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方寸叶片展大千世界 郑州一中学学生树叶上雕刻抗疫英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0 16:09: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

  小小落叶,春生秋落,平凡如沙,然而在郑州市实验高中,学生们用手中的刻刀,为落叶赋予了新的生命。12月29日,在该校的读书连廊里,陈列着一幅幅精美的叶雕作品。该校学生在树叶上雕刻出了一幅幅作品,向抗疫英雄们致敬。 “相比一本正经的讲艺术,学生们更喜欢新奇有意思的校本课程。”该校叶雕课陈老师说。

学生树叶上雕刻抗疫英雄

  在展示的50余幅叶雕作品中,不仅有京剧、花鸟、动漫的生动刻画,还有丝绸之路、抗疫英雄等家国情怀的作品。抗疫,是2020年的一个关键词。令陈老师意外的是,很多同学选择了抗疫题材,同学们通过叶雕的传统艺术形式,表达对医务人员义无反顾走向前线的精神致敬。“这幅作品我描绘了一群医务人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无所畏惧,勇赴抗疫最前线,这种精神值得被我们每个人铭记!”高二英才四班郭苛盈说。

  叶雕课的第一步,陈老师会带领同学们到操场上的梧桐树下,拾捡合适的落叶。接下来是练习雕刻,比如圆形图案的雕刻、镂空雕刻的转折等,根据陈老师提供的素材,选择喜欢的进行创作。叶雕分为干雕和湿雕,湿雕需要碱溶液浸泡,因为碱溶液看上去没有反映,有同学没戴手套就下手去摸,结果手被漂白,成了大家的欢乐。

  叶雕课程开设时间在每年的11、12月份。陈老师介绍,开设叶雕课从去年开始,处于摸索阶段,今年是第二年,各方面已经相对成熟,由于精力有限,每个年级的选课人数限制在20人。校本课程是学校的选修课,在落叶上雕刻出“大千世界”,受到学生们的期待和欢迎,也因此每年课程的报名人数都处于爆满状态。学校的老师也会到他的课堂上旁听。

探索开设叶雕课程

  陈老师与叶雕的缘分始于2017年秋天,当时他无意间捡起地上的一片树叶,发现叶子上被虫咬的洞像是一幅精美的画,于是采集了几片树叶拿回家开始研究,从此开始了对叶雕艺术的探索。

  “但是想要制作一幅叶雕并没那么容易,需要克服一个问题:叶子特别脆,一碰就碎。所以,我想了很多方法,比如把叶子煮煮,或者用盐水浸泡,小苏打浸泡,醋浸泡等等。”陈老师介绍,所有的方法尝试后结果都不够理想,只能趁叶子没干的时候雕刻,但是雕刻好后在压干的过程中,会导致作品变形破裂。一次偶然的机会,在2019年暑假,陈老师参加了一位民间艺人的叶雕讲座,向老艺人请教,并通过上网查阅各种资料,并最终实验成功。

  “在雕刻前,把树叶放在碱溶液里浸泡,这样再压干后,叶子就变得有韧性了。”之前困扰他的最大的问题便迎刃而解。

在实践中感受艺术的魅力

  据《吕氏春秋》记载,早在遥远的西周时期,便有“剪桐封虞”的典故。在汉代,叶雕艺术更是风靡一时,“汉妃抱娃窗前耍,巧剪桐叶照窗纱”,描绘的就是叶雕盛行的情景。

  叶雕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精选后的树叶要经过修剪、浸泡、煮制、锤压、雕刻、熨烫、漂白、干燥等十余道工序,具有“千刻不落、万刻不断”的特点。也正由于制作工艺复杂,目前掌握这门传统艺术的人越来越少。

  “相比在课堂上一本正经的讲艺术,实践体验方式更吸引学生的兴趣。让同学们在生活中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以及对自然、对传统艺术的热爱。”陈老师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