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北疫情中心小果庄村的启示:要发挥基层卫生系统的哨点作用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09 08:25: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1月2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至1月8日10时,河北本土确诊病例127例,其中石家庄118例,邢台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3例,其中石家庄177例,邢台6例。

作为此次疫情最早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的村庄,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成了此次河北疫情的风暴中心。新冠病毒如何在这个四千余人的村庄蔓延,澎湃新闻通过梳理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寻找蛛丝马迹。

1 2 11 19 50 31,截至1月7日,石家庄连续6天公布了114例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

确诊病人中有一半人和小果庄关联

来自小果庄村的61岁首例确诊患者揭开了河北这场疫情的序幕。

这位61岁的首例确诊病例在1月2日出现发冷、胸闷等症状,自行前往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诊,从而被确诊新冠肺炎。在此前的半个月中,她的活动轨迹仅有“2020年12月20日骑电动车赴新乐市农村姐姐家探亲”和“2020年12月28日乘坐本村包用车辆到附近饭店参加婚礼”,除此之外她一直在小果庄村居住无外出。

虽然是首例确诊患者,但在其发病前,已有多位患者出现症状。

1月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在线发文称,对石家庄和邢台两例新冠肺炎病例样品进行基因测序发现,两例病例很可能是同一来源,病毒可能起源于之前发现的俄罗斯毒株。

来自境外的新冠病毒如何传入这个四千余人的小村庄,目前不得而知。但梳理官方公布的确诊患者轨迹,可发现病毒在这个小村庄传播的蛛丝马迹。

澎湃新闻统计发现,在官方公布的石家庄市114例(1月2日-7日)确诊病例中,近一半确诊病例与小果庄村存在关联,这里面小果庄村民有42人,另外曾经有过小果庄村活动经历的确诊病例有26人。这26个人中有的在每周固定时间到小果庄村“参加活动”,有的“到小果庄村某超市购物”,有的“每日到小果庄村买牛奶”,有的“到小果庄村赶集”。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1月5日的央视《新闻1 1》节目中称,目前来看,病人数量仍在增加,说明病毒已经隐秘传播一段时间。

从行动轨迹来看,病毒已在这个村庄传播蔓延。确诊患者中,有14人只在小果庄村内活动并未外出,甚至一位1月7日确诊的86岁女性病例,此前半个月她一直居村无外出。

7名确诊村民在同一婚宴聚集

岁末年初,农村的婚宴较为集中,人员的聚集也给了病毒可趁之机。

在此次疫情中,有13个确诊的小果庄村民参加了婚宴,其中有8人指向了同一个地方——机场北路某饭店,其中7人在同一天(12月28日)参加了机场北路某饭店婚宴,1名确诊病例的爱人在机场北路附近某饭店后厨工作。

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北方地区冬季天气寒冷,在室内更容易超级传播。现在很多老百姓放松警惕去参加婚礼聚集,以目前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情况看,都很容易造成超级传播。

基层诊所的村医一直被认为是农民的健康守门人。此次小果庄的诊所,接待过8例确诊病例,他们在确诊前出现了发热等感冒症状,找村医拿药、在诊所输液。比如小果庄村的一名66岁患者,2020年12月30日至2021年1月1日在本村某诊所输液3天。还有刘家佐村一名54岁患者,于2020年12月28日出现发热症状后,于2021年1月2日、3日到小果庄村门诊进行输液治疗。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咨询委员会专家吴浩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医疗机构能力可能比较薄弱。要发挥基层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哨点作用,发挥监测排查作用,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