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30元,郑州民政加强兜底保障能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5 10:15: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文图

加强兜底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低保标准。12月24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郑州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已提高至每人每月730元。
郑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730元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2009年郑州市建立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并在2019年实现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一体化。截至2020年12月,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53296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12352人,临时救助困难群众21639人次。
据介绍,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调整,从每人每月700元提高为每人每月730元。人均耕地0.3亩以下的低保家庭,其低保标准按照新标准的100%核定为每人每月730元;0.3亩及以上的,其低保标准按照新标准的70%核定为每人每月511元。
全市特困供养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低保标准的1.5倍执行,从每人每年不低于12600元统一提高为每人每年不低于13140元。其中:家庭人均耕地0.3亩以下的特困供养对象,基本生活标准按照新标准的100%核定为每人每年不低于13140元;家庭人均耕地0.3亩及以上的按照新标准的70%核定为每人每年不低于9198元。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857.11万元
据郑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杰介绍,今年,郑州市全面推行了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将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提高了审核确认时效,简化了工作流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社会救助服务。
发挥民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完善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对象收入和财产认定办法,细化了刚性支出和就业成本扣减内容,实行了低保渐退期。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年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37543人次,3857.11万元;为困难群众发放水、电、气、暖等各项补贴。
助力困难群众应对疫情,被民政部授予抗疫先进集体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不受影响,郑州市民政局出台《郑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郑州市民政局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进一步做好临时救助有关工作的通知》,丰富救助内容、加大救助力度、拓宽救助范围、简化工作流程,对于各类困难群众因疫情防控造成的生活困难,及时启动救助工作。
郑州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涂擎介绍,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郑州市民政局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及时向养老院发放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确保了全市敬老院、养老院和福利机构零感染;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服务,开通24小时未成年人临时救助热线,为全市1.89万空巢老人每人发放10只口罩,共计18.9万只,让空巢老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同时,郑州市还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年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37543人次,3857.11万元。疫情期间向全市68872名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收入对象发放红利性消费券,每人500元共计3443.6万元。
郑州市民政局有效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由于在疫情防控中组织有力,措施得力,成效显著,近日,郑州市民政局被民政部授予了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标准,可申请办理低保
哪些群众可以申请低保?申请办理低保的流程又有哪些呢?据郑州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处长唐红来介绍,具有郑州市户籍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标准的家庭,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都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低保申请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其代理人向乡镇(街道办事处)书面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申请后组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根据调查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进行审核确认及公示工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