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冒充领导诈骗受害人18万,90后刑警精准研判跨省成功追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3 10:26: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图
2021年新年第一天,一起重大网络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涉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这是新郑市公安局90后刑警庞林浩和他的战友们送给自己的一份“新年礼物”。
冒充领导加微信骗走18万  90后刑警精准梳理8名犯罪嫌疑人
26岁的庞林浩是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入警四年来他唯一的心愿就是“多破案、快破案”。作为一名刑警,他觉得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自己的“初心”。他把与生俱来的韧劲和闯劲投入到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和战友们一起连续作战、连破大案。

2020年10日31日晚,新郑市某村主任杜某收到一个微信添加好友信息,头像是乡长老吴。“吴乡长”说这是他的微信新号码,杜某信以为真,加为好友。一周后,杜某收到“吴乡长”的微信,称自己的手机转账有点慢,让杜某替他先转给其亲戚18万块钱,他会很快把钱转给杜某。并且很快杜某就收到了“吴乡长”发来的微信转账截图,“吴乡长”解释说他手机转账慢,钱会晚点到账。杜某信以为真,很快让儿子把18万现金转入了“吴乡长”指定的账户。四个小时后,“吴乡长”又给杜某发消息,说亲戚家资金缺口大,能否再给帮忙30万元。这时杜某才如梦初醒,迅速联系吴乡长本人,知道此事子虚乌有,便立即报案。
新郑市局刑侦大队接警后,将这起案件交由庞林浩主办,他立即投入侦查,和战友们一起紧追受害人现金流精准研判,很快将嫌疑人信息锁定在了湖北省荆门市。为深挖线索,庞林浩立即赶赴湖北荆门,奔波于各大银行调取数据。在他数天马不停蹄地调查取证后,精准地梳理出犯罪嫌疑人8名,均在湖北省钟祥市。
提前“做足功课”抓捕位置精准  涉案8人全部落网

为保证一次性抓捕成功,整理完证据信息,庞林浩一刻不停返回新郑,向大队领导汇报、制定抓捕方案、固定各项证据、完善案件信息,为成功实施抓捕做好一切准备。11月23日,大队安排以庞林浩为行动组长的抓捕小组赶赴钟祥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迅速落地查人。经过几天的排查,一个以龚某为首的“钱托”团伙浮出水面,他利用麻将馆做幌子,要求输钱的人去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或者“有偿”使用其银行卡等,发展了十余名专门负责帮其“取钱”的下线,掩护他完成在网上的电信诈骗行为。新郑市的杜某就是受害人之一。
因为庞林浩提前已“做足功课”,前期整理好了每名嫌疑人的研判报告,抓捕位置精准,所以在随后五十多个小时的收网行动中,他带着战友们不眠不休,连续作战,将犯罪嫌疑人一个一个成功抓获。至2020年12月31日,涉案8人全部落网,该诈骗团伙被成功端掉。

踏着2021年的第一缕曙光,庞林浩,这位新郑市公安局的90后年轻刑警,和他的战友们带着这份给自己、给群众的“新年礼物”踏上了凯旋的归途,也踏上了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