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个非典型被拐样本:2021年最想呼吁的还是天下无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2 06:54: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漫漫寻子15年后的2020年,老家河南的申军良迎接儿子申聪回家。一家人现在山东济南生活。

    2021年1月,申聪回家近一年,6月要中考,申军良眼下最想给申聪找个义务指导老师,还想找到稳定工作多赚点钱。“希望我赚钱的速度能赶上孩子成长的速度和父母老去的速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申聪回家近一年,马上要中考急需指导老师

    2020年,申军良被拐15年的大儿子申聪被警方找到,随后回归原生家庭,从此跟随父母以及两个弟弟生活在山东济南。申军良老家河南的父母年龄大了,目前也在济南,一家老小七口人挤在城中村出租房内。

    2021年1月,申聪回家已近一年,他本人以及整个家有什么变化?

    “申聪变化挺大的,学习跟上去了,兄弟仨相处融洽。”申军良说,申聪之前被拐到广东偏远山村,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倒数第一是常态,运气好了倒数第二。初回济南,申军良给申聪和二儿子拿来同样的数学试卷,申聪弟弟考130分,申聪考了四五十分,可把申军良愁坏了。

    快一年过去了,申聪目前学习有了很大提高,连老师都专门打电话说他在学校各方面进步都很大。但是,老师还是提出担忧,申聪目前的学习成绩考上高中有点悬。而2021年6月,申聪就要参加中考。

    “能不能帮忙呼吁下,有没有学生或专业机构的辅导老师,平时给申聪补补网课?”申军良小心翼翼地提出。

    回家以来,申聪也逐渐适应了山东的饮食。但是气候还适应不了,之前在广东一年四季气温适宜,到了山东的冬天,总喊着冷。为省钱,申军良没有开通暖气,问了问初装费就得几千块,狠狠心没装,他争取明年冬天给家里用上暖气。

    出租屋内仍然是老样子,毛坯房,电视、沙发是热心媒体人送的,别无他物。“对了,新添了个高低床,也是别人送的。”申军良欣喜地说道,之前申聪没回来时,家里是用砖头砌的床铺,人贩子落网后,申军良的表哥送了张大床,平时,申聪和两个弟弟挤在一起睡。

    申军良还记得,2019年3月,申聪刚回到家就四处查看,“这是我家吗?这是客厅吗?这是我睡觉的地方吗?”看到哪里都无比新奇。这样住了段时间,申军良发现三个儿子比他的个头还要高,三个大小伙挤在一起实在难受。好在有热心人送了张高低床,如今问题解决了。

    家里的每一点变化,申军良都记得清清楚楚,“孩子妈新买了个小茶几。”

    兄弟仨谈2020年关键词,申聪说“神奇”“担心”

    苦寻15年的儿子回家了,申军良用“幸福”来形容自己的2020年,他说,自己的家庭从来没像今年这么完整过,过了团圆中秋节和元旦,从没感觉像今年这么幸福。

    元旦当天一早,申军良就带着申聪出去了,这是申聪回家以来的第一个元旦,他想给儿子做顿喜欢的美食。“买了一堆菜,晚上在家做的火锅。申聪点了玉米,说在广东时爱这样吃。”

    中秋节那晚,申军良一家到外面饭店吃了顿烤鱼。席间,他喝了点小酒,说:“之前从来没敢想过,我们家能有像今天这样的团聚场景。我从28岁开始找孩子,这15年的经历告诉我,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团聚更重要。”

    因为儿子申聪的回归,申军良说2020年自己的最大感受是幸福。“申聪之前不喜欢聊天,回来后变化很大。特别是晚上吃饭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申聪会讲在学校白天干吗了,老二老三接着讲。”申军良说三个孩子话题聊得很投机,你一言我一语,晚饭时间是他特别享受的时刻。

    三个儿子也聊到了各自的2020年关键词。

    申聪说,他的关键词是“神奇”。原因是,之前只知道从电视上了解被拐儿童,谁知道有一天他突然变成了被拐儿童,而且又回到了原生家庭。

    申聪的关键词还有一个是“担心”。理由是,之前特别担心同学知道他是申聪,害怕受到嘲笑。申军良问他现在还担心不,他答不担心了,因为同学都很好。

    轮到二儿子说自己2020年的关键词,他用了“美好”来形容,说哥哥申聪没回来之前自己是老大,现在哥哥回来了,自己变成了受照顾的弟弟。

    老三则答“快乐”。他的想法是,因为哥哥申聪回来了,爸爸也回来了,不再往外面跑了,家里多了玩伴、亲人,多了快乐。

    孩子们纯真的话语,让申军良感到特别欣慰,团圆、幸福的滋味真好!

    一家七口月花销七千多

    新年想多挣钱

    过日子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每项都需要花钱。申军良也在努力拼命挣钱,“希望我赚钱的速度能赶上孩子成长的速度和父母老去的速度。”

    刚找到申聪时,申军良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很快就能找到稳定工作,争取一年之后让家里变个样。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工作。不是他嫌工资低,就是别人嫌弃他年龄大。总之就是没碰上合适的。“我做梦也没想到15年之后,我连份养家糊口的工作都找不到。”

    如今,他每天晚上出去做代驾,凌晨才回家,每月能挣三千多元。他盘算了下,一家老小七口人每月花销在七千元左右,就这还是省吃俭用。“三个孩子在上学,午餐费、学习用的,天冷了得添衣服吧。而一家人的房租及日常开销杂七杂八加起来就得这个数。”

    前一阵,申军良得了肾结石,到医院看病又花了不少,让他心疼不已。找不到工作的现实也让他有点失落和挫败感。

    他有时会想,假如当年不是儿子申聪被拐,自己也不会抛弃良好的工作,一头扎进寻子的道路。“如果不是走在路上这些年,不可能连份工作找不到,还背负外债。”有时和儿子申聪谈到拐卖的话题,儿子不愿意起诉养家的态度,也让他觉得纠结、痛心。因为站在他的角度,当然恨人贩子和养家,但是儿子觉得养家养了自己15年,有恩情。这种微妙的情感都是源自拐卖,本来不应该存在。

    所以,申军良最想呼吁的还是天下无拐,2021年愿望仍然是希望人贩子受到严惩。“无论发生在哪个家庭都是致命性的伤害。”

    2021年申军良最想呼吁的还是天下无拐,愿望仍然是希望人贩子受到严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