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一年,我在武汉》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11:39: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特派武汉记者 赵丹 实习生 史爱佳/文图 记者 邱琦/视频 首席编辑 夏雨/剪辑

确诊新冠痊愈、成为新闻主人公、和明星互动、做手术、转岗、收获爱情……贾娜的2020年颇不寻常。
疫情期间,在武汉工作的河南籍护士贾娜因一篇抗疫日记被公众熟知,痊愈后捐献300毫升血浆,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报道。
私底下的贾娜就像每个人身边熟悉的小姑娘,爱漂亮爱生活爱美食,脸上长个痘痘都不想拍照片。她会理智追星更热衷于提高个人专业技能,在护理岗位照顾好病人。
这个河南姑娘,未来有可能在武汉安家呢!
变化:从急诊科转岗,本院收获爱情
外表瘦弱的贾娜干起活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快人快语。因为护士工作不是一般的琐碎忙碌。
“是某某吗?您的手术日期定在明天。”和一位病人通完电话,贾娜又忙着配药、写交接班日志,照看多位入院病人……
这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贾娜工作的场景之一。猛犸新闻·东方今报作为家乡媒体来回访,在不打扰她工作的前提下,和她见缝插针才能聊几句。“今天下午好多了,你上午来就没时间理你。”贾娜笑称。
此前她在医院急诊科工作,刚刚调到乳腺甲状腺外科不久。新岗位的挑战和压力并存,贾娜脸上不断冒出痘痘,小姑娘都爱漂亮,“戴着口罩拍照片吧。”
疫情让很多人都在感慨2020年的不寻常,贾娜也不例外。
武汉解封以后,一切都在逐渐恢复平稳。贾娜痊愈后也积极返岗,不料却查出肾部深度积水,住院治疗了半个月。“对我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身体比较虚弱。”
治疗过后,贾娜从急诊科转岗,干的还是护士老本行,不同的是,有时需要同时照看十多个病人的管床任务也使得她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业余时间不停琢磨业务技能和知识,不断向优秀同事学习,为的是更好的照看病人。

生活也在悄悄带给这个积极上进的姑娘惊喜。贾娜收获了爱情,男朋友就在本院。
“疫情之后,他有一次视频采集和制作的任务,来采访我,就这样认识了。”贾娜称男友是湖北十堰人,“人特别好。”平时在工作中,两人互相鼓励进步,生活中就像很多年轻情侣一样,逛街游玩吃东西看电影就很满足快乐。
能和恋人一起在本院学习进步,相互成就,这是贾娜2020年最意外的收获。
回顾:95后女护士写抗疫日记引关注,痊愈后捐献血浆
“我确诊那天是除夕,拿到转阴结果的这天刚好是立春。”
今年2月4日,当时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的护士贾娜通过社交平台发表长文,讲述自己11天内从发现感染后选择居家隔离,最后依靠药物和自身免疫力成功痊愈的全过程。
当时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贾娜坦言,虽为护士,但知道确诊时也不免担忧和恐惧,甚至不敢和亲人说。
在除夕那个万家团圆的日子,贾娜接受了无常给予的第一次考验。后来,医生建议她居家自行隔离,服药,并给开了奥司他韦、拜复乐、阿比多尔、莲花清瘟胶囊。叮嘱:吃好、睡好、心态要好。在家中隔离那段时间,贾娜每天按时服药,打扫卫生并尝试做各种美食,用心呵护身心,最终战疫成功。

在疫情背景下,仿佛一夜间,贾娜的抗疫经历得到诸多关注。她的故事,让很多处于恐慌之中的人得到借鉴和慰藉。
“我不是天使,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照顾好他们,用生命守护好他们……”在3月5日的日记里,她这样写道。
就这样,贾娜无心插柳柳成荫,成为关注的焦点,也被视为95后群体的典型代表。痊愈后,贾娜重返工作岗位,并捐献血浆。
贾娜说,身为95后,以前被长辈们保护。而现在,轮到已经成长起来的95后们来守护了。

未来:做好护士工作,努力成为乐观的人
贾娜老家在河南南阳淅川县,95年生人。小学、初中、高中都在南阳,大学在郑州,毕业后实习选择来到湖北武汉,理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顺利通过实习期,顺理成章留下转正,疫情过后又在本院意外收获爱情,不排除未来定居武汉的打算。
2020年还带给贾娜一些惊喜。比如,她通过一档节目牵线,收到了演员王大陆的手写书信和礼物。“一大盒礼物寄到医院,有保温杯等等,特别惊喜。”
王大陆还在微博公开称:這次很荣幸能用写信的方式和贾娜讲话,希望等疫情过去,可以邀请她来看我电影的首映。这个世界上,很多爱包围着我们,我们是非常幸运的,看到网友的留言,相信贾娜也會感受到力量和勇气,希望更多人可以被这个故事感染,一起坚强的面对困难。
好与坏,都将成为过去。贾娜称在武汉的这一年对她来说就像一场梦一样,回忆起来感觉有很多不真实,却又无比难忘。经历疫情,她当下最看重的就是健康,希望未来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她对自己的期望是,专业技能上再进一步,继续做好护士工作,不要“像个小白。”还希望“努力成为乐观的人。”去呵护病人,温暖他人。
这个勇敢无畏的姑娘,铭记和武汉一起走过的日子,未来不排除在武汉安家呢!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