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字PCR法可实现对新冠病毒核酸高精确测量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1-02 08:19: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光明日报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获悉,国际计量局近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新冠病毒核酸测量国际比对结果。比对结果表明,数字PCR法可在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对新冠病毒核酸含量的高精确测量。该比对由中国计量院提出和联合主导,世界多个国家计量机构参与,有利于提高世界各国新冠病毒核酸测量结果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PCR是聚合酶链式反应的简称,是一种酶促化学反应,可用于基因诊断。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要运用的是荧光定量PCR方法。相对于常规的荧光定量PCR方法,数字PCR采用单分子检测技术,灵敏度更高,是一种可以直接测量出核酸分子个数的绝对定量技术,特别适合对目前病毒含量低的轻症和无症状者的快速精准排查。

  为验证数字PCR法的测量精准性以及测量结果在全球的一致性,中国计量院主动提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测量国际比对,得到国际计量局和多个国家计量机构的高度认可,获得了该比对的联合主导权。共有16个国家的21个国际知名实验室参加本次国际比对,其中,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中国计量院、英国生物制品研究所和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共同作为主导实验室,主导比对工作。作为联合主导实验室,中国计量院及时为另外20个参比实验室免费发送比对样品。

  在该比对中,中国计量院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数字PCR法对4个新冠病毒RNA比对样本进行了测量,并采用自主研发的同位素稀释质谱法对其中一个比对样本进行了测量,4个比对样本的测量结果优异,数字PCR方法与同位素稀释质谱法测量结果的一致性很好。而且,包括中国计量院在内的上述全球21个参比实验室的测量结果,也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实现全球等效。这意味着,数字PCR法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实现新冠病毒核酸含量的高度精确测量和国际互认。

  中国计量院专家表示,本次国际计量比对大幅提高了世界各国新冠病毒核酸测量结果的一致性和可比性,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提供测量基础。目前,数字PCR法和比对结果已被众多国家计量机构用于研制新冠病毒核酸标准物质,该标准物质可用于核酸类体外诊断试剂的质量控制、评价和溯源,对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测量的准确性及各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意义。(陈海波)

  (原题为《数字PCR法可实现对新冠病毒核酸高精确测量》)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