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年逾七十 照顾弃婴13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4 00:04: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家里墙上贴满了乐乐的奖状

    13年前,襁褓中的张乐乐被父母遗弃在当地医院附近,来县城医院看病的张怀排夫妇将其捡到后,寻找一圈也未能找到其父母,便将其带回抚养。这些年,他们一直在努力寻找张乐乐的亲生父母,但没有任何消息。如今张怀排夫妇都已年逾古稀,身体状况也不太好。他们希望尽快帮助张乐乐找到亲人,让其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见习记者 邢鹏举/文图

    可怜的孩子得遇善良夫妻

    故事还得从2007年12月11日说起,周口太康县独塘乡张马快村张怀排、谢桂梅夫妻俩当天早上到县医院看病,结束时在医院门口一个拐角处,听到婴儿哭声,夫妻俩停下脚步寻找,发现一处堆放杂物的地方有个方便面纸箱在颤动,打开一看是一名奄奄一息的男婴,同时发现婴儿左下肢发育不正常,可出于爱心,夫妻俩没有犹豫就赶紧把婴儿抱在怀里,孩子即刻停止哭闹,小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他们,惹人爱怜。夫妻俩在医院门口开始打听孩子的父母,一个上午过后,一直没有人认领,无奈,夫妻俩把孩子抱回自己的家,取名张乐乐。

    当时50多岁的张怀排夫妻俩身体还不错,也就一直照顾着乐乐,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孙子对待。2013年夫妻俩带着乐乐来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身体,发现乐乐不仅左下肢不发育,而且有先心病和脊柱侧弯。已经和孩子建立深厚感情的两口和家人,决定把多年积蓄拿出来为孩子治病。

    “孩子除了身体残疾,其实非常聪明乖巧,他就是我们的亲孙子。”张怀排说。乐乐很讨夫妻俩喜爱,张怀排夫妻从没有后悔把乐乐带回家这件事,看着他一天天成长,夫妻俩也盼着乐乐今后能好起来。

    为了孩子未来愿付出所有

    “现在孩子除了先天残疾无法治疗外,其他病情都已基本稳定。当然如果经济允许或有好心人帮助,我们还是希望把他的先心病治好,脊柱侧弯也要治疗,后期再装上义肢,让他更像一个正常人,这对他今后的人生也是很重要的。”乐乐姑姑说。这些年,乐乐姑姑一直在经济上补贴,时刻关注乐乐的成长。

    “当初很多医生说这个孩子活不过五岁,但是我们从未放弃!如果不是因为缺钱和我们俩年纪大了身体不好,我很有信心让乐乐越来越好。”张怀排说。

    治疗乐乐的病后期还需要很大一笔费用,而今张怀排夫妻已至暮年,身体也不太好。“我老伴患糖尿病,身体也不好,这段时间去福建女儿家,在那边治疗,现在我腿疼,走路有时很吃力,可还是每天凌晨四点钟起床给乐乐做饭,送他上学,接他放学。”张怀排告诉记者。

    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看着乐乐在一天天长大,夫妻俩很着急。

    想见亲生父母是少年的心结

    可作为13岁的少年,张乐乐虽像他的名字一样乐观、开朗,表现得比一般孩子坚强,但也有了自己的心事……

    “前段时间,乐乐学校布置了一篇题目为《我的爸爸妈妈》的作文,孩子看到后失声痛哭,回家抱着我爸爸问道:‘爷爷,我的爸爸妈妈在哪?’听到这个事情,我也哭了很久。因为我已为人母,深知孩子对父母的依恋。我们也想帮他。”远在福建的乐乐姑姑说。

    “我希望乐乐能在各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他的家人。我们家不会要他父母亲人一分钱,而且如果他们不愿意抚养乐乐也没关系。乐乐在我们家长大,就是我们家的孩子,也是我们的缘分。但是,我希望乐乐的亲生父母、亲人可以来看看他,我们只希望他以后能有个依靠,多个亲人关心他。乐乐除了身体问题外,脑袋瓜可聪明了,学习可好了,奖状都把我们家后墙贴满了,希望孩子的父母看到这个信息能和我们联系。”奶奶谢桂梅说。

    还有让张怀排担心的是,自己和老伴百年以后,乐乐的生活怎么办?

    共同助力让少年早日梦圆

    张怀排的善举,一直以来也得到当地村委和政府的关怀。

    “得知张乐乐的情况后,我们为其准备材料上报,办了残疾证,享受相关待遇,并为其办了低保。达到入学年龄时,又积极协调学校让其按时接受义务教育,尽可能为其提供方便。” 周口太康县独塘乡张马快村党支部书记介绍。

    针对张怀排夫妻身体欠佳,今后张乐乐何去何从,是否可以以孤儿身份送到儿童福利院生活,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周口太康县独塘乡民政所,负责人轩所长表示:“我们会按国家政策保障张乐乐的各项权益。考虑到乐乐与张怀排一家已建立深厚感情,在张怀排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目前他们生活在一起更利于乐乐的成长,后期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也会提供帮助。当然,如果张怀排表示现在已无抚养能力,我们会采取妥善解决办法,及时救助。”

    我们在此呼吁,希望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和组织也能参与进来,让乐乐早日实现愿望,见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有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链接

    广大网友若有相关线索,可第一时间联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0371-65830000)或头条寻人(xunrentoutiao.com)。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