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助力“智慧”交通建设 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系统一期启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1 23:48: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肖萌 萌友 李盼/文图

  未来城市交通出行什么样?1月1日上午,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系统一期启动仪式在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举行,二十辆自动驾驶微公交和自动驾驶乘用车整齐停放蓄势待发,“太空舱”造型、AR显示系统……这些满满科技元素的自动驾驶汽车行驶在郑州东站、“大玉米”等城市开放场景中,让市民们在新年第一天,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郑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巨大变化和美好前景。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吴福民,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牛瑞华,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定友,郑东新区党工委委员、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凯等出席启动仪式。

8条专线助力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自动驾驶微公交采用充满未来色彩的太空舱设计思路,视觉识别性尤为突出;内饰设计以移动会客厅为设计理念,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侧面前后围三分之二为玻璃,具有超大的观景视野。车内配备的智能语音交互和导航系统,使用户可通过语音与车辆进行信息交流和常用功能控制。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自动驾驶微公交除具备超级巡航、动态避障、自主超车、精准停靠等常规L4级自动驾驶功能外,还可自动泊车、自动充电,远程驾驶,是业内首款支持无安全员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不仅如此,在智能化方面,该车还配备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前向增强现实AR显示系统、液晶显示屏等,可以极大提升乘客出行的趣味性。而在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监控大屏中,记者从监控画面中可以清晰看到,自动驾驶微公交在城市道路中实现自动减速、自动变道、自动超车、智能躲避障碍物等功能,与普通车辆并行,没有任何的“违和感”。

  据了解,中原科技城先期投放了10台自动驾驶微公交、10台自动驾驶乘用车,开通8条专线,以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为基地,形成与CBD、智慧岛、郑州东站等重点片区多向连通,与主干线自动驾驶公交以及地铁无缝接驳,率先建成“主干线-支线-微循环”智能出行系统,为中原科技城高层次人才提供绿色、高效、便捷、智能出行服务,进而实现一键出差、一键上班、一键回家、一键观光、一键入住等全新城市出行体验。其中,有3条商务专线,分别前往郑州东站、万豪酒店、龙源四街创新服务中心;2条科创专线,分别前往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郑州市自动驾驶公交停车场;2条通勤专线,分别前往地铁4号线龙湖中环南路站、龙翔嘉苑4号院,1条文旅专线,前往龙湖公共艺术中心。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入使用的自动驾驶微公交、乘用车分别由宇通集团、文远知行提供。启动仪式上,牛瑞华表示,此次由东区平台公司联合省级平台公司信产投,与宇通集团和文远知行合作,启动了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系统(一期),主要是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在政策、资金以及公信力等方面的优势,以及宇通集团、文远知行在人才、研发、产品、技术、运营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和创新自动驾驶的商业模式,培育自动驾驶产业生态,推动自动驾驶产业落地。郑东新区将以最大诚意和最优服务,吸引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5G自动驾驶研发机构和顶级企业、顶尖人才落户,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5G自动驾驶产业集群,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郑东方案”,引领汽车和交通实现智能化转型。

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

  近年来,在政策引导下,我国未来城市交通出行的大体框架正显现雏形,建设“智慧”交通正成为未来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探索“智慧”交通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2020年11月初,河南省明确将郑州列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重点建设智慧交通。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郑东新区立足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在顶层设计、政策引导、场景应用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打造“自动驾驶第一城”,2019年5月,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上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开跑;2020年6月,在国内率先实现自动驾驶(L3)商业应用验证的公交线路——中原科技城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开通运营。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中原科技城建设、打造智能出行示范区的部署,郑东新区结合中原科技城产业发展战略,扎实推进5G自动驾驶生态体系构建,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系统将有200台车辆投入使用,一个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先进的5G自动驾驶创新应用示范区渐行渐近,将在郑东新区扎根落地。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智能出行的启动对于郑东新区来说至关重要,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或将吸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5G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云计算研究机构和企业落户中原科技城,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5G自动驾驶产业集群,进一步打造郑州市交通出行和运输体系的智能化,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经济和舒适的智能出行服务,对于完善自动驾驶生态、延长产业链条、激发中原科技城创新活力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作为受邀企业代表,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林杰感同身受。他表示,作为中原科技城的科技企业,非常高兴地看到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自动驾驶这种前沿的人工智能在郑州有了更多的应用场景,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人工智能产品在中原科技城的应用,不仅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新实验空间,而且为郑州推动创新成果应用提供孵化平台,让科技创新成为郑州的新名片,让越来越多的郑州智造从中原科技城“叫响”中国,走向世界。

  1号线商务专线: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到龙源四街创新服务中心往返。

  2号线通勤专线: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到龙翔嘉苑4号院往返。

  3号线科创专线: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到郑州市无人驾驶公交停车场往返。

  4号线文旅专线: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到龙湖公共艺术中心往返。

  5号线通勤专线: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到4号线龙湖中环南路地铁站往返。

  11号线商务专线: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到郑州东站往返。

  12号线科创专线: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到中原动力机器人有限公司往返。

  13号线商务专线:郑东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到万豪酒店往返。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