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年全国品质课程在线研讨郑州市管城分会场成功召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16:10: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李俊 图文

12月26日,全国品质课程在线研讨厚重而至.郑州市管城区教育局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协办单位,将分会场设在辖区的东关小学报告厅。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及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相关领导等200多人。

整个研讨会,地域覆盖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学段覆盖全,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初中到高中;内容覆盖广,从学校整体课程到学校文化变革,从学科课程到综合实践活动。一线专家众多,热点聚焦,亮点纷呈,是一次盛大的在线研讨会。

管城区作为本次会议的分会场,管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喜红分别从确立教育哲学,指向学校内涵发展;构建课程体系,促进学校优质发展;创设特色课程联盟,引领学校协同发展;研发课程评价模式,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等课程品质探索与实践方面进行了与会交流。

创新街紫荆小学康淑丽校长从倡导让每个孩子成为最美的自己;从尊重孩子,温暖孩子角度阐述了紫荆园课程建构。第二实验小学李改玲校长从“博雅语文”课程群建设等方面讲述了七色光课程润泽童年,七彩元素处处彰显的课程魅力。回族幼儿园马要青园长从童年漫漫,回忆满满办园理念谈起,把成长的权力还给孩子,将儿童置于课程的中央,给孩子们留下最难忘的童年。

管城区自上而下富有逻辑的交流展示,明晰了课程变革的路径,彰显了立体可感的课程力量!上海教科院杨四耕教授这样评价管城区的课程建设:“他们以课程发展促进品牌提升和质量提高,在区域提升课程品质的探索与实践,一批学校的文化变革亮点频现,一批学科课程建设成绩斐然,如童味园课程、紫荆园课程、博雅语文群等。”

另外来自上海、广州、天津等全国各地的十多个在线会场也分别进行了课程经验分享。

据了解,2019年初,管城区教育局借力上海教科院,开展了“管城区提升学校课程品质的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通过专家支持、试点先行、协同发展等举措,以“联合调研一研究引领一过程指导一决策参与一信息共享”的共建模式推进课程改革实验。一年多来,各实验校基于学校教育哲学构建了科学、合理的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研制出逻辑严密的学校课程规划方案,形成“问题聚焦+创新驱动+活动推进+成果提炼”的项目推进经验,整体提升了学校对课程规划、实施、管理和评价的能力,以优质课程满足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逐步形成了管城课程品牌特色,打造了管城优质教育品牌。

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管城教育人的课程规划、实施、管理和评价能力会整体提升,也必将助推管城特色课程改革机制的形成,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