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杨新义:一个合格的侦查员必须有一颗“好奇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11:26: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杨新义,现任长垣市公安局情报合成作战大队行动中队中队长。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曾荣获河南省公安厅“岗位业务能手”,长垣市“十佳政法干警”,四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荣立个人嘉奖,多次被评为长垣市公安局先进个人。

从警13年,一直奋战在刑事侦查一线的杨新义,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炼就了一身扎实的本领。仅仅在过去的一年,杨新义就带领他的中队先后打掉系列盗窃车内财物团伙4个,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3个,抓获各类逃犯十余名。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为平安城市的建设不懈奋斗。

“一个合格的侦查员必须有一颗‘好奇心’,还要有对自己好奇心负责的工作态度”,2020年年初,长垣市发生十余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多辆车被损坏,被盗的财物价值三十余万元。作案的嫌疑人异常狡猾,作案前后不断的变换使用的车牌号码,致使监控追踪工作总是“浅尝辄止”,案件几度陷入停滞。杨新义带领中队同志利用视频监控及卡口筛查,对案发现场进行分析串并,对嫌疑人及其交通工具进行反复仔细的研究,从而获取了嫌疑人使用车辆的细目特征。而后大胆的猜测,果断的奔赴高危人员地区平顶山市。通过翻阅当地视频资料及海量卡口数据,成功让犯罪嫌疑人作案车辆再次浮现在侦查员视野,并锁定嫌疑人身份。2020年3月19日,在杨新义同志和战友们的努力下,嫌疑人张某在平顶山叶县人民医院内被成功抓获,案件成功告破。

“破案就像猎犬捕猎,咬住了就不能松口”,这也是杨新义同志作为一名老侦查员的心得。2020年8月,长垣市局成立专案组,抓捕央批案件“河南国润药业有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犯罪嫌疑人韩某。专案组成员充分发扬克难制胜、勇于奉献的公安精神,不言苦、不怕累,风餐露宿、连续奋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顶着酷暑高温先后赴北京、南京、马鞍山、海口、三亚、敦化等地开展抓捕工作。专案组工作持续四十余天,终于,专案组成员通过对韩某的一名重要关系人工作,获取嫌疑人可能藏匿海南。海南虽说不算大,但找个人也无异于大海捞针。但是杨新义和专案组的同志们没有气馁,始终相信嫌疑人就在眼前。通过监控还原韩某关系人在海南的整个活动轨迹,经过将近一周的追踪和分析,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活动地点缩小至海口市海甸岛内。并通过查询海口市天网系统,翻阅万余张卡口数据,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韩某成功抓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杨新义同志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和培养。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在平凡的警察岗位上,他将自己比做泥土,让众人踩成一条道路,以泥土的品质和胸襟,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的欢乐,万家平安!(周雨薇)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