安排在1月17日大会开幕前,时长为40分钟,共有8位省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分享自己的履职故事。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本次大会省卫生健康委成立省两会疫情防控工作组,统筹大会疫情防控工作,向大会派驻疾控工作人员,大会秘书处设立疫情防控组,负责制定大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大会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参会委员和工作人员也将采取闭环式管理。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来了,我们期待这场全省瞩目的会议为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路领航”。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也将通过本次会议宣传报道,传递大家关注与期盼,反映会议民主气氛,讲好出彩河南故事。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