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16):同一小区高层和多层住宅温度为何悬殊10℃?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1 08:57: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梁新慧/文图

  (温度计上显示15.8℃,郭女士很是无奈)

  香榭丽舍小区位于郑州市嵩山路,近几日来,该小区多位居民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家中的暖气不热,只有十三四度,远远达不到集中供热的标准温度18℃。1月10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反映暖气不热的居民都是多层住宅的居民,家里温度普遍达不到18℃,而同一小区的高层住宅用户,温度甚至达到25℃以上。那么,同一个小区,供热温度为何悬殊这么大?

  (得知记者来采访供热问题,居民纷纷围拢过来吐槽)

【用户】香榭丽舍小区,多位居民反映家里不热

  “嵩山北路香榭丽舍小区暖气不热,屋里开着暖气,还要开着空调。”“嵩山北路香榭丽舍小区暖气不热,室内只有13℃。”“我是香榭丽舍小区2号楼业主,现在温度太低了,家里有小宝宝,开着空调才行。”……最近三天来,位于郑州市嵩山路与陇海铁路交叉口东南角香榭丽舍小区的多位业主,通过热线电话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家里的暖气不热,非常着急。

  家住该小区2号楼3单元3楼西户的郭女士说,她家的房子108平方米,自从供暖以来,家里就不太热,尤其是河医立交桥暖气管道爆管事故之后这几天,室内温度非常低,最低的时候还不到10℃,高的时候也不超过15℃。

  “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两岁半,都冻感冒了,8岁的外孙一发烧,因疫情防控原因,连学也上不成了。快该期末考试了,我们当家长的非常着急。”郭女士说,这几天太冷,加上孩子发烧,她只好带着两个外孙搬到同小区的高层住宅,这个地方的温度还可以。

  郭女士说,热力工作人员也先后来过几次,排气、放水,能用的措施都用了,但还是不见成效。

  “我最大的困惑,就是暖气为啥不热。再说了,同一个小区,我们这套多层住宅的暖气不行,而高层住宅的供暖效果就很好。”郭女士说。

  其实,在该小区,像郭女士一样反映暖气不热的用户还不少。

  (香榭丽舍小区多层住宅居内的暖气片,普遍偏小)

【现场】多层用户温度较低,高层用户效果不错

  1月10日上午9点半,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香榭丽舍小区,同行的还有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的工作人员。

  记者首先来到2号楼3单元3楼西户郭女士家。家中客厅的温度计显示,此时的温度为15.8℃。工作人员又对两个卧室进行了测温,温度分别为15℃、15.5℃。

  郭女士说,这个108平米的房子,前段时间一直开着空调,但自从外孙感冒后,她们就搬到同小区10号楼的小房子中。

  随后,记者随郭女士来到10号楼的另一套房子中。这套74.5平方米的房子,是高层建筑,一进屋就感觉暖意融融。实地测温显示,温度达到25.6℃。

  同一个小区,同一个业主的房子,高层住宅和多层住宅的温度差距,达到10℃以上。

  胡女士住在2号楼3单元4楼西户,也就是郭女士家的楼上。走进胡女士家,温度明显比郭女士家要高,但也达不到18℃。

  记者看到,为了保温,胡女士用报纸把窗户缝隙全部填上,而工人正在给她家的卧室加装窗帘。

  而在2号楼1单元1楼西户魏女士家,现场测温显示16.4℃。“河医立交桥爆管事故之前,我们家能够达到17℃、18℃,自从爆管事故之后,温度再也上不来了。”

  记者又来到1号楼3单元1楼西户张女士家,和其他几家不同,张女士家的暖气片都在窗户下侧,而测温显示19.1℃。“前几天供热效果不好,昨夜才开始略微升温。你们来之前,我才关了空调。”

  (胡女士家为了保暖,工人正在加装窗帘)

【原因】不热原因有好几种,受管道爆管影响较大

  据了解,香榭丽舍小区多层供热面积21310平米,共有198户,而高层供热面积61932.93平米,共有677户。

  在记者接到的多起投诉中,反映暖气不热的,都是多层住宅用户。而在记者的现场采访中,多位居民围着记者诉苦,也都是多层住宅的居民。

  那么,为什么高层住宅的供热效果很好,而多层住宅就跟不上呢?

  (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调度中心)

  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负责人总结了几点原因:一是该小区高层住宅建设之初就配套有暖气,而多层住宅没有暖气,直到2013年左右才进行了改造通暖。高层住宅墙体有保温材料,而多层住宅没有保温材料,散热性大。“香榭丽舍小区只有一个热力站,同时给高层住宅和多层住宅供热,但居民室温出现了较大的差别。”

  二是多层住宅改造时,普遍存在暖气片数量不够、暖气片安装位置不合理的现象。大多数居民的暖气片不是安装在窗户下,而是安装在两侧的墙体上,不利于隔绝冷空气。

  “多数居民集中反映前几天供热效果不好,正如居民所说的那样,这同河医立交桥热力管道爆管也有一定关系。这也是第三个原因。”这位负责人说,1月5日晚上10点,河医立交桥西南角的热力管道爆管之后,郑州市六座隔压站中的两座(陇海隔压站、南环隔压站),压力为零,造成全网停运,循环泵关停,供热中断。

  “我们解列漏点之后,次日凌晨两点,高新隔压站开始对整个西南区域补水。早上七点半,隔压站循环泵开始启动运行,豫能热电厂恢复供热。”这位负责人解释,远在荥阳的豫能热电厂恢复供热后,热源进入隔压站,再进入城区,需要一个缓慢升温的过程,而香榭丽舍小区又处于热源偏远的位置,升温较慢。

  (为了保温,胡女士用报纸堵塞窗户缝隙)

【热源】电厂受到调峰影响,也给供热带来了考验

  郑州市西南部区域的供热,主要来自豫能电厂。那么,豫能电厂的热源,能否满足西区供热?

  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负责人说,河医立交桥热力管道爆管恢复供热之后,豫能电厂的供热能力达到800多兆瓦,受电网调峰影响,低峰时供热能力只有500到600兆瓦,主要集中在夜间,而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的实际供热需求为1000兆瓦。当然,持续的时间也不长。今年,豫能电厂的最高供热能力达到930兆瓦,但持续的时间很短,往往只有那么一两个小时。像最近几天,平均供热能力在750兆瓦以上。

  “从理论上讲,从1月9日到12日,要满足用户供热需求,需要800兆瓦以上。”这位负责人说,从热源上来讲,略微欠缺,他们和豫能电厂也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

  记者又联系到豫能电厂,该厂有关负责人证实了电网调峰对供热的影响。“目前,我们两台66万千瓦的机组,供电负荷只有40%多,剩余的都转换成热量供热了。晚上,供电负荷较低的时候,热量也就相应减少了,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虽然在不断变化,但基本上能够满足供热。”

  对于香榭丽舍小区多层住宅的暖气不热问题,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负责人解释,虽然造成多层住宅的暖气不热的原因有很多种,相信随着热源的稳定、用户保温工作的加强、供热管网的平衡,这一局面会得到不断改善。如果居民家中还是出现不热问题,欢迎居民随时向热力集团反馈,他们将上门做好服务、测温工作。

【相关链接】北部城区部分区域不热,原因来了

  1月10日当天,郑州市西北部、北部区域的部分市民,反映家中的暖气温度降了下来。不少居民小区的物业公司发出通知:接热力公司通知,因电厂热源突发故障,影响小区供热,现在热力供应低温运行,电厂正在紧急维修处理,故障预计24小时内恢复。

  那么,情况是否属实?

  郑州热力集团北区供热分公司负责人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低温运行,确实是受到电厂故障的影响”。

  这位负责人说,1月9日晚上8点多,国电荥阳电厂一台机组停运,10日凌晨两点才恢复供热。“机组故障停运后,供热能力从900多兆瓦降到400多兆瓦,凌晨两点后开始逐渐回升,10早上8点恢复到700多兆瓦。由于供热是个系统工程,由低温到高温需要一个逐渐加热的过程,北区广大用户的室温,10日夜里到11日凌晨,会逐渐缓过劲儿。”

  另外,这位负责人透露,同西区热源豫能电厂受调峰影响一样,北区的热源国电荥阳电厂也受到调峰影响,每次调峰时间在五六个小时,供热能力下降150兆瓦到200兆瓦之间,280多个小区多多少少受到一些影响。

  “电网调峰期间,降负荷,造成温度忽高忽低。调峰幅度小的时候,用户感受不强烈。像这段时间,气温很低,调峰又多,影响就会大一些,从而给供热管网带来波动。”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