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场监管局约谈外卖平台,保障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5 10:36: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冷链虾、冷冻牛肉、冷冻猪肉……近几周来,国内多省份频繁曝出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近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分局与外卖平台郑州区域负责人面对面,召开加强外卖行业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暨双节期间食品安全行政指导会,强调全面加强对省会冷链食品电商经营者和外卖平台的监测监管,强化行政指导、督促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义务,全面提升双节期间外卖行业食品安全。据介绍,这是7月21日网监分局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行政指导会。

  “面临寒冷天气和人员返乡流动的压力,疫情随时有可能零星出现,从近期的多起疫情反弹不难看出,我们身边的外卖从业人员实际上已经踏入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食品安全保卫战的前沿阵地。”网监分局局长刘长斌表示,加强外卖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止病毒‘冷链传输’,保护广大民众‘舌尖上的安全’,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直以来,外卖平台为活跃餐饮经营、发展小微经济、方便市民供餐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约谈中,刘长斌强调,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再次到了一个关键时期,作为外卖平台和负责任的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和严峻形势,确实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当成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主动按照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要求做好自查工作,履行好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深入排查进口冷链食品存储、加工、配送等环节的风险隐患,持续规范整顿外卖实体店后厨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确保食品安全。

  同时。网监分局要求外卖平台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及时提供相关的数据信息,纳入到智慧监管支撑的城市大脑项目中,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实现全方位的一体化监管,真正让广大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饿了么郑州分公司负责人在约谈中表示,饿了么已全面实行“无接触安心送”服务,确保送安心、收安心。提倡平台商家采用食安封签封闭餐盒,商户出餐时使用食安封签,骑手在配送过程中,如有食安封签破损,消费者可拒绝收货。消费者下单时,送餐地址可选择“门把手、前台、物业、电话联系我”等不同方式,减少面对面接触,实现“无接触配送”、免接触收货,在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同时,有效地保护了用户和骑手的安全。

  美团负责人也表示,美团已下架平台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目前平台没有销售进口冷链食品。每个配送站点配备口罩、额温枪、消毒液和酒精,并持续补充,保持常备状态,骑手每天都需要到达站点测量体温并录入系统才可上岗。每天早晨组织骑手对餐箱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杀记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