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社区平安的“排头兵”——新乡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社区民警鲁明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10:34: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警十二年如一日,他扎根社区、默默奉献,全方位守护辖区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平安建设的“排头兵”。他就是新乡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樊庄社区民警鲁明福。

  鲁明福,男,汉族,197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3次,2020年被评为新乡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社区警务千万缕,抗击疫情我当先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鲁明福将“职责”贯穿于疫情阻击战全过程,主动报名疫区高风险岗位,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他将“服务”贯穿于阻击战全过程,积极组建抗疫微信群,点燃抗疫必胜希望;他将“克难”贯穿于阻击战全过程,坚持攻坚查控工作,扎实筑牢生命防线。春节以来,鲁明福同志一直奔走在社区防疫一线,一刻没停歇。面对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他高标准严要求,深入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向群众讲解日常消毒与口罩佩戴的必要性,指导各村防控监测点工作日常开展,劝告行业场所积极响应公共安全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暂停营业。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他无畏无惧,深入一线,细致排查外来人员,核查活动轨迹、做好体温监测,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配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外来人员随访工作,确保隔离有效,管控有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面广量大,鲁明福始终奋战在一线,常常连续加班加点到深夜。单位同事不免担心他的身体,“我身体好得很,这平日的锻炼不是白炼的,就是为了关键时刻拿得出拉的响。工作压力虽然大,但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一定能战胜疫情”,鲁明福说。

法制教育入校园,言传身教更护花

  作为辖区中学的法制辅导员,鲁明福认真履行职责,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提升师生安全感和社会满意度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的良好环境,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改善了学校的育人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预防青少年犯罪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鲁明福坚持每学期给学校师生上好三堂法制课:即“开学第一课、期中强化课、期末提醒课”,以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事例教育引导学生,教给师生法律和防护常识,积极引导学生树立遵纪守法、健康成长、正道成才的理念。近年来,他先后为学生作法制专题报告47次,受教育学生达2万余人次,他既讲解法律知识,又剖析典型案例,既通报犯罪现象,又分析犯罪原因,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有了大幅提高。

  “孩子离家远了,离犯罪就近了”,这句话充分说明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对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在抓好校园法制安全教育的同时,鲁明福会同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辅导老师以及班主任开展家长座谈会制度,组织学生家长定期到校反应学生在家日常表现,并将学生在校的整体情况反馈给家长,针对重点问题重点研究,寻找解决对策。同时邀请品学兼优的学生家长到校与问题学生家长共同交流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近年来,他共联合学校召开家长座谈会10余次,累计发送学生在校情况短信3000余条。

深入查找治安隐患,全力排查矛盾纠纷

  2019年9月初,正值大庆安保的关键节点。鲁明福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发现辖区存在一起重大感情矛盾纠纷:辖区居民刘某与许某系夫妻关系,由于性格均较刚硬,缺乏包容导致双方经常发生矛盾甚至互殴。

  在详细地了解情况后,为确保大庆安保期间辖区内的平安稳定。鲁明福主动请战,在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立即启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牵头成立专门矛盾纠纷化解专班,建立重点矛盾档案,并将有关情况形成专报街道主要领导,商请司法、信访、居委会一同参与调处。经鲁明福的耐心工作与多次调解,夫妻双方的情绪逐渐稳控,并未在大庆安保期间发生极端行为,目前夫妻双方感情持续好转。

  在日常工作中,鲁明福担当履职,积极作为,主动牵头负责辖区维稳处突、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等疑难复杂工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0余起,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到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 (杜力)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