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旧小区在建停车楼被紧急叫停 铁路监管部门约谈责任单位部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11:47: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你单位在陇海铁路上行K564 728-858施工,因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应立即停工。”12月30日,在郑州市紫荆小区立体停车楼的入口处,门上张贴的停工通知书显示,该停车楼已停工11天。里面空无一人,3层的停车楼下面散落着尚未撤走的建材,围墙外铁轨上,一列火车隆隆驶过。

当天一早,连夜赶赴郑州的陇海铁路监管部门——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会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紧急约谈郑州市管城区政府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建筑段及其业务主管部门,郑州市政府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派员参加了约谈,约谈会分析了违法违规行为及安全隐患,对尽快推进解决停车楼违建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太近了,火车就在党群社区服务中心后面跑,刚开始听到轰轰的声响还有点害怕。”紫荆小区是个20多年的老小区,紧邻陇海铁路。社区工作人员于大姐介绍,这两年,郑州市的老旧小区改造风风火火,紫荆小区也旧貌换新颜,就连各家各户的空调外机都装上了景观防护栏,现在就卡在停车问题上。

紫荆小区所处的陇海马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紫荆小区大概有700多辆常驻私家车,停车难的问题也带来了消防通道拥堵的安全隐患。听说要建停车楼,居民都挺开心。”记者走进小区发现,紫荆小区东西狭长,楼宇密集,不仅汽车停放难,电动车都要见缝插针。

建停车楼这件事,当地政府早有打算,但在办理手续上却一直跟不上节奏。今年以来,郑州市管城区政府瞅准了紫荆小区东北角的一片三角地带,由于地处4家土地交汇处,平时无人管理,造成此处私搭乱建、圈地养鸡、占地办驾校、垃圾遍地等现象,环境卫生极其脏乱差,小区居民怨声载道,相继组织了相应办事处社区招商引资、规划设计,下了不少力气。

图纸显示,该停车楼建成后,长约90米,宽近20米,共3层,可停放240 辆车。而如此高大上的停车楼却一直未办理临近铁路营业线的相关手续,也没有与邻近铁路的郑州局集团公司相关设备管理单位签订任何安全协议,是个确确实实的“黑户”。

翘首以盼的停车楼在紫荆小区改造的临门一脚,一下子停工了,社区很着急、居民不理解。但相关安全手续持续空白,未经铁路部门评估的停车楼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铁路监管部门既着急又担忧。

面对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三次督导提醒,基层积极对接,但由于跨行业领域,由于基层对铁路专业知识的匮乏,认知度有所偏差,停车楼的建设进度缓慢。当天,被约谈单位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约谈让基层更加清楚了解了铁路相关规定和条例,将来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给群众普及维护铁路安全知识,依法依规进行建设。

“解决民生问题绝不能以牺牲铁路沿线安全为代价,元旦前首先要清除铁路安保区内危及封闭围墙安全的堆土,消除最急迫的安全隐患。对于群众有所期、政府有所盼的停车楼建设问题,要进行严格科学评估,铁路部门依法依规在确保铁路沿线安全的情况下给予充分支持。”武汉铁路监管局执法办二级调研员于胜利最后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