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饺子馆贴告示 遇困难免费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3 00:58: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许凯为善良的老板和店员们拍照,并现场打印送给老板

    “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如果您遇到了困难、肚子饿了,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有什么大不了!”这是陕西西安高新区一家饺子馆门口贴出的暖心告示。日前,当地一位青年假装遇到困难前去小店实地体验,其间老板小声告诉他,吃完后不用打招呼,直接走人就行了。这句话让他倍感暖心,他说,老板的善良之举温暖了整个冬天。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见习记者 刘旭/文 受访者供图

    假装遇到困难去吃饭 饺子店老板一句话倍感暖心

    这家饺子馆位于陕西西安高新区,在这个小店的门口张贴着一张暖心告示:“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如果您遇到了困难、肚子饿了,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有什么大不了!”

    就在1月4日,许凯和朋友经过这个小店时,看到了门口张贴的告示,决定假装自己遇到困难去饭店求助,看老板会如何做。

    许凯的两个朋友先到店里,各自点了一份水饺坐了下来,随后,假装遇到困难的许凯才进店里,他的两位朋友则悄悄拿出了手机记录下了全过程。

    当许凯告诉老板自己遇到了困难好几天都没有吃饭,能否免费吃碗水饺时,老板立马表示没问题,并安排他坐下。其间,老板走到李凯身边小声地告诉他:“你吃完以后,也不要给我打招呼,直接走人就行了。看(你)年纪轻轻的,叔要给你留一丝尊严。”

    “在寒冷的冬夜,老板的这句话真的让我和朋友倍感暖心。”许凯告诉记者。

    帮助擀饺子皮过程中 老板开导要对生活充满信心

    随后,许凯前往后厨表示希望能帮一些忙、擀点饺子皮啥的。就这样他和老板聊了起来,

    在闲聊中,他了解到,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家饺子馆生意惨淡,随后,通过“自救”小店步入正轨。为了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熬过疫情,2020年6月,饭店老板在饺子馆门口张贴了遇到困难可免费吃饺子的告示。在许凯来这个小店之前,这份“暖心告示”已给不少在困境中的人以温暖。

    虽然生活在同一座城市,并多次从这个饺子馆门前经过,但西安青年许凯之前却从未前去吃过饭。

    在和许凯一起擀饺子皮、包饺子的过程中,饭店老板坦言,张贴这个告示,也是希望遇到困难的人不要丧失信心。一个小小的善念、善举,也许就会给人树立一种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

    “听完老板的这一席话,我感觉自己真的是不能再‘演’下去了。”许凯很快便向老板道出了实情,其实自己并没有遇到困难,就是看到了门口贴的告示,想进来体验一下。

    听到此,老板愣了一下,随后跟着笑起来,并拍着许凯的肩膀说:“好,不苦难就好。”

    为老板和店员们拍下一张照片

    希望微小力量温暖更多人

    在吃完这碗饺子后,作为摄影师的许凯也为这位善良的老板和店员们拍了一张照片,并将照片现场打印出来装进相框送给了老板,许凯说,希望微小的力量温暖更多人。

    而据许凯介绍,他在随后乘坐高铁时也了解到,这个饺子馆老板原来是“明星”,他的故事此前曾受到人民日报、央视等纷纷点赞。今年年初他的故事和他的饺子馆还登上了首列“中国小店加油”高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凯是陕西当地的一名青年摄影师,出生于1991年的他和很多同龄人喜欢热闹不同,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走村串巷”为老人们免费照相,他说每个老人都是一部历史。从2008年高中时第一次摁下快门开始,他至今已留下了700余位老人的微笑瞬间。他在给这些老人拍照的时候,其实也在用自己微小的力量温暖着更多的人。

    许凯告诉记者,自己上高中时便喜欢上了摄影,当时一位亲戚给了他一部二手的卡片相机,每当周末的时候,他都喜欢到镇子周边的村庄去转悠,找一些老年人聊天,并给他们拍照,回去之后再把这些照片洗出来,等放寒暑假的时候,再去找到这些老人将洗好的照片送给他们。“每个老人都如同一本厚厚的历史书,跟他们交谈,可以拓宽自己的认知。给老人们拍照,就好像给记忆加了一张书签,每次拿出来看看,便能想起过去。”

    会继续做“温暖的陌生人”

    为更多老人拍下照片

    2015年从陕西一大学毕业后,许凯留在了西安工作,并成为一名摄影师。尽管平时工作很忙,但只要有闲暇时间,他仍然会到农村去转悠,找不同的老人聊天,为他们拍下照片,拍完照后,许凯都会现场打印出来照片装进相框送给老人。在这期间,许凯又多了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时磊和李雕也都是摄影爱好者,他们三个走在了一起后,一辆车、一部单反,三个年轻人穿梭于西安周边的各个村落,去找不同的老年人聊天并给他们拍照,在他们拍下的照片里,每位老人都有着一张笑得无比灿烂的面孔。

    去年4月,许凯和朋友注册了一个名为 “是德善呀-许凯”的抖音号,并将他们闲暇时走村串巷和老人们聊天,以及拍照的过程记录下来发到网上,不少网友表示,通过这些视频看到了自己爷爷奶奶的身影。

    之所以会这么愿意到农村去给老人们拍照片,许凯告诉记者,一个重要原因是感觉这些农村的老人都很淳朴。“虽然之前和他们并不认识,但和他们交谈的时候,就像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一样,这是在城市里体会不到的。”

    许凯告诉记者,他也会和两位朋友一起继续做“温暖的陌生人”,将给老人们拍照这件事持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