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殷启明:以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5 15:1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殷启明,男,中共党员,现年32岁,一级警司警衔。201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刑侦第一线,2020年任延津县公安局情指快反处置中心三中队副中队长。期间,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1次,用血水、汗水、泪水践行着铮铮誓言。

殷启明:以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从事公安工作9年以来,殷启明无怨无悔地战斗在与违法刑事犯罪作斗争的第一线,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他对党和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

9月12日中午12时许,延津县公安局接到胡女士报警,称其笔记本遗失在清华园学校对面的便道上。刚刚端起饭碗吃饭的殷启明接到指令,放下饭碗带领队员立即赶到现场。经询问得知,胡女士是一名教师,其笔记本内有多年的教学资料十分珍贵。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殷启明和队员立即调取查看周边监控,锁定一辆新乡牌照的白色轿车。经与车主沟通,车主称确有此事。随后,民警驱车十几公里到塔铺将笔记本取回,并第一时间将笔记本送至胡老师手中。胡老师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的份量。太感谢了。"

像胡老师遭遇的这类公民求助、民生案件,延津县公安局情指快反处置中心每天都要处理很多起。"在实际工作中,小狗、小猫、电线、瓷砖、衣服、眼镜、香烟……五花八门的被盗或者是遗失物品,均重新回到了各自主人的手里。"殷启明讲到,"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虽然没有大案、要案,但是我们做到了破小案,积大安。"

10月30日下午2时许,殷启明向往常一样在县城区"游街窜巷"的巡逻,忽然,对讲机内通报在县文岩街道小街新村北地有一名女子落入水井生命垂危警情。殷启明迅速驾驶警车快速到达现场,经现场查看水井系农田中一口直径约45公分的灌溉使用水井,只见瑟瑟发抖的女子仅仅透漏在水面以上用微弱的声音喊着救命,且身体还在慢慢下滑,水面时而迈过该女子的头部。井下女子的生命安全时刻都有可能被井水夺去,在面临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之时,公安民警绝无任何理由可以拖延或者逃避。殷启明一边从警车内取出两根救援绳索一边向井下女子喊话鼓励,因女子在冰凉的井水中浸泡约2个小时,她的胳膊已经无法做到拽着绳索上来的力气,且井口过于狭隘,贸然下井进行救援无异于增加救援的风险,殷启明迅速将绳索从井下取出并打上活节,让该女子伸直胳膊让那个绳子借助拉力系牢在胳膊上,井下水面距离井口约8米深,殷启明一边要沉着冷静的将绳索套在女子胳膊上,另一边还要安慰鼓励女子尽最大力气配合民警指令,在经过8分钟的努力下,安全将女子从井中救出来。

公安工作时时刻刻充满挑战与危险,选择情指处置民警这个工作就注定必须在面对群众的报警求助时要与各类违法犯罪分子进行正面交锋。

11月7日下午3时,一名醉酒男子手拿着砖头出现在商业街南头对沿街门市部进行破坏恐吓群众。殷启明在接到该警情后随即赶赴现场,现场的群众都在尽力的向一旁奔跑躲避。到场后,殷启明逆行跑到该男子身旁,判定出该男子醉酒且有一定攻击性。就在该男子挥舞着砖头砸向民警之际,殷启明同出警队员迅速将其放倒在地并带至派出所,及时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在处理完之后,殷启明翻看视频后讲:"说真话看着真有点害怕,万一他那一砖头要是砸在我的脸上是不是就该毁容了,呵呵……"看着像是一句玩笑话,但从视频中却能看到公安民警在面临危险之际,从未顾及个人安危为了人民群众安全而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逆行的背影。

如今,他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当面对累硕成绩和群众的掌声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以更实际的行动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神,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苏曼丽)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