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百名追逃能手”吴志刚:将爱民的感情融进血液里打造辖区平安和谐“枫”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0 07:34: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吴志刚,现任辉县市公安局洪洲派出所所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勤政为民。先后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百名追逃能手”荣誉称号,被河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中原卫士” 等荣誉称号。2019年带领洪洲派出所全体民警荣获集体三等功,并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百家“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着力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打造“枫桥式派出所”

    吴志刚常常和村干部一起,访村民、探民意,与信访人拉家常、交朋友,宣传法律法规,还总结出了“三结合,两防止”的工作法。

    一是结合村干部,对邻里纠纷、土地纠纷引起的信访案件,采取主动下访、上门约访,促进矛盾纠纷彻底化解。二是结合司法所,联合开展“警法联调” “警调对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立了一支由3名乡调解员,带领21名村调解员的调解队伍,并配备了7名驻村律师,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三是结合党委政府,争取在政策范围内为涉访重点人解决实际困难。

    七年来,吴志刚同志参与成功调解大小矛盾纠纷383起,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获得了辖区群众广泛好评,连续五年被市县评为“零信访”基层单位。

    善于抓工作

    敢于争先进,勇创一流业绩

    在吴志刚同志的领导下,洪洲派出所把狠抓基层基础工作作为有效载体,扎实开展“一标三实”,加强人口管理。制作辖区平面图,设立两个警务室和7个警务工作站,然后对按照平面图对辖区全部房屋、学校、工厂进行入户走访,登记人员信息,极大地促进了辖区人口管理。

    通过人口、特业、出租房屋的管理和日常打架、赌博等治安案件查处,实行长期台账管理,在严打斗争中,主动出击,超前动作,将违法犯罪人员及时打击,从而把更大的稳定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坚持打防结合

    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洪洲

    2013年以来,吴志刚同志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先后建设了洪洲派出所监控室。在各村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实现了180个探头联网,建立了洪洲派出所警务指挥平台和执法记录系统,有效实现了数据整合、对比分析、动态预警、智能防控、快速破案的效果。

    吴志刚同志利用“警力有限,民力无限”这一点,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培育出一支“斑马义警”的队伍,合力打造警民共建共治平安联动共同体。在社区民警的组织下,不断深化“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他们做到了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实现了巡逻、宣传无缝隙、全覆盖,加强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