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高检:3年起诉涉黑恶犯罪逾22万余人,严查司法人员犯罪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11 08:50: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月10日至11日,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报2020年检察工作情况。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检察机关在过去3年间共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2.8万余人,严查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

  通报指出,检察机关持续落实省级检察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针对大量案件进入起诉阶段,要求省、市级检察院统一调用辖区检察人员办案,集中力量攻坚。三年来,共起诉涉黑犯罪6.8万余人、涉恶犯罪16万余人。

  通报介绍,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上,检察机关去年共起诉职务犯罪1.6万余人,监检互相配合制约确保案件质量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更加注重处理好惩治与保护的关系,尤其对涉企案件持续落实指导政策:被索贿、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依法不按犯罪处理;对因正常经营活动而涉嫌行贿的,积极配合调查、认罪认罚的,依法从宽处理。

  此外,检察机关还紧密结合扫黑除恶“破网打伞”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严肃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立案侦查1400余人,同比上升63.1%。

  通报提到,过去一年里,检察机关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持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慎捕慎诉,在6个基层检察院稳慎试点涉案企业合规管理。推动对处于社区矫正期的企业人员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依法简化批准程序和方式。持续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2019年排查出的2870件已跟进办结2423件;2020年10月底又会同公安部开展新一轮专项清理,努力消灭存量、遏制增量。部署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专项清理。

  原标题:最高检:3年起诉涉黑恶犯罪逾22万余人,严查司法人员犯罪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