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解码河南“十四五”发展蓝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0 07:34: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审议通过。正值“十三五”、“十四五”的交汇点,省委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又放在一起举行,因而尤其引人关注。

    12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介绍和解读。过去五年,河南经济社会取得哪些发展成就?“十四五”期间,又将如何谱写新的精彩篇章?上述问题,都可从这场发布会上找到答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首席记者 王姝

    【说成绩】

    718.6万贫困人口脱贫

    经济总量连跨“两个大台阶”

    “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河南做到了“换挡不失速”,经济总量连续跨过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连续跨过7000美元、8000美元两个大台阶。

    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区域性贫困问题有效解决,30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基本建成,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7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超过3.4万亿元。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增强。

    【谈机遇】

    机遇、突破、转型、挑战“四期”交汇,要“识变应变求变”

    全会紧密联系河南实际,对“十四五”发展形势作出了“四期”交汇的判断:

    河南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要乘势加快发展、为全国大局作更大贡献;

    河南正处于蓄势跃升的突破期,我们要在更多领域奋勇争先、推动中原更加出彩;

    河南正处于调整转型的攻坚期,我们要奋力跨越关口、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河南正处于风险挑战的凸显期,我们要加快提升治理能力、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

    要正确认识形势,把准坐标和方位、认清责任和使命,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先机开新局,加快铺就面向现代化的出彩之路。

    【谋未来】

    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省将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一个高地(中西部创新高地)、一个家园(幸福美好家园)”的现代化河南。

    经济总量“再上两个新的大台阶”

    面向“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要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谋划实施一批具有突破性、带动性、抓手性的战略行动,力争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

    从“十三五”发展趋势看,我省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我省现代化建设具有坚实基础和诸多有利条件,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可行的。

    “主副引领、两圈带动、三区协同、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主副引领”充分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在全省的引领带动作用,共同唱好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双城记”;

    “两圈带动”完善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建设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加快郑许、郑新、郑焦一体化步伐,推动洛济深度融合,深化洛阳与平顶山、三门峡、焦作合作联动,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三区协同”提升南阳、安阳、商丘三个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强化周边联动,主动融入对接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多点支撑”完善重要节点城市资源要素承载和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规模和综合实力,强化特色错位发展,打造一批新兴增长极。

    增进民生福祉 应对“大班额”、“上大学难”

    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幸福美好家园、“十四五”时期把“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作为重要目标,并对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健康、养老和托幼六个方面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出系列安排部署。

    在教育方面,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大力发展更为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特别是针对“大班额”“上大学难”等问题,未来五年将在基本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的基础上,加快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再布局建设一批应用技术型本科和职业教育本科学校。

    筑基乡村振兴 十大行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行动,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高效种养业发展行动,建设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生猪存栏量达到4400万头、恢复至常年水平;

    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壮大面、肉、油、乳、果蔬制品五大产业;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围绕速冻食品、休闲食品、调味品和肉牛、奶牛、花生、茶叶、苹果、食用菌、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一批产业集群;

    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加快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体系,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农业产业强镇培育行动,发挥农业休闲、旅游、康养等多重功能,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

    数字乡村建设行动,发展智慧农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

    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主体,未来真正从事农业的农户会越来越少;

    农业科技支撑行动,强化农业装备支撑,推动农业全链条科技化改造。

    明年工作:抓投资、促消费、强实体、防风险

    聚焦明年工作,我省将抓投资、促消费、强实体、防风险,稳定经济增长、巩固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抓投资,聚焦产业、交通、能源等领域,重点推进高速公路“13445”工程、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西气东输三线中段(河南段)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积极推进洛平漯周高铁项目;

    促消费,优化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方面政策,培育发展“互联网 ”等新兴消费业态,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充分挖掘我省消费市场潜力;

    强实体,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让利政策,进一步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完善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功能,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比重;

    防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互联网金融活动,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