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忘百万嘱托,叮叮充电2021年将持续“深耕”——叮叮充电CEO丁锐新年专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1 09:16: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作为服务郑州市400万辆两轮电动车的品牌“充电站”,郑州叮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四年多“深耕”,已成为行业优质服务商。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猛犸新闻记者来到了郑州市高新区大学科技园东区,见到了叮叮充电的CEO丁锐博士。

丁锐身上的四个标签

“博士”“军人”“大学老师 ”“创业者 ”。

几个特有的标签,把丁锐的这36年占满。问他觉得自己最满意的角色是哪个,他也答不上来。

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同时获得部队科学进步一等奖,随后在大学当老师。这位八零后前32年的履历表,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光环。但从32岁到36岁这段日子,他回答自己的选择似乎没有太多“亮点”,只有“坚守”。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记者在郑州高新区大科园叮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正在“站好最后一班岗”的丁锐。忙着工作的他,对员工反复要求“要善于分析数据,相信科学”。

记者注意到,这位年轻的CEO,脚上穿着鲜红的袜子。丁锐说,作为本命年的“标配”,这个颜色他整整穿了一年。最初的愿望是想在2020年顺顺当当,现在,丁锐可以自豪地说:自己真的做到了——叮叮充电在2020年底河南本地充电用户达到了近百万,公司熬过了“98%创业公司熬不过第三年”的魔咒,昂首挺胸跨进2021第四个年头。

面对记者采访,丁锐的博士背景和技术男特质,让他回答问题时,总有一套特定的逻辑、个性的视角。

对于4年前为何放弃了大学老师的稳定工作下海创业,丁博士讲:“我喜欢看一部叫《海贼王》的动画片,最喜欢主人公路飞,他一路呼朋唤友,一起寻找宝藏,路途中有欢喜有失落,更有无尽的幻想......”

讲起自己和叮叮的故事,丁锐已然少了最初创业时的心潮逐浪,显现出了老将般的沉稳自信和冷幽默。他用短短几句概括了两轮车充电桩市场:“市场足够大,有刚性需求;同时需要深耕,需要更稳定的技术和更贴心的服务。”

坚守“深耕”理念不动摇

丁锐的自信来自哪里?叮叮的充电技术和同类又有什么不同?

“你这好像投资人问的问题。”丁锐忍不住笑,便很快说起了自己对两轮车充电桩技术与市场的理解——“单从两轮车充电设备基本原理上来说,没有特别高深的技术,我们的充电桩,从电路板原理图到系统运营,已经开发得非常成熟。但设备能用了,并不代表用户就能用着顺手舒心。操作是不是麻烦?计费是不是合理?最重要的是后台是不是足够安全?正是在这些深耕技术领域,叮叮走在了前面。超标车我们后台能快速识别提醒车主,并有效采取断电措施。这可能会让我们的收益受损,但是在安全面前,这些都是小事。”

那么丁博士所谓的“深耕“,又是怎样一个概念?

“说起我们的开发团队,我和合伙人倒是不少起纷争,因为合伙人负责营销口,把人效比算得很极致,老觉得我们开发团队人员太多,埋怨说‘别家充电桩公司都是小开发大营销,咱们却反其道而行,开发团队快顶人家一个公司了,你想干嘛啊?’”说起与合伙人之间的争吵,这位八零后博士的语速仍是不紧不慢,“我们开发团队人是多,但我们尊重的是客观规律,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一条完整的开发链,要在产品、开发、测试、服务之间不断打磨,产品怎么能说出门就出门,那就是对用户和客户的不负责任。”

“我总喜欢看数据,在屏幕的背后想想此时此刻咱们的用户正在干什么?后来我慢慢发现了一些规律,比如在晚上10点左右,会出现一波充电高峰。我就猜想,他们中有很多,应该是像快递员那样的服务工作者。他们早出晚归,一般会在晚上9点多下班,然后10点钟充电。于是我们就会特别关注这个集中充电的群体,在技术和服务上予以相呼应的改善。“说到这里,这个80后理工男流露出“暖男”的一面,”现在已是数九寒天,而我们很多用户,都是把电动车作为生活和工作中最主要、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我们必须保证他们能及时高效充上电,能在第二天有个好心情。”

丁博士甘当创业路上“小学生”

“弯腰拾钢镚,现实挣钱慢,售后杂事多。”这是充电桩行业很多从业人员对当下市场的理解。而叮叮充电是依靠什么快速从小做大呢?

“挣钱慢是没有上规模,越是这时候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干有损用户的事情,比如计费不清楚、定价虚高,这样会让用户更厌烦,进而导致恶性循环。”丁锐说,两轮车充电桩本质上是个服务行业,突破点就在于要利用技术把服务搞好,“自动报警、自动巡查、检修派单系统,通过这些技术创新手段提升运维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浪费,这样才能让利更多的用户,真正把客源吸引过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好技术和数据,减少企业运用成本,而不是利用数据,在用户身上薅羊毛。”

“经过这几年发展,我们已经不是初创公司了,在河南两轮车充电桩市场也具备了一定规模。尽管这样,有时候还是有人问我,步子是不是不够快。我始终坚信自己的‘深耕‘理念,我认为,现在的‘慢’,正是为了以后的’快’。”丁锐说,他很欣赏一句老话——“存住气,不少打粮食”。而“弯腰拾钢镚”,跟打粮食是一个道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现代化城市管理的全新领域,置身其中,谁都希望自己公司的发展,能快点再快点。但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很多路都要我们脚踏实地去探索。我这个博士,只是‘计算机博士’,并不是‘创业博士’,在创业的道路上,我永远只是一名渴求知识滋养的小学生。”

“今天是2020年最后一天了,我和我们团队所有的小伙伴,都信心满满地盼着2021年更上一层楼。我总爱看数据,有时也要求员工多审查、多分析数据,因为透过屏幕和数据,我们能产生呼应和共鸣,感受到我们百万用户的真实需求。”丁锐重复着自己的工作习惯,面对新的一年,眼中满满的期待。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