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研究将0至3岁托育费纳入个税抵扣范围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25 18:17: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针对托育难题,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建议,完善家庭福利政策,研究将0至3岁托育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探索建立育儿补贴制度。
据新华社12月24日报道,生了娃没人带被迫辞职,怕没人带娃放弃生二胎……让育龄夫妇纠结的托育难题,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愈加凸显。生了宝宝谁帮带?怎么带?近日,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等主办的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围绕“托育难”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报道提到,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建议,将托育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在出生人口减少、学前教育资源有富余的地区,鼓励“托幼一体化”,推动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将2至3岁幼儿托育服务纳入以公立机构为主的普惠型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同时,完善家庭福利政策,研究将0至3岁托育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探索建立育儿补贴制度;适当增加配偶护理假、家庭养育假等育儿假期,鼓励男性参与子女照料,鼓励家庭育儿的代际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支持职工带薪休假、探索弹性工作制等。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通过个人所得税等方式构建生育支持体系的呼声不断。
譬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提交的“关于调整社会家庭政策,应对人口发展问题的提案”就建议“探索建立从怀孕到18岁或学历教育结束的全面鼓励生育体系,包括孕期保健补助、住院分娩补助、托育津贴、教育津贴、家庭个税抵扣,以及对不符合缴纳个税标准的低收入人群实行直接经济补贴等”。
另外的案例比如,今年11月17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刊发了江苏省宿迁市政协常委、民进宿迁市委会副主委董振班题为《建议将婴幼儿抚育列入个税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文章。文章建议,将0-3岁婴幼儿抚养、托育列入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王俊)

 
原标题: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研究将0至3岁托育费纳入个税抵扣范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