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铁主骨架形成、快速通道全建成…新蓝图助力洛阳“十字枢纽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0 09:1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见习记者 王琳/文 记者 李书宝/图

(作为副中心城市的洛阳,目前只有一条东西向的郑西高铁)

  交通兴,则百业旺。“构建‘十字形’高铁枢纽,同时积极争取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纳入国家规划,力争明年开工建设……”12月25日,省发改委一纸《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再次将洛阳的铁路交通推到人们面前。

  在很多人看来,对于被定位为河南省区域副中心城市的洛阳,要想在自身和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发展中发挥作用,拓展“高铁版图”是其重中之重。目前,洛阳的铁路网是什么样的?铁路全面布局之后,将会对洛阳和周边城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洛阳动脉高铁“蓝图”绘就 预计2025年建成“十字形”构架

  “这些年,洛阳在城市交通建设上已颇有成就,但总体来看,还是在‘补欠账补短板’,比如说高铁。”据“老洛阳”李先生观察,洛阳的铁路发展过于缓慢。他解释说,从省内来看,郑州有“米”字形,商丘有“十”字形,而作为副中心城市的洛阳,却只有一条东西向的郑西高铁。此外,洛阳的普铁站也比较破败,规模较小,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不符。

  在李先生看来,随着全国城市铁路网的全面布局,洛阳在“高铁版图”上的突破,将成为影响其发挥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因素。

  一座城市的荣辱兴衰、发展大势往往系于交通。“若要铁路支撑经济发展,不仅要通高铁,还要通枢纽高铁。”河南省政府参事张占仓告诉记者,洛阳已经进入高铁时代,但是还没有进入枢纽高铁时代。

  张占仓解释,早在2010年年初,我国西部第一条高铁郑西高铁开通运营,以每小时350公里的运行速度在洛阳穿城而过,其运行速度在全国也是最快的,使得洛阳在东西方向的出行和联系一直非常便利,但是在南北方向上还是一片空白。目前在南北方向上有一条铁路正在修(呼南高铁),通车之后,将会在洛阳自身和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上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居天下之中、九州腹地……九朝古都洛阳的每一个称号都见证了它作为交通要塞时的荣耀。近年来,随着全国铁路网的全面布局,洛阳与时俱进,铁路“蓝图”不断完善。

  近日,河南省发改委也发布了《支持洛阳市提升开放能级助力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中提到将支持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洛阳经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铁、洛阳至十堰铁路等几条铁路纳入国家相关规划。与此同时,统筹推进焦柳、洛宜铁路改线和郑巩洛、郑登洛等城际铁路项目,规划研究焦济洛、洛阳至三门峡等城际铁路。

  到2025年,“十字形”高铁主骨架形成、洛阳都市圈内快速通道全面建成……洛阳市委《关于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也为洛阳的铁路做了详细规划。至此,洛阳动脉高铁“蓝图”已绘就,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版图将加速铺展。

  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有望明年开工,助力洛阳实现“十字枢纽梦”

  说到洛阳的铁路枢纽建设,最让人期待的是呼南高铁。作为洛阳“十字形”构架中的“一竖”,呼南高铁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横八纵”高速铁路中的重要“一纵”,北起内蒙古呼和浩特,南至广西南宁,途经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四省,连接了近60座城市,沿线居民对其翘首以盼,尤其是洛阳。

  按照正常逻辑,呼南高铁从北到南,一路直行,必经洛阳。然而,很快有人注意到,根据规划走向,原本很直的呼南高铁在进入河南境内之后“舍近求远”,并没有经过洛阳,而是绕行了郑州,途经郑州东站、郑州南站。

  一石激起千层浪,曾亲眼见证了呼南高铁“郑洛之争”的铁路人士郑女士回忆,当年,呼南高铁的微妙绕道,曾引起了巨大的争论,尤其是洛阳、济源等城市。

  “呼南高铁首先考虑的肯定是人流量,郑州作为一个千万级的新一线城市,‘吸粉’能力惊人,理所当然成为首选。后来,为了照顾洛阳、济源等地,增设豫西通道算是平衡地区发展的一个两全方案。”在郑女士看来,豫西通道主要是为了将副中心城市洛阳纳入呼南大通道,使其形成“十字形”格局,为其成为高铁枢纽打下基础。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2017年7月,豫西通道作为呼南高铁的辅助线路基本成形,规划途经焦作、济源、洛阳、平顶山,设计时速350公里,不仅结束了济源不通高铁的历史,也实现了洛阳的“十字枢纽梦”。那么,现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的进展究竟如何呢?

  12月25日,省发改委发布《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明确表示要推进呼南高铁豫西通道落地开工,构建“十字形”高铁枢纽,同时积极争取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纳入国家规划,力争明年(2021年)开工建设,与规划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互联,接通商合杭高铁,打通都市圈向东、向南高速铁路运输通道。

  期待洛阳像郑州一样 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状铁路网

  “打造副中心城市,高铁属于大动脉,城铁、地铁等相当于小血管,同样不可或缺。”在洛阳土生土长的郭健认为,要发展副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起到辐射作用,除了完善动脉高铁,通过城际铁路加密周边城市连通至关重要。

  郭健举例说,他身边有很多同事是周边城市的,比如义马、济源等地,如果跟洛阳两地往返,开车还好,不开车的话,通行很不方便。从城市发展上来说,洛阳如果开通城际铁路,像郑州一样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状铁路网,形成半小时到一小时经济圈,肯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愿意来洛阳工作和生活。

  刘圆圆就是个生活在洛阳的平顶山姑娘,两地来回主要靠大巴,虽然几十块钱的车票不贵,但是路上却要花费2个多小时。刘圆圆坦言,洛阳历史悠久,有“诗都”气质,“花都”美誉,如果回老家平顶山再方便一些的话就更好了。

  “要想建副中心城市,城际铁路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到郑州、开封这些城市,距离还是有点远的,开通城际就会方便很多。”洛阳市民周先生在郑州上班,每周会开将近2个小时的车回家过周末,他认为目前铁路是不少人最便捷的一种出行方式。

  其实,有周先生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少。多数人认为在连通城市的所有交通方式里,铁路通行成本较低,但是效率却比较高。他们期待着铁路网早日布局完成,这样出行不仅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也会加速城市之间的交流。

  洛铁路网的全面布局

  将加速人才、产业等要素的流动

  建设副中心城市,洛阳对外大交通发展“蓝图”已绘就。随着交通大基建的加速推进,洛阳铁路网布局完成之后,将会为自身和周边城市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只有交通便利了,人来往方便,才会推动城市和地区之间的协同发展。”张占仓认为,在所有的产业发展中,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而城际铁路就是密切城市联系的一个有效通道。

  他举例说,目前郑州是全省高端资源配置最丰富的地方,尤其是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这种形式非常突出,但是这些人力资源的动态追求高效流通。同样的道理,作为副中心城市,洛阳的铁路网布局完成之后,交通便利不光会对当地的经济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对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发展也会起到带动作用。

  张占仓解释,铁路网的全面布局,加速了高端人才、产业等城市要素的流动。比如说很多原来必须布局在洛阳市内的企业,就可以扩散到周边去,而在市内配置更高端要素的企业,这样随着产业的扩散带动人员的扩散,会对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发展起到实质性的带动作用,所谓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