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集中采购一年可节约费用122亿元,让群众用上质优价廉药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5 19:36: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据测算,执行国家集中采购三批药品和冠脉支架中选结果,一年可节约费用81亿元。”12月2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让群众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以来,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由试点到全国推开,三批112个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在河南省成功落地。

关于落地:三批112个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已在河南省成功落地

自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以来,集中带量采购改革由试点到全国推开。目前,河南省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情况如何?到底能节省多少?价格低了,质量如何保证?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三批112个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已在河南省成功落地。

其中,第一批11个月完成约定采购量的170%;

第二批7个月完成全年约定采购量的77.21%;

第三批也于11月20日落地执行;备受关注的国家集中采购冠脉支架将于2021年1月10在河南省正式落地执行。

关于费用:一年可节约费用约122亿元

据悉,在落实国家集中采购基础上,河南统一基本政策、统一实施范围、统一平台操作,积极开展省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集中带量采购后能便宜多少?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实惠?发布会上算了笔账。

据了解,河南首批选取了29种药品和人工晶体、留置针两类医用耗材。

目前,两类医用耗材已于10月26日产生了中选结果,平均降幅66.5%,最高降幅94.34%。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竞价拟中选结果已于12月25日上午产生,29种药品全部竞价成功,平均降幅为70.71%,最高降幅达98.91%,结果执行后,预计一年费用将由35亿元下降至10亿元左右,可节约费用25亿元。

医药价格的降低,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据测算,执行国家集中采购三批药品和冠脉支架中选结果,一年可节约费用81亿元。执行河南省集中采购药品、耗材中选结果,一年可节约费用41亿元。

总体上,执行国家和我省集中采购结果后,集中采购药品和耗材一年费用将由155亿元降至33亿元,一年可节约费用约122亿元。

关于质量: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确保中选产品质量

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都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或者原研药品,省级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中也坚持质量优先的原则,确保中选产品质量。集中带量采购从多个环节挤干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中间费用,让广大患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从目前落地实施情况来看,中选产品的质量和疗效已被医生和患者普遍接受和认可。同时,中选产品中,大多数为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基层群众用上了更多质量优良、价格适宜的药品,整体提升了群众用药水平。


猛犸编辑:杨眉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