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人骑电动车摔倒被压车下 路过公交车车长乘客合力救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3 19:1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毛文琴/文 视频 崔瑞渊/剪辑

1月2日上午10点多,在郑州市北三环文化路路口,一位70多岁的老人骑电动车摔倒在地,驾车行驶到此的郑州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第二运营公司的186路车长张福军、乘客及热心市民纷纷向老人伸出援手,上演了一幕暖心的急救画面。

当日10时许,正值元旦假期第二天,186路车长张福军驾车运营到此路段,离得有些远,隐约看到路中间有一辆电瓶车倒在地上,车越开越近,他看清有一位老人躺在路中间,身上压着电动车,电动车下还有一个穿红棉袄的小妞,一动不动。“不好,好像有人受伤了……”一见有情况,张福军立即靠边停车,飞奔下车前去查看。只见一位身穿蓝色棉袄的老人双眼紧闭,倒在电瓶车下,口鼻流血不止。

张福军先移开电动车,将老人侧身躺好靠在自己的腿上,并让热心乘客将电动车上的挡风面罩取下,垫着老人的头部,看老人意识模糊,就分别拨打了120、110求助电话。随后,大家分工有序,并试着唤醒昏迷的老人。“当时,老人脸上都是血,脸颊也擦伤了。”张福军说,因考虑其头部受伤,所以不敢轻易搬动,一边与他说话,帮助其恢复意识,一边陪护身边等待救护车。

此时,渐渐有路人上前来关切询问。零下5度的气温下,有人俯身查看老人伤情,有人打电话询问120。

10时07分,120医院救护车抵达现场,张福军和热心乘客市民协助救护人员将老人抬上车。他们向120急救人员说明情况后,便悄然驾车离开。

因为车上还有乘客等着,所以在救护车来到后,张福军赶紧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车上的乘客目睹了助人的全过程,张福军回到车上后,向乘客表示歉意,车上乘客纷纷表示理解。“当时一点犹豫都没有,以后遇到类似的事儿,还会选择出手相助。”张福军说。

据张福军的同事说,他平时就乐于助人,一直是同事和乘客眼中的热心肠车长。“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张福军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公交的同事称,他之前就管过不少“闲事”。2018年初,在文化路遇电动车着火,他拎着公交车上的车载灭火器奋勇灭火,避免了火势蔓延造成更大的影响;2020年2月,他在车厢内帮助轮椅老人,抱上抱下帮助上下车,热心助人的事迹被郑州市广大媒体争相报道。

截至2日下午16时,公交工作人员从市人民医院获悉,摔伤的老人姓杜,目前,老人已经住院接受近一歩的治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