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动动手指让我们一起选出2020河南教育 十大影响力事件关键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0 07:32: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口罩遮住了脸庞,却从未遮挡我们奋进的脚步。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东方今报联合猛犸新闻客户端评选“2020河南教育十大影响力事件”的15个关键词已经产生,请动动手指,让我们共同选出并铭记这些影响河南教育的十大影响力事件关键词吧。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关键词1  两个覆盖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代省长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县开展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免费托管,减轻学生家长负担。

    6月23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明确,课后托管服务要免费,由政府“买单”。当时,郑州金水区、郑东新区、惠济区、航空港区、高新区、经开区、管城区等7个区已实现供餐全覆盖,占比达到87.3%。2020年年底前实现午餐和课后延时服务两个“全覆盖”。

    关键词2  党建示范点

    日前,晨钟教育集团党委被中共河南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河南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这是晨钟党委继获得郑州市、区两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学习基地”后再获殊荣。这也是晨钟党委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又一次献礼。

    2009年,晨钟教育集团前身——陈中数理化培训学校就成立了基层党支部。2018年10月,晨钟党委承办了全国培训教育机构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近年来,晨钟党委以实现“晨钟梦”为奋斗目标,逐步形成了“23467党建工作法”,以红色引擎引领企业发展,以践行公益彰显社会担当,受到了上级党委及业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关键词3  停课不停学

    1月底,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学校延期开学,教育部呼吁“停课不停学”。全国各地纷纷上线“云教学”,老师变身“主播”。为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河南省教育厅加快推进“互联网+教学”工作,针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类别、不同学段,从省、市、县(区)、校四级层面,分别提出指导意见和相关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4  校企合作

    6月14日,大山教育集团旗下小数点数学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学术合作授牌仪式、2020新产品交付仪式暨发布会在郑州举行。此次发布会上,重磅发布了由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与小数点数学教研团队联合研发的,适用于一至九年级及高一学生不同学情的培优、创新两大课程体系。

    全新升级后的小数点数学,将从知识、能力、习惯三个层次帮助学生巩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突破重难点和易错点,强化学习能力,形成适合自己的思维方法和学习习惯。由此,广大中小学生将有机会学习到由北师大等名校指导研发的全新课程,体验优质教育资源。

    关键词5  学前教育

    1月7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了河南已超额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的目标任务。据测算,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将达90%左右。

    我省将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各地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各地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和扶持政策,落实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健全保障机制。

    关键词6  AI外教

    今夏,联大教育集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历经4年成功开发出让中外教专业团队高度认可的教学级语言识别服务——AI外教。“语言芯片”让外教价格极度亲民;“中外教1:1”让低龄孩子在语言发展黄金时期掌握上万单词,对话的地道发音;“大数据”让孩子的发音、语法、拼写精准查漏补缺;“百科、动画、外教游戏”让孩子兴趣盎然博学多才。

    AI外教让孩子拥有24小时贴身在线外教,让孩子用更少的时间取得更好的效果和成绩。

    关键词7  返校复学

    3月31日下午,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4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河南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学总体安排。

    全省高三年级4月7日统一返校复学。

    中小学校(含市县所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和幼儿园的返校复学工作由省辖市统筹安排,且不早于4月13日,原则上初三年级省辖市域内统一开学时间。

    高校(含省属中职学校)返校复学时间,需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研判确定,总体考虑安排在中小学校返校复学之后。

    关键词8  最美大学生

    9月20日,“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结果出炉,河南理工大学学生马天放、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王艺璇等10名大学生和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科创团体获此殊荣。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科创团队是唯一获得“出彩河南人”集体奖项的团体。此次“青春班会”以特别的形式,展示新时代河南大学生昂扬向上、青春奋进的形象。

    关键词9  教育均衡

    2020年我省大力推进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工作,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

    此外,严控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大班额,确保2020年底消除超大班,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

    关键词10  阳光体育

    2020年,我省继续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努力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好第五届全省中小学“最美大课间”、体育艺术“一校一品”展评活动。

    坚持普及与质量提升并重,扎实推进校园足球深入开展。

    关键词11  职教改革

    2020年我省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和学习方式。

    着力深化教学领域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稳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12  专业培训

    2020年10月14日-16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承办的全省民办高校机械及自动化类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全省30所民办高校机械及自动化类专业的74名教师齐聚郑工。两天时间内,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校长姚锡远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此次培训,对教师加强机械类和自动化类专业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13  教育扶贫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中央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之一,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是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根本之路。

    9月17日,河南省召开教育扶贫专场政府新闻发布会。据悉,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关键词14  教师周转宿舍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教育厅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000套,指导督促各地开展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教师生活补助、地方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等政策落实。

    省教育厅将协同有关部门督促各地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逐步提高。

    关键词15  美好教育

    12月21日,《郑州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涉及全市未来3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旨在通过一项项具体措施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补齐教育短板,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切实满足不同群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参与方式

    1.微信搜索并关注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打开文章链接,选出10个关键词,投出您关键的一票。

    2.新浪微博搜索东方今报,选出10个关键词,投出您关键的一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